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晉輔政大臣楊駿的悲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駿悲劇

來自網絡的圖片

西晉輔政大臣楊駿的悲劇從一開始,晉惠帝年輕的皇后賈南風與輔政楊駿之間就存在着尖銳的對立。[1]

賈皇后一直想插手朝政,但楊駿牢牢把持權力,賈皇后與楊太后的關係又一直不好。雙方水火難容,矛盾難以調和。

此時的楊駿勢力強大,賈皇后把希望寄托在幾位親王的身上,派人暗中聯絡司馬亮、司馬瑋等人,大家早就對輔政的楊駿充滿了怨恨,自然一拍即合。

他們沒有拖延,轉過年來的二月,鎮南將軍、楚王司馬瑋和鎮東將軍、淮南王司馬允進京,大家以晉惠帝的名義起草了一份詔書。三月的某一天,突然宣布戒嚴,誣指太尉楊駿謀反,奪去楊駿的官職,派東安王司馬繇率領四百名禁軍前去捉拿楊駿。

宮中事變的消息傳來,楊駿遲疑不決,召集親信研究對策。有人勸說楊駿立刻率兵出擊,放火燒毀皇宮的雲龍門,逼令宮裡交出事變的主謀。同時儘快控制住皇太子司馬遹,挾皇太子一起帶兵入宮,討平奸人。

這個設想,實際上是以政變來對抗政變。皇太子司馬遹在場,可以增強整個行動的合法性。如果事態的發展有利,甚至可以直接擁立皇太子。

可惜,楊駿一向怯懦,如此一番大動作,實在超出了他的能力和魄力。他逃避的藉口聽上去十分可笑,說:「宮門是魏明帝所造,燒掉實在可惜了。」

楊駿遲疑不進,錯過了行動的大好時機,眾人不想陪着他等死,各自走散,去尋找自己的生路。很快,宮中士兵衝出來,包圍了楊駿的府第,占據高處,向府院中射箭,同時放火。

楊駿的士兵被圍困在大院之中,完全無法施展,到了這種地步,楊駿再沒有翻盤的機會了。

躲進馬廄的楊駿被殺死,楊氏三兄弟中的另外兩位,衛將軍楊珧和太子太保楊濟也被殺掉。其他的,比如中護軍張劭、散騎常侍段廣、楊邈等人都被處死,夷滅三族。大量的親信成為楊駿優柔寡斷的殉葬品,被殺者多達幾千人。

楊府被放起一把大火。放火的命令來自賈皇后,她真正要燒掉的是晉武帝留下的那一份手詔,她不想讓任何人再看到它。

太傅、輔政楊駿被殺,大司馬、汝南王司馬亮擔任太宰,與太保衛瓘一起輔政。當然這只是權宜之計,到了六月,賈皇后又玩了一個借刀殺人,指使年輕的楚王司馬瑋殺死太宰、汝南王司馬亮和太保衛瓘,然後再指責司馬瑋矯詔殺死大臣,將司馬瑋處死。

當初,晉武帝對皇叔司馬亮和岳父楊駿寄以厚望,期待他們輔佐呆傻的皇太子司馬衷,兩個人因此大權在手,地位崇高。結果,賈南風坐上皇后的寶座不久,只用了幾個簡單的計謀,就將二人輕鬆地除掉,他們竟然全無還手之力,這也說明晉武帝的眼力不行,完全看走了眼,選了兩個庸人輔佐自己的兒子,怎麼能不出大問題?

誅殺楊駿的時候,晉惠帝的同胞弟弟、秦王司馬柬也在京城,擔任大將軍、侍中、開府儀同三司。司馬柬對楊駿的死非常傷心,也開始擔心自己的安危,堅決請求離開京城,回到自己的封地。

司馬亮和司馬瑋被害之後,大家才明白司馬柬的先見之明。[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