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袠
袁袠0.jpg
原圖鏈接
出生 1502-1547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永之,號胥台山人

人物介紹

袁袠(zhì)(1502-1547)字永之,號胥台山人,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今屬江蘇)人,袁鼏第四子。 生於明孝宗弘治十五年,卒於世宗嘉靖二十六年,年四十六歲。五歲知書,七歲賦詩有奇語,廿四歲鄉試解元,明年考進士,張璁先看到他的考卷,非常賞識,力主取他為狀元。但其餘考官誤以為這份考卷出於他的黨羽之手,就共同商議,把他壓低為二甲一名進士。榜發後,張璁見到袁袠,道出緣由,不料袁袠耿直,既不道謝,更不答理,張璁大怒。後來袁袠主持河南鄉試,以選拔得人著稱。改任兵部武選司主事,整治舊弊,剛有所作為時,不料一天倉庫失火,這時張璁已入內閣,權勢更熾,就給袁袠加上縱火的罪名,把他逮捕入獄,要殺他而後快。關了幾個月,畢竟查無實據,但還把他謫戍湖州。

作品

經此橫禍,他看透了官場黑暗。後遇赦回家,他感嘆身世,與唐伯虎蒙冤曾被命謫湖州為吏役相仿佛,而伯虎文集當時已罕有流傳,於是他出資刻印《唐寅文集》。後來雖然他再次起用,也只沉浮下僚,如主事、僉事之類的小官,遂引疾歸,讀書於橫山(今七子山),並築橫山草堂。卒年僅四十六歲,文徵明為他寫墓志銘。袠詩文俊爽,有《胥台集》二十卷,又有《世緯》(均《四庫總目》)、《皇明獻寶》、《實吳中先賢傳》等並行於世。

藝術特色

人物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