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型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血型系統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血型系統(blood group system)是根據紅細胞膜上同種異型(或表型)抗原關係進行分類的組合。紅細胞抗原決定簇可引起同種異型免疫應答,也可引起異種免疫應答。在鑑定人的血型時,一般是用特異性的人抗血清進行凝集反應。每一個血型系統都是獨立遺傳的,控制一個血型系統的遺傳基因大多是在同一條染色體上。截止2022年11月,人類已發現44種血型系統,但在臨床試驗中,ABO血型系統和Rh血型系統的臨床意義最為重要。

血型(blood groups;blood types)是以血液抗原形式表現出來的一種遺傳性狀。狹義地講,血型專指紅細胞抗原在個體間的差異;但現已知道除紅細胞外,在白細胞、血小板乃至某些血漿蛋白,個體之間也存在着抗原差異。因此,廣義的血型應包括血液各成分的抗原在個體間出現的差異。通常人們對血型的了解往往僅局限於ABO血型以及輸血問題等方面,實際上,血型在人類學、遺傳學、法醫學、臨床醫學等學科都有廣泛的實用價值,因此具有着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同時,動物血型的發現也為血型研究提供了新的問題和研究方向。血型系統(blood group system)是根據紅細胞膜上同種異型(或表型)抗原關係進行分類的組合。紅細胞抗原決定簇可引起同種異型免疫應答,也可引起異種免疫應答。在鑑定人的血型時,一般是用特異性的人抗血清進行凝集反應。每一個血型系統都是獨立遺傳的,控制一個血型系統的遺傳基因大多是在同一條染色體上。

歷史背景

血液有不同類型是奧國病理學家、免疫學家卡爾.蘭德斯泰納(一八六八—一九四三)在1902年提出的。他曾從自己和五位同事身上取得血液樣本,合成三十個樣本,進行觀察研究。他發現有的樣本成功混合,有的卻發生凝結(黏在一起)。他於是領悟,每個樣本的情況並不完全相同。有兩人的樣本,紅血球上有一種稱為「Anti-gen」(抗原)的物質,他於是以「A」作標記;另外兩人的樣本,另有一種「抗原」,他依字母順序,以「B」作標記;只有一人的樣本,A抗原和B抗原都沒有,但血清中卻有兩種抗體,他自己的血液也是如此,他於是以「O」(表示無抗原)作標記。後來,他發現有一群人的血液,既有A抗原,也有B抗原,他便叫它做AB型。

從此,血液便分為A型、B型、AB型和O型。 但是有科學家預計在未來會有C型血出現。人類最早的血型是O型,然後才出現了A,之後是B,最後是AB型。從O型血到AB型血之間經歷了上百萬年之久。所以隨着人類的不斷進化和發展以後會有C型血的。

紅細胞血型是1900年由奧地利的K.蘭德施泰納發現的。他把每個人的紅細胞分別與別人的血清交叉混合後,發現有的血液之間發生凝集反應,有的則不發生。他認為凡是凝集者,紅細胞上有一種抗原,血清中有一種抗體。如抗原與抗體有相對應的特異關係,便發生凝集反應。如紅細胞上有A抗原,血清中有A抗體,便會發生凝集。如果紅細胞缺乏某一種抗原,或血清中缺乏與之對應的抗體,就不發生凝集。根據這個原理他發現了人的ABO血型。後來他又把不同人的紅細胞分別注射到家兔體內,在家兔血清中產生了3種免疫性抗體,分別叫做M抗體、N抗體及P抗體。用這3種抗體,又可確定紅細胞上3種新的抗原。這些新的抗原與ABO血型無關,是獨立遺傳的,是另外的血型系統。而且M、N與P也不是一個系統。控制不同血型系統的血型基因在不同的染色體上,即使在一個染色體上,兩個系統的基因位點也相距甚遠,不是連鎖關係,因此是獨立遺傳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