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被你那纏綿悱惻的夢想(普希金詩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被你那纏綿悱惻的夢想》是一首詩歌,作者普希金(Александр Сергеевич Пушкин),1799年6月6日/俄歷5月26日出生於沙俄莫斯科,1837年1月29日逝世於聖彼得堡,是俄國著名的文學家、偉大的詩人、小說家,及現代俄國文學的創始人。19世紀俄國浪漫主義文學主要代表,同時也是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現代標準俄語的創始人,被譽為「俄國文學之父」、「俄國詩歌的太陽」。他諸體皆擅,創立了俄國民族文學和文學語言,在詩歌、小說、戲劇乃至童話等文學各個領域都給俄羅斯文學提供了典範 。普希金還被高爾基譽為「一切開端的開端 」。

基本信息

中文:被你那纏綿悱惻的夢想

文 體:詩歌

作 者:亞歷山大·謝爾蓋耶維奇·普希金

出生日期:1799年6月6日

詩歌內容

被你那纏綿悱惻的夢想

隨心所欲選中的人多麼幸福,

他的目光主宰着你,在他面前

你不加掩飾地為愛情心神恍惚;

然而那默默地、充滿忌妒地

聆聽你的自白的人又多麼淒楚。

他心裡燃燒着愛情的火焰,

卻低垂着那顆沉重的頭顱。

1828

蘇杭譯

這首詩是寫給阿格拉費娜•費奧多羅夫娜•扎克列夫斯卡婭的,普希金在《葉甫蓋尼•奧涅金》第8章第16節里提到的「涅瓦河上的克利奧帕特拉」,一說是指她。

作者簡介

普希金(1799-1837),俄國偉大的詩人、小說家,19世紀俄國浪漫主義文學主要代表,同時也是現實主義

文學的奠基人,現代標準俄語的創始人,被譽為「俄國文學之父」、「俄國詩歌的太陽」,被認為是俄羅斯語言文學的創建者和新俄羅斯文學的祭奠人。普希金還被高爾基譽為「一切開端的開端 」。

普希金堅定地站在十二月黨人一邊,反對專制農奴制度,熱愛、追求自由,因此遭到沙皇政府的迫害。

普希金寫了不少形式多樣、題材廣泛的作品,詩體小說《葉甫蓋尼·奧涅金》著名詩作有《自由頌》《致大海》《致恰達耶夫》等。小說《上尉的女兒》《黑桃皇后》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