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螺旋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螺旋體(Spirochaeta)是一類細長、柔軟、彎曲呈螺旋狀、運動活潑的原核細胞型微生物,其在生物學位置上介於細菌與原蟲之間。

螺旋體全長3-500μm,具有細菌細胞的所有內部結構,螺旋體廣泛分布在自然界和動物體內,常見於水、土壤及腐敗的有機物上,亦有的存在人體口腔或動物體內。[1]

區別

在生物學上的位置介於細菌與原蟲之間。它與細菌的相似之處是:具有與細菌相似的細胞壁,內含脂多糖和胞壁酸,以二分裂方式繁殖,無定型核(屬原核型細胞),對抗生素敏感;與原蟲的相似之處有:體態柔軟,胞壁與胞膜之間繞有彈性軸絲,藉助它的屈曲和收縮能活潑運動,易被膽汁或膽鹽溶解。在分類學上由於更接近於細菌而歸屬在細菌的範疇。

簡介

螺旋體(Spirochaeta)細長、柔軟、彎曲呈螺旋狀的運動活潑的單細胞原核生物。全長3~500微米,具有細菌細胞的所有內部結構。由核區和細胞質構成原生質圓柱體,柱體外纏繞着一根或多根軸絲。軸絲的一端附着在原生質圓柱體近末端的盤狀物上,原生質圓柱體和軸絲都包以外包被,軸絲相互交疊並向非固着端伸展,超過原生質圓柱體,類似外部的鞭毛,但具外包被。用暗視野顯微鏡觀察含活菌的新鮮標本,可看到運動活潑的螺旋體。運動有三種類型:繞螺旋體的長軸迅速轉動、細胞屈曲運動以及沿着螺旋形或盤旋的線路移動。橫斷分裂繁殖;化能異養;好氧、兼性厭氧或厭氧;自由生活、共棲或寄生,有些種是致病菌。[2]

分布

螺旋體廣泛分布在自然界和動物體內,分5個屬:包柔氏螺旋體屬(Borrelia),又名疏螺旋體屬、密螺旋體屬(Treponema)、鈎端螺旋體屬(Leptospira)、脊螺旋體屬(Cristispira)、螺旋體屬(Spirochaeta)。前三屬中有引起人患回歸熱、梅毒、鈎端螺旋體病的致病菌,後二屬不致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