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螺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螺河[1] 全長102公里,寬30-40米,流域面積1356平方公里。是廣東省東部的一條河流,定義汕尾市母親河

名稱

螺河實為羅河,是因為發源地螺溪(羅溪)的原住民都是豫章羅氏,於螺溪鎮葵頭嶂而得名。

水系

發源於汕尾市陸河縣河源市紫金縣交界處的蓮花山脈三神凸山東坡,從北向南流經陸河縣陸豐市,于海豐與陸豐交界處的煙港注入南中國海的碣石灣。

支流

支流有螺溪、南北溪和新田河。有5座中型水庫,下游有集灌溉、供水、防洪、排澇、發電功能的螺河橋閘

流域

發源於汕尾市陸河縣與河源市紫金縣交界的三神凸山,從北部山區向南經中部丘陵、河口平原注入南中國海。屬質石底河床,為陸河縣境內最大的河流。

整治

三河河道彎曲淤淺,排洪困難,常泛濫成災。1962年冬開始實施「三河歸一」整治工程,堵塞中河及西河,在東河口建閘限流,另闢一條直線出海的新河,從此,螺河幹流河長由120公里縮短為102公里。螺河集水面積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原有螺溪、南北溪及新田河3條,三河歸一後又增加了一條潭西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