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褚淵的生平簡介,褚淵與山陰公主有何糾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褚淵的生平簡介,褚淵與山陰公主有何糾葛?南朝宋時期出了許多俊男美女,還有很多關於他們的風流韻事,其中最為出名的就是皇族第一美人山陰公主劉楚玉的事跡了。[1]

劉楚玉一生浪蕩不羈,除了駙馬何戢,還有三十位面首,而且還對姑父褚淵心生綺念。

駙馬何戢本就是當時數一數二的美男子,這個褚淵除了年齡比何戢稍大一點以外,其容貌氣度絲毫不輸何戢,也難怪劉楚玉會看上他了!

劉楚玉天性好色,行事又無比風流,她連主動索要面首這種事都能幹得出來,能做出強迫姑父褚淵的事也不意外了。

褚淵此人不僅有美貌,而且還有宰相之才,他是劉宋朝臣中的榜樣人物,初娶劉楚玉曾祖父宋武帝劉裕的女兒始安哀公主,公主死後,又娶劉楚玉祖父宋文帝劉義隆的女兒南郡獻公主,所以按照輩分來算,褚淵其實是劉楚玉的姑父。

但是,劉楚玉一點也不在乎褚淵是什麼身份,她只是看上了他的那副好皮相而已。為了收服褚淵,劉楚玉就請求劉子業派褚淵來服侍她。

褚淵在劉楚玉身邊待了十多天,他屢屢遭受公主逼迫,但都不為所動,每晚都是「整身而立」。最後,劉楚玉放了心如磐石的褚淵。

能從劉楚玉魔爪里逃出來的人,褚淵是第一個。

在南朝宋朝廷,褚淵出身高,且才貌雙全,名動天下,深受朝廷重視。宋明帝劉彧對褚淵的評價很高,稱「褚淵能遲行緩步,便持此得宰相矣」!

後來,褚淵受宋明帝臨終所託輔佐幼主,並在之後的劉宋朝廷參與了皇帝廢立一事,位極人臣,最終他蕭道成代宋建齊,在南齊依然受到重用,結局病逝而終。

褚淵死後,世人才知道他的財產一分錢都沒有了,而且還負債數十萬呢!皇帝憐惜褚淵,就下詔賞賜褚淵諸多寶物錢財。

褚淵此生,娶了兩位劉宋公主,雖然他長相俊美,但他卻並沒有憑藉出色的外貌在外面拈花惹草,而是與公主相親相愛,忠貞不二,即使皇族第一美人山陰公主向他自薦枕席,他也坐懷不亂,用行動證明了自己絕不為美色所惑。

世人只知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卻不知劉宋還有位美男子褚淵嚴拒美色呢!

其實,我們可以看出,山陰公主對褚淵的所使用的手段還算溫柔的,否則,褚淵不屈服於她的淫威,她大可以慫恿劉子業殺了褚淵啊,但是她只是放走了褚淵,足見褚淵這個人的特別了。

奇怪的是,山陰公主的駙馬明明也是一個美男子,為何總感覺他們夫妻的感情並不好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