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裘法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裘法祖

裘法祖

裘法祖(1914年12月6日-2008年6月14日),浙江杭州人,著名醫學家、 中國現代普通外科的主要開拓者、肝膽外科和器官移植外科的主要創始人和奠基人之一、晚期血吸蟲病外科治療的開創者、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被譽為"中國外科之父"。其刀法以精準見長,被醫學界稱為"裘氏刀法。"

1936年從原同濟大學醫學院(今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結業,1939年在慕尼黑大學醫學院畢業獲博士學位,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裘法祖先後撰寫了240多篇學術論文。主編了《一般外科手術學》、《中國醫學百科全書·外科學基礎》等書。創辦了《中華器官移植雜誌》《中華小兒外科雜誌》等,是中國創刊最早、影響最大的醫學科普雜誌《大眾醫學》的主要發起人和創刊人之一。在他擔任全國臨床醫學教材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近30年中,共組織編寫了40多本醫學教材。他參加編寫的《黃家駟外科學》被譽為中國外科學的經典著作。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裘法祖 職業 醫學家
國籍 中國 畢業院校 原同濟大學醫學院(今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
出生地 浙江杭州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53年9月 代表作品 《黃家駟外科學》、《外科學基礎》、《一般外科手術手術》、《醫學百科全書》
逝世日期 2008年6月14日 信仰 共產主義

人物生平

著名外科專家、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院士。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從事外科醫療、教學、科研工作60餘載,發表醫學論文200餘篇,主持編寫醫學教材40餘本。

1914年,裘法祖出生在西子湖畔一個"書香世家",18歲那年考入同濟大學醫學院預科班學習德語。1936年在同濟大學醫學醫前期結業後,赴德國求學於慕尼黑大學醫學院,1939年以一等最優秀成績獲德國醫學博士學位。曾在慕尼黑大學附屬醫院、慕尼黑市立醫院、都爾市立醫院任醫師,副主任醫師,獲德國外科專門醫師證書。1945年受聘為都爾市 醫院外科主任。1946年10月回國,即在同濟大學醫學院附屬中美醫院(現同濟醫院)任外科學教授,矯形外科主任歷時40年。

1978年後,擔任武漢醫學院副院長兼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長,1981年任武漢市醫學院院長,1984年迄今任同濟醫科大學名譽校長。裘法祖學識淵博,醫術精湛,尤其擅長腹部及基本外科,對外科其他分支:腦外科、泌尿外科、矯形外科等同樣造詣精深,對我院外科系各專業的創建和發展付出了諸多的心力;是推動我國腹部及基本外科的專家。他主持創建了我國 最早的器官移植機構----同濟醫科大學器官移植研究所,是我國器官移植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同時他又是我國晚期血吸蟲病外科治療的開創者。1960年在首創胃底環扎術和胃底橫斷的基礎上,於1972年又創造了獨具風格的賁門周圍血管離斷術,成為治療晚期血吸蟲病肝硬化致門靜脈高壓症、食管靜脈曲張大出血的一種嶄新的斷流型手術,在國內廣為應用。新術式改進不下20餘種。

他主張對青年醫師要"大膽放手、具體指導、嚴格要求",強調外科 醫生要"會做、會寫、會講"是謂"三會"的學風。他親手為祖國培養了大批優秀外科人才,不少已成為國內知名學者。裘法祖一慣重視科學研究,由他提出並親自主持或指導的大型外科科研專題:膽總管十二指腸吻合術、肝門解剖與肝切除術、肝移植等在國內部開展較早。其中門靜脈高壓症外科治療獲第一屆全國科學大會獎,肝移植研究獲1979年衛生部科技成果甲等獎。他撰寫論文200餘篇,主編了《一般外科手術學》、《醫學百科全書》(外科基礎分冊)、並主編《黃家駟外科學》第四~六版(國邊重點出版物)以及全國高等醫藥院學教材《外科學》。他是《中華器官移植雜誌》、《中華實驗版稅雜誌》的發起者和組織者,並積極組織了全國服務部外科學術仁義、第九屆全國外科學術會議、全國第一次器官移植學術會議。

自1957年起他就國際外科學會會員,歷任全國外科學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湖北外科學會主任委員、《中華外科雜誌》副總編、《中華器官移植雜誌》總編,他還是全國知名的科普雜誌《大眾醫學》的創刊者之一。多年來,裘法祖教授為發展中德友好的學術交流盡心盡力。1979年率我國器官移植考察組赴西德六大城市訪問,重開了兩國醫學界聯繫渠道,並與德國海德堡大學等5所學校建立了校際合作關係。1984年他發起組織了中德醫學協會,任中方理事長。1985年獲得聯邦德國政府授予的大十字勳章的殊榮。同年日本金澤醫科大學授予名譽顧問。1978年裘法祖被評為全國科技先進工作者,參加了全國首屆科技大會。他是第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四、五、六、七民全國人大代表。

