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京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京賦

 

 

 

西京賦》為東漢文學家、科學家張衡作,與《東京賦》合稱《二京賦》。《西京賦》描述了長安的繁華,諷刺了社會的奢靡風氣,有一定的文學價值和歷史研究價值。

簡介

《西京賦》是東漢文學家、科學家張衡所作。作品中描述了長安的繁華,諷刺了社會的奢靡風氣,有一定的文學價值和歷史研究價值。記載了「扛鼎」、「緣竿」、「鑽圈」、「跳丸劍」、「走索」、「魚龍變化」、「吞刀吐火」、「劃地成川」等許多精彩雜技、幻術節目,並有樂隊伴奏。

藝術特色

諷刺「天下承平日久,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的不良風氣,並淋漓盡致地描繪出名都故城的盛大場面,表現了他在文學方面的較高成就。

二十四史》中如是說:時天下承平日久,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衡乃擬班固《兩都》,作《二京賦》,因以諷諫。精思傅會,十年乃成。

《西京賦》利用較長篇幅對漢時京城典型的音樂文化活動場面、藝術形式、內容及藝術表現等的詳細記錄,展現了張衡在音樂藝術領域的傑出才能;其內容經過較嚴密的考察,具有較強的寫實性特徵,從而具有原始記錄的珍貴性、從宏觀到微觀的系統性、對學術研究的啟示性等價值.

西京賦全文及注釋

有馮虛公子者,心侈體忲,雅好博古。學乎舊史氏,是以多識前代之載。言於安處先生曰:「夫人在陽時則舒,在陰時則慘,此牽乎天者也;處沃土則逸,處瘠土則勞,此系乎地者也。慘則鮮于歡,勞則褊於惠,能違之者寡矣。小必有之,大亦宜然,故帝者因天地以致化,兆人承上教以成俗,化俗之本,有與推移。何以核諸?秦據雍而強,周即豫而弱,高祖都西而泰,光武處東而約,政之興衰,恆由此作。先生獨不見西京之事歟?請為吾子陳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