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晉為什麼生活如此奢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晉生活

來自網絡的圖片

西晉為什麼生活如此奢靡古代中國一直都是以小農經濟為主的封建社會,西晉自然也不例外。於此同時西晉還沒有形成比較系統有效的人才選拔制度,此時的九品中正制限制了有才華的寒門子弟進入管理階層,重要的官職都由門閥士族把持,最終形成了「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的局面,小編這就有一個問題了,不是都說沒有系統的人才選拔制度,那麼社會的運轉一定不會類似於唐宋那般繁榮,可是最後為何西晉給後人留下了一個奢靡的印象呢?


「九品中正制」給予了門閥士族大量的優厚政策,使他們擁有較高的社會地位,這就為他們集聚錢財提供了基礎的保障。擁有財富的他們通過炫耀性消費的方式來體現自身地位,滿足他們的虛榮心,以達到他們的目的。西晉奢靡成風,造成了許多不好的影響,政治也因此更加腐敗,王朝也逐漸走向衰落。可以說是「奢靡」之風毀滅了西晉。

現在小編就帶大家來看看西晉到底有多麼奢靡。當今社會有個名詞叫「炫富」,而這「炫富」的由來就是來源於古人的「鬥富」,一提到西晉,人們很容易想到奢靡之風四起,今天小編把西晉的奢靡的行為分為三種。

西晉奢靡表現的第一點就是酗酒。

今天人們都知道醉酒誤事,但是要將「酗酒」和奢靡扯上關係,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而在古代可不一樣。從飲酒到縱酒,在西晉都是一種社會風尚,這就造成當時因為酒發生了很多荒唐的事。[1]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在「竹林七賢」中,劉伶與阮籍二人都嗜酒如命。劉伶沉湎於酒,「唯酒是務,焉知其餘」、「無思無慮,其樂陶陶」的任情放誕的樣子,在《世說新語》中也有描述。劉昶說了這麼三種人喝酒酒,這三種情況幾乎包含了所有人,可以看出他的行為任性放誕與劉伶基本沒什麼區別。山濤酒量過人,「飲酒至八斗方醉」,而山簡以「高陽酒徒」自居,將游宴名池稱為「高陽池」,比起他的父親山濤來,山簡更為放縱。在兩晉時期,類似於這樣的飲酒的事例是非常多的。

與正常的歡慶宴飲不同。士大夫喝酒,樣貌頹廢,行事荒誕。這些人以飲酒取樂,行為荒誕不羈。「諸阮皆能飲酒,仲容至宗人間共集,不復用常杯斟酌,以大瓮盛酒,圍坐,相向大酌。時有群豬來飲,直接去上,便共飲之。」

同時,飲酒也是與人交際過程中的一種手段。即使在今天,在一些場合上小編們也不得不喝酒。在酒桌之上,酒酣耳熱,推杯換盞,以此達到某些目的。這樣的行為在士族中逐漸變為一種很常見的習慣。

「石崇每要客燕集,常令美人行酒。客飲酒不盡者,使黃門交斬美人。」——《晉書》

西晉的飲酒炫富是十分血腥的,宴請賓客時讓婢女給賓客倒酒,如果賓客不飲酒,則要殺了倒酒的婢女。王丞相本來不會飲酒卻勉強自己飲酒到醉,而大將軍本身會飲酒卻一口都不肯喝,殺了三個人,臉色也不曾改變。小編認為通過飲酒這一行為,也可以看出不同人的性格和處事方法。而石崇飲酒不盡則斬美人的行為,可以看成是石崇對自己財富和能力的一種炫耀。

飲酒不單單是炫富,還是一摧毀了士人的正常生活。「劉伶病酒,渴甚,從婦求酒,婦捐酒毀器,涕泣諫曰;『甚善。小編不能自禁,唯當祝鬼神,自誓斷之耳。便可具酒肉。』婦曰;『敬聞命。』供酒肉於神前,請伶祝誓。伶跪而祝曰:『天生劉伶,以酒為名。一飲一斛,五斗解醒。夫人之言,慎不可聽!』便引酒進肉,隗然已醉矣。」[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