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螯龍蝦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螯龍蝦屬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螯龍蝦屬十足目、螯蝦次目、海螯蝦科的1屬。為十足目中最大的海產蝦類,體表光滑、甲殼堅厚。額角側緣有刺,腹面有時也有刺。頭胸甲除眼上刺、眼後刺和觸角刺外,別無其他刺或齒。世界僅有3種,即分布於北美大西洋岸的美洲螯龍蝦、產於歐洲大西洋岸的歐洲螯龍蝦、產於南非的南非螯龍蝦。

簡介

螯龍蝦屬頭胸甲背面自額角至後端有明顯的背中溝,胸兩側為低的亞背脊。後頸溝上部明顯。除邊緣脊外無其他脊(觸角刺後無強的後脊)。腹部甲殼光滑無溝,背甲和側甲間無脊。腹部第1節腹甲無中尖刺。尾節後部較窄,末緣圓凸,後側角各有一刺。第2顎足外肢具多節的鞭、第1對步足大螯左右不等,表面光滑、無溝或脊,僅有少數刺;螯掌部和兩指平扁,寬展,特別堅厚,第2、3對步足螯細小,第4、5步足簡單。胸部腹甲窄,雌體第4步足間有交接器。第1腹肢在雄體變為交接器,分兩節但不能活動。雄體第2腹肢粗大而延長,末端有刺。尾肢原肢背葉末端為一齒,內外肢無縱背,外肢有一橫縫,基節外末角有一小刺。

評價

螯龍蝦是冷水種,生長緩慢,壽命可超過30年,最大個體體重可達十幾千克(近20干克),棲於淺海數十米或百餘米深處。美洲螯龍蝦是北美大西洋岸最重要的經濟種,年產量4~5萬噸。歐洲螯龍蝦產量較小,只有幾千噸。[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