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晉石崇為何被滅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晉石崇

來自網絡的圖片

西晉石崇為何被滅族?石崇(249—300),字季倫,西晉時期大臣、文學家、富豪。石崇的名氣緣於他的變態式炫富以及和皇親國戚鬥富的故事。[1]

原始積累靠打劫,生活荒淫又奢侈

石崇財富的積累是充滿暴力血腥的。公元280年,石崇因參與伐吳有功,被封為安陽鄉侯。在滅吳之戰中,他大肆搶掠,積累了不少財富,後來又在任荊州刺史時,黑白兩道通吃,靠搶劫路過荊州的商人財富發家致富,搶掠了幾年,石崇竟成了大富豪。

搶成了巨富的石崇開始金盆洗手,他通過經商,經營鐵器和買賣奴隸等等,終於創造了富可敵國的財富。

石崇的別墅也叫金谷園。石崇因山形水勢,築園建館,挖湖開塘,園內清溪縈迴,水聲潺潺。周圍幾十里內,樓榭亭閣,高下錯落,金谷水縈繞穿流其間,鳥鳴幽村,魚躍荷塘。石崇用絹綢茶葉、銅鐵器等派人去南洋群島換回珍珠、瑪瑙、琥珀、犀角、象牙等貴重物品,把園內的屋宇裝飾的金碧輝煌,宛如宮殿。

在這座宮殿裡,上個廁所都是五星級待遇,廁所不但修建得美輪美奐,四周陳設着絳色蚊帳、墊子、褥子等物,準備着各種各樣的香水、香膏以供給人洗手、抹臉。更有十多個衣着光鮮的艷麗婢女手捧香袋列隊恭立,侍候着如廁者。上完廁所還得脫下舊衣服,不要了,換上新衣服。

一次,外國進貢火浣布,極為稀有,晉武帝做成新衣服,穿着去了石崇那裡得瑟一下。石崇看見後故意穿着平常的衣服,卻讓從僕人五十人都穿火浣衫迎接武帝。把皇帝司馬炎搞得非常難堪。

石崇每次招待客人都是山珍海味和上等美酒,還有數十個艷姬陪吃。石崇設宴招待賓客,有一條駭人的規矩:艷姬在勸酒時,一旦賓客杯中的酒沒喝盡,就立即把勸酒的美人斬殺。有一次,有一個客人偏不信邪,故意不喝,美人都急哭了。結果石崇就當着他的面,連續斬殺了三名美人。在座的人看到事情鬧大了,都勸客人把酒喝了,客人卻說:「他殺他的人,和我有個毛線關係。」

和皇帝他二舅鬥富

石崇的奢靡生活惹怒了王愷。王愷是司馬懿的孫子晉武帝司馬炎他二舅。身為皇親國戚,聽說石崇愛炫富且無人能及,王愷自然不服要和石崇比上一比。於是王愷也在家中大擺宴席,邀請石崇,故意讓上百名歌姬舞女彈唱舞蹈助興,只要有誰吹錯了,立即當場殺死。

王愷為了在石崇顯擺一下,故意當着客人的面,讓家裡的廚師用麥芽、谷芽做成的糖水洗鍋。石崇笑着說:「糖水洗鍋了不起?我家都用蠟燭來煮飯燒菜。」王愷一聽,無言以對。

後來王愷又讓人做了兩匹長達四十里的紫色絲布,自己帶領全家老少一起到郊外遊玩,沿路就讓人把絲布抖摟出來,做成兩面布帳,自己一家人在布帳裡面行走。石崇得知後命人連夜加工,趕製出了兩匹長達五十里的五彩錦緞。次日,也讓人拉成布帳,自己帶着幾百名姬妾在裡面來回行走,王愷看見像泄了氣的皮球。

王愷仍不肯服輸,讓人把家裡的香料統統搬出來刷牆,把自家的房屋上上下下粉刷過一遍,方圓幾十里都能聞到一片芳香。石崇不屑一顧,讓人用從海外進口的赤石脂來刷房子。到了夜晚,房子發出的燦爛光芒,亮徹了半個洛陽城,也里亮瞎了王愷的雙眼。

