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行政職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政職權

行政職權,是指國家行政權的轉化形式,是依法定位到具體行政主體身上的國家行政權,是各行政主體實施國家行政管理活動的資格及其權能。行政職權是國家行政權的表現形式,是行政主體實施國家行政管理活動的權能。行政職權只能由行政主體行使,行政相對方不享有行政職權。行政職權依其來源一般分為兩大類:固有職權授予職權

概念

行政職權是指國家行政權的轉化形式,是依法定位到具體行政主體身上的國家行政權,是各行政主體實施國家行政管理活動的資格及其權能。行政職權是國家行政權的表現形式,是行政主體實施國家行政管理活動的權能。行政職權只能由行政主體行使,行政相對方不享有行政職權。行政職權依其來源一般分為兩大類:固有職權和授予職權。

內容

1、行政立法權;[1]

2、行政許可權;

3、行政確認權;[2]

4、行政檢查權;

行政職權1.jpg

5、行政獎勵權;

6、行政物質幫助權;

7、行政處罰權;

8、行政強制執行權;

9、行政合同的簽訂權;

10、行政複議權;

11、其他行政職權,包括行政指導權、行政裁決權等。

特徵

1.法定性。任何一個組織的行政職權都是法定的,而不是自我設定的。換言之,行政主體擁有或行使行政職權必須通過合法途徑,否則便不能成立。

2.公益性。行政職權的擁有與行使旨在謀求和保護國家、集體、社會的公共利益,同時保護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必須符合法定的公共目的和範圍。

3.專屬性。行政職權的歸屬,在主體上具有專屬性,也即只屬於行政主體,行政相對人不具有行政職權,受委託組織也只能代行行政職權。

行政職權2.jpg

4.國家意志性。雖然在行政職權的行使過程中難免會摻入行政職權具體行使者某種程度的個人因素,但行政職權本身的性質和內容乃是國家意志的體現,而非個人意志的體現。

5.單方性。行政職權的行使是行政主體單方意思表示的行為,而非雙方行為(行政合同行為除外)。行政主體行使行政職權取決於自身判斷,不以相對人的意志為轉移。

6.強制性。行政職權的行使以國家強制力作保障,具有直接支配他方當事人的強制命令力量,也即可以通過行使行政職權迫使或禁止相對人作出某種行為、實施某些活動。

7.不可處分性。行政職權不僅表現為法律上的支配力,還包含着法律上的職責要求,實際上是職權與職責的統一體,故行政主體對其擁有的行政職權不得任意轉讓和放棄。

8.優益性。行政主體在行使行政職權時,相對於行政相對人而言處於優越的法律地位,依法享有行政優先權和行政受益權,這是一種特殊的法律保障與物質保障。

核心

行政職權的核心是依法行政,其具體內容包括:

1.行政主體必須按照法定職權,在法定權限範圍內履行職務,不得失職、越權或濫用權力。

2.行政主體實施行政行為必須嚴格遵守法定程序,避免程序違法。

3.行政主體的行為必須遵循合理、適當的原則,避免行政失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