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楚霸王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楚霸王
圖片來自gimy

西楚霸王》是1994年香港電影,冼杞然、衛翰韜導演,呂良偉關之琳張豐毅鞏俐主演,電影根據楚漢之爭的史實改編。[1]

影片在香港上映片長約三小時的版本,票房達一千五百萬。在2011年,為了中國大陸觀眾的需要,剪輯了兩小時的版本。

劇情簡介

大秦帝國滅亡,劉邦(張豐毅飾)與項羽(呂良偉飾)一起打拚卻只能被冊封為漢王,被調配至西蜀,而項羽則得到了虞姬(關之琳飾)的獨愛。劉邦之妻呂雉(鞏俐飾)不甘心屈居人下,慫恿劉邦入漢後廣招人才,表面上與虞姬情同姐妹,但是卻利用項羽對虞姬的感情從中挑撥,與此同時劉邦對虞姬則關愛有加,這更引起了呂雉的妒忌。而此時此刻項羽不理朝政日夜笙歌,最終楚君大敗,虞姬為了不讓項羽分心而自盡,可是項羽最後還是一敗塗地,在項羽烏江自刎後劉邦統一了天下,呂雉成為了他的王后。

影片評價

鄉村民俗劇出身的鞏俐在飾演呂雉這樣有謀略有膽識的女子駕輕就熟,呂雉追隨劉邦助其登基期間的顛沛流離情節,對於鞏俐來說不難把握。反觀關之琳,她的身上亦有虞姬柔中帶剛的氣質,恰是合適。(網易評)

參考文獻

  1. 西楚霸王,香港影評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