屢次較量王愷皆不如石崇,可他心有不甘,於是跑到自己的外甥晉武帝司馬炎那裡哭訴。晉武帝司馬炎聽說自己的舅父被石崇鬥敗了,心裡也不舒服,於是命人抬出自己的鎮國之寶借給王愷去打敗石崇,以此挽回顏面。司馬炎的鎮國之寶是一株二尺多高的深海珊瑚,枝條繁茂,渾身散發着珠光寶氣,嘆為觀止。王愷見到此般寶物,目瞪口呆,心想太高大上了,石崇必敗。

王愷命人將珊瑚抬回家中,立刻差人去喚石崇來開開眼界。石崇一來,上下打量了一番這株珊瑚,又看了看一旁得意洋洋的王愷,突然舉起手裡的鐵如意將珊瑚樹打得粉碎。

石崇見狀又驚又怒,跳起身來指着石崇的鼻子罵道:「你自知不如我便惱羞成怒了?你賠!我看你要如何賠給我!」石崇看着王愷氣急敗壞的樣子,哈哈大笑:「我賠,此時便賠給你就是了。」於是石崇命人從家裡抬來了十株珊瑚樹。這十株珊瑚樹個個都比被打碎的哪一個更高大、絢麗、耀眼、美麗。王愷又一次敗北。


其實令王愷不爽的還有三件事。其一豆粥是較難煮熟的,可石崇想讓客人喝豆粥時,只要吩咐一聲,一小會兒就熱騰騰地端來了;其二,每到了寒冷的冬季,石家卻還能吃到綠油油的韭菜碎末兒,在當時可是件怪事。其三,石崇與王愷一塊出遊,搶着進洛陽城,石崇的牛總是疾行若飛,超過王愷的牛車。這三件事,讓王愷恨恨不已,於是他以金錢賄賂石崇的下人,問其所以。下人回答說:"豆是非常難煮的,先預備下加工成的熟豆粉末,客人一到,先煮好白粥,再將豆末投放進去就成豆粥了;韭菜是將韭菜根搗碎後摻在麥苗里;牛車本來跑得就不慢,車夫將駕轅一歪,搞得牛非常不舒服,便不斷開始狂奔,就跑得飛快了。於是,王愷仿效着做,遂與石崇勢均力敵。石崇後來知道了這件事,便殺了告密的下人。

不肯交出美人,被滅三族

晉武帝司馬炎死後,西晉歷史上發生了著名的「八王之亂」。

公元300年,趙王司馬倫發動政變,誅殺專政的皇后賈南風等人,石崇因受牽連而被免官。

石崇的愛妾綠珠,相貌美艷,善吹笛,又善解人意,恍若天仙下凡,因而石崇在眾多姬妾之中,惟獨對綠珠別有寵愛。司馬倫的親信孫秀對綠珠早就垂涎三尺,派人去索要綠珠,石崇將自己的數十個婢妾都引出來讓使者看,婢妾們都是滿身蘭麝的芳香,披戴綾羅細紗。石崇讓使者隨便挑選,使者說:"君侯這些婢妾美麗倒是美麗,然而我本是受命來要綠珠的。"石崇勃然發怒說:"綠珠是我的愛妾,你們是得不到的。"使者說:"女人是禍水,希望三思。"石崇說:"不需要三思了。"使者出去後又轉回來勸石崇,但他最終還是沒有答應。孫秀惱怒之下,勸司馬倫殺石崇。

當時石崇正在樓上宴飲,甲士到了門前。石崇對綠珠說:"今天我為了你而惹禍。"綠珠哭着說:"我應該在你面前死去來報答你。"便自墜樓自殺。

石崇被裝在囚車上拉到東市,這才嘆息道:"這些奴才是想圖我的家產啊!"押他的人答道:"知道是家財害了你,為何不早點把它散發掉!"石崇無言以對。

石崇的三族被滅盡,他死時五十二歲。

司馬光評價說:石崇以奢靡誇人,卒以此死東市。其實不完全對,石崇並不是都因為金錢美女而招來的殺身之禍,石崇屬於皇后賈南風一黨,他「站隊」失誤。在「八王之亂」中,賈南風被趙王司馬倫幹掉,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石崇不可能全身而退的。只不過他的財富和美人加速了他死亡的速度。[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