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衢州城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上標題插圖語法A:(適用於第一張圖,置於右上角)

衢州城牆
圖片來自中文百科

衢州城牆位於中國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衢州城牆始建於東漢初平三年(192年),原為土牆,大約在唐以後才開始以磚石築牆。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郡守高至臨重修舊城,奠定了後世的規模,當時的城牆「周回四千五十步」,建有六門:東曰迎和、南曰禮賢、西曰航遠、北曰永清、小南曰清將、小西曰和豐,城外建有濠溝。此後於南宋紹興、嘉定、元至正、明弘治、嘉靖、萬曆、天啟、崇禎年間多次重修。

歷史

衢州城牆始建於東漢初平三年(192年),原為土牆,大約在以後才開始以磚石築牆。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郡守高至臨重修舊城,奠定了後世的規模,當時的城牆「周回四千五十步」,建有六門:東曰迎和、南曰禮賢、西曰航遠、北曰永清、小南曰清將、小西曰和豐,城外建有濠溝。此後於南宋紹興嘉定至正弘治嘉靖萬曆天啟崇禎年間多次重修。清順治至民國五年也曾維修20餘次。[1]

修建狀況

現有城牆基本為民國的遺蹟,除了六個城門不同程度地保存下來之外,還保存有東段城牆約700米,北段城牆約300米,西段城牆約120米,南段城牆約65米,城牆遺址約1000米,在城內還有建於明萬曆年間的四門塔式鐘樓基座。近幾年,衢州市政府投巨資在幾個城門周圍修建古城牆遺址公園,並適當恢復了原貌,如重建大西門和鐘樓的城樓。

現存城門:

  • 大西門,即宋之航遠門,後又稱水亭門、朝京門;
  • 大南門,即宋之禮賢門,後又稱通遠門、光遠門;
  • 小西門,即宋之和豐門,後又稱埭堰門、通廣門;
  • 小南門,即宋之清將門,後又稱前湖門、魁星門、通仙門;
  • 東門,即宋之迎和門
  • 西安門,民國21年(1932年)新辟

參考文獻

  1. 衢州古城牆. 衢州第二中學·南孔翰林院.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