他被認為外科全才,他開創了很多被稱作"裘派"新的手術方法,裘法祖改進的手術操作不亞20多種。突出的有:局部麻醉下甲狀腺大部切除術、胃大部切除術、門靜脈高壓症的外科治療等。近10年來,致力於膽道流體力學與膽結石成因的研究。在他的具體領導下,自體外牛膽汁中研製培育出"體外培育牛黃",已被批准為國家一類新藥並開始生產。

2004年,裘法祖院士從醫65周年暨90壽辰之際,湖北省政府授予裘老"人民醫學家"榮譽稱號

1932年,浙江大學附屬高中畢業,同年考入同濟大學醫學預科。

1936年,同濟大學醫學院前期結業,前往德國留學。

1939年,畢業於德國慕尼黑大學醫學院,獲醫學博士學位。

1939年-1945年,任德國慕尼黑大學醫學院附屬許華平(Sch-waibing)醫院外科住院醫師、副主任醫師,獲德國外科專科醫師頭銜。

1945年-1946年6月,德國土爾茲市立醫院外科主任。

1947年-1954年,任同濟大學醫學院附屬中美醫院外科副主任、主任、教授。

1955年-1984年,任武漢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現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外科主任、教授。

1978年-1984年,任武漢醫學院副院長、院長。

1985年-2000年,同濟醫科大學名譽校長。

199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2000年-2008年,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名譽院長。

2008年6月14日,於武漢逝世,享年94歲。

外科貢獻

裘法祖改進的手術操作20餘種。比較突出的有:

局部麻醉下甲狀腺大部切除術

胃大部切除術

門靜脈高壓症的外科治療

實驗研究

實驗室創建 1958年,在國內率先開展器官移植的動物實驗研究。

1980年,創辦武漢醫學院器官移植研究所,任所長。

研究論文

裘法祖,夏穗生.總膽管十二指腸吻合手術的討論.中華外科雜誌,1955,3:351.

Tjiu FD, Chen CS. Schistosomiais japonica cerebri, Berichtubereinenoperative behandelten Fall. z Chir, 1953, 78: 1985

裘法祖,夏穗生,戴植本.脾腎靜脈吻合術的操作體會.中華外科雜誌,1961,9:827.

裘法祖.進一步探討門靜脈高壓症食管胃底曲張靜脈破裂大出血的外科治療措施.中華外科雜誌,1981,19: 193.

裘法祖.再論斷流術治療門脈高壓症並發上消化道大出血.實用外科雜誌,1990,4:195.

醫學教育

大眾醫學傳播

1948年,基於"醫學歸於大眾"的理念,創辦國內第一本醫學科普刊物《大眾醫學》,並任主編10年,為該雜誌撰文。

醫學法律起草

1999年5月《中國腦死亡臨床診斷標準》

1999年5月《人體器官移植法》

高級人才培養

教材編著

裘法祖主編.《一般外科手術學》.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73

裘法祖主編.《外科學》.第1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79;第3版, 1989;第4版,1995

吳階平,裘法祖,主編.黃家外科學.第4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6;第5版,1991

裘法祖,張滌生,主編.中國醫學百科全書·外科學基礎.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7

曾憲九,襲法祖,主編.中國醫學百科全書·普通外科學.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9

學術期刊

1980年創辦中國第一本器官移植雜誌《中華器官移植雜誌》,任主編。

創辦《中華實驗外科雜誌》

首倡同濟醫科大學與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施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合辦《德國醫學》中文版,並任主編。該雜誌由德方提供原版雜誌,中方選譯編輯,為中國大專院校與國外合辦的第一份雜誌。

