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蟹狀星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蟹狀星雲(M1,NGC 1952或金牛座 A)是位於金牛座ζ星(天關)東北面的一個超新星殘骸和脈衝風星雲。蟹狀星雲距地球約6,500光年(2,000秒差距),直徑達11光年(3.4秒差距),並以每秒約1,500公里的速度膨脹。它是銀河系英仙臂的一部分[1]

該星雲由約翰·貝維斯於1731年發現,它對應於中國、阿拉伯和日本天文學家於公元1054年記錄的一次超新星爆發(編號SN 1054,中國稱天關客星)。1969年天文學家發現星雲的中心是一顆脈衝星,它的直徑約28~30公里,每秒自轉30.2次,並發射出從γ射線到無線電波的寬頻率範圍電磁波。它也是首顆被確認為歷史上超新星爆發遺蹟的天體。

蟹狀星雲的X射線和γ射線輻射能量超過30 keV,最高可達450 TeV,而且非常穩定,因此天文學家將蟹狀星雲看成是宇宙中最穩定的高能輻射源之一,並將其作為一種標準來測量宇宙其他輻射源的能量。此星雲是一個很好的輻射源,通過其他天體的掩星可以研究它與其他的天體。20世紀50和60年代時,天文學家曾藉助穿過日冕的蟹狀星雲輻射對太陽日冕進行密度和成分測定。2003年,土衛六阻擋了蟹狀星雲的X射線輻射,天文學家藉此機會測量土衛六的大氣層的厚度。

起源

蟹狀星雲產生於公元1054年一次明亮的超新星爆發:SN 1054。當時中國、印度、阿拉伯和日本天文學家都記錄了這一天文現象。而該星雲則是由約翰·貝維斯於1731年首次觀測到的。1758年,查爾斯·梅西耶在觀測一顆亮彗星時獨立地再次發現該星雲。於是梅西耶將其作為自己的類彗星天體星表中第一個成員。1848年,羅斯伯爵在比爾城堡觀測到了此星雲,因為他繪製的圖像形狀與螃蟹類似,因此被稱為蟹狀星雲。

20世紀早期,對早期間隔數年的星雲照片進行的分析顯示它正在不斷膨脹。根據其膨脹速度反推可得,該星雲在地球上開始可見的時間至少在900年以前。而中國天文學家在1054年的記錄在天空的相同區域產生過一顆亮星,甚至白天都可觀測到。雖然距離十分遙遠,但是當時中國人觀測到的客星在白天也能看見,因此只可能是超新星。這是一種自身的核聚變已經終止並坍縮,從而發生爆炸的大質量恆星。

近期對歷史記載的分析表明,產生蟹狀星雲的超新星爆發時間為4月或5月上旬,到了7月最亮時視星等升至-7到-4.5之間(比夜空中除了月球以外的任何天體都亮)。該超新星在首次發現大約兩年之內都可用肉眼看到。歸功於東亞中東地區的天文學家在1054年的觀測記錄,蟹狀星雲成為第一個被確認與超新星爆發有關的天體[2]

視頻

蟹狀星雲 相關視頻

宇宙中最具視覺震撼感的超新星遺蹟之一——蟹狀星雲
蟹狀星雲,它是個超新星殘骸,源於一次超新星爆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