曾擔任《中華外科雜誌》副總編、《腹部外科雜誌》總編輯、《同濟醫科大學學報》(英、德文版)主編、《德國醫學》(中文版)主編。

得意門生

肖傳國

秦國才

吳孟超

吳在德

鄒聲泉

龔建平

戴宗晴

陳孝平

錢允慶

創立基金

2004年,創立"裘法祖外科醫學青年基金"。

主要榮譽

1978年,全國科技先進工作者,全國勞動模範

1985年,聯邦德國政府"大十字功勳"勳章

2000年,獲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醫學科學獎

2001年,獲中國醫學基金會醫德風範終身獎

200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進步獎

2004年,獲得"人民醫學家"稱號

2004年,德國寶隆獎章

2004年,中國肝膽外科"突出貢獻金質獎章

異國婚戀

1940年,裘法祖在施瓦賓醫院任住院醫生期間,與年僅18歲的大學生Loni一見鍾情。

1945年,他與德國慕尼黑大學醫學院學生裘羅懿(Loni Konig)結婚。

1946年,他們的大兒子誕生。

1958年,經周恩來總理親自簽署,裘羅懿加入中國籍。

= 語錄輯要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學問要不知足。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為醫,才不近仙者不可以為醫。

做人嘛,我有四點: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三餐溫飽、四大皆空。

摺疊編輯本段巨星隕落 2008年5月26日,裘法祖院士在同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的42名專家們一起,為汶川地震災區來漢的42名傷員會診。"當時看不出身體有大礙,他的走太突然了!"突如其來的噩耗令眾多同濟師生扼腕嘆息。據華中科技大學校黨委宣傳部韓仁鋒老師介紹,裘老2008年6月14日早晨在家中廁所不幸摔倒,被其子發現並送至同濟醫院,上午8時46分經搶救無效不幸逝世。

救猶太人

6月14日,被譽為"中國外科之父"的裘法祖在武漢逝世。除了中國人民十分悲痛外,德國媒體還用1/3版面對其進行了報道。這源於裘老在二戰期間智救猶太人的一段傳奇經歷。

德媒行報道

1942年,裘法祖在獲得德國慕尼黑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後,被慕尼黑市的一家醫院聘用。這時,二戰已漸入尾聲,納粹德國開始潰敗,慕尼黑遭到盟軍的轟炸。裘法祖所在的施瓦本地區醫院,在慕尼黑市郊50公里外的巴特托爾茨開設了一所戰地分院,裘法祖任分院院長。在巴特托爾茨,裘法祖每天都要給3~4名在轟炸中受傷的德國人做手術。他高超的醫術備受病人推崇,當地居民把他稱為"永遠不知疲倦的中國神醫"。

當時,在慕尼黑郊區的達豪,希特勒興建了一座納粹集中營。達豪集中營是納粹德國的第一座集中營,二戰期間至少有3萬人喪命於此,被屠殺的主要是猶太人。1945年4月,面對越來越逼近慕尼黑的美軍,納粹強行驅趕數千名被關押在集中營的囚犯,橫穿巴伐利亞進行轉移,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達豪死亡行進"。

一路上,走不動的囚犯慘遭納粹士兵毒打,甚至被就地處決。4月底5月初,隊伍來到了裘法祖所在的戰地醫院。裘法祖後來回憶說,他當時正準備做手術,突然護士長緊張地跑進手術室大喊:"外面躺着好多集中營犯人!"他立刻跑了出去,被眼前的慘狀震驚:40名骨瘦如柴、衣不遮體的集中營犯人虛弱地癱在地上,全副武裝的納粹黨衛軍士兵,在不斷呵斥他們起來。

日前,德國《世界報》這樣描述當時的情景:裘法祖鼓足勇氣,在一名女護士的陪伴下徑直向隊伍走去。納粹士兵驚訝地看着這個身穿德國主任醫生白大褂的中國人朝他們走來,用流利的德語大聲斥責:"您的囚犯患有傷寒,我們必須把他們帶走!"

中國醫生表現出的正義與堅定,納粹士兵屈服了。40名集中營犯人被裘法祖帶進了醫院。在這裡,犯人們被藏進了醫院地下室,並得到了悉心治療和照料,直到戰爭結束而重獲自由。1985年二戰結束40周年之際,當時的聯邦德國總統馮·魏茨澤克倡議,尋找、表彰在納粹暴政下不顧個人安危、救助猶太人的英雄們。雖然裘法祖本人十分低調,刻意隱瞞那段歷史,但德國巴特托爾茨市的市民卻忘不了這位"中國神醫",他們紛紛給總統打電話。聯邦德國的猶太人組織也證明,找到了幾位當年被裘法祖解救的猶太人。

最終,裘法祖因拯救德國二戰大轟炸受害者、救助集中營猶太人以及對德中醫學交流具有突出貢獻,被馮·魏茨澤克授予了德國"聯邦大十字勳章"。裘法祖也因此成為德國這項傳統榮譽制度史上第一位獲得勳章的亞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