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蜜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蜜果(拉丁學名:Ficus carica Linn.)是桑科榕屬的一種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植株多分枝,葉片為小裂片卵形,

邊緣有不規則的鈍齒;果實生長在葉腋間,形狀為梨形,成熟時為紫紅色或黃色。

無花果實際有花,但花序為隱頭花序,花朵會藏於果實之中,平時食用的果實,主要是無花果的花。

野生無花果樹僅伴生昆蟲榕小蜂可以為其授粉。

別名:阿駔隱花果阿驛映日果優曇缽蜜果文仙果奶漿果品仙果紅心果樹地瓜明目果底珍天生子優曇缽掙桃[1]

形態特徵

株: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全株具乳汁;高達3-10米,多分枝;[2] 莖:樹皮灰褐色,皮孔明顯;

枝:小枝直立,粗壯。葉互生,厚紙質,廣卵圓形,長寬近相等,10-20厘米,通常3-5裂,

小裂片卵形,邊緣具不規則鈍齒,表面粗糙,背面密生細小鍾乳體及灰色短柔毛,

基部淺心形,基生側脈3-5條,側脈5-7對;葉柄長2-5厘米,粗壯;托葉卵狀披針形,長約1厘米,紅色。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無花果性味甘,性涼,歸肺、胃、大腸經,有清熱生津、健脾開胃、解毒消腫的作用。

主咽喉腫痛;燥咳聲嘶;乳汁稀少;腸熱便秘;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泄瀉痢疾;癰腫;癬疾。

無花果可用作食物性輕瀉劑,治療便秘;乾果的水提取物經活性炭、丙酮處理後所得之物質有抗艾氏肉瘤的作用;

無花果樹的乳膠汁含有抑制大鼠移植性肉瘤之成分(注射時)、未成熟果實的乳汁能抑制大鼠移植性肉瘤、小鼠自發性乳癌,致使腫瘤壞死;

又能延緩移植性腺癌、骨髓性白血病、淋巴肉瘤之發展,使其退化;

無花果未成熟果實乳汁的石油醚、乙醚提取物對兔、貓和犬均有末梢性降壓作用,呼吸略呈興奮;

在貓的瞬膜試驗中,無神經節阻斷作用。

營養價值

無花果營養價值較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脂肪酸等營養成分,

尤以鈣、鎂、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

據測定,每100克無花果乾中含有蛋白質3.6克、脂肪4.3克、灰分2.9克、總膳食纖維13.3克、硫胺素0.13毫克、核黃素0.07毫克、煙酸0.79毫克、維生素C5.2毫克、鈣363毫克、磷67毫克、鉀898毫克、鈉10毫克、鎂96毫克、鐵4.5毫克、鋅0.8毫克。

經濟價值

無花果的經濟價值較高。無花果除可以鮮食外,還可以加工製作果醬、果脯、罐頭、果汁、果粉、蜜餞、糖漿及系列飲料等,

是無公害的綠色食品,被譽為「21世紀人類健康的守護神」。

為此,中國國內外都十分重視無花果的研究開發工作,其系列產品已身價倍增。

無花果果期相當長。從6月到11月,每年有5個多月的收果期,

新鮮果實可陸續不斷地供應市場,又適合陸續加工,不需要堆積貯存。

良種單果重一般在50-100克,較大果可達150克以上。鮮食加工兼用,對發展鄉鎮企業十分有利。

生態價值

綠化觀賞:無花果樹勢優雅,是庭院、公園的觀賞樹木。

吸塵防噪:無花果葉片大,成掌狀裂,葉面粗糙,具有良好的吸塵效果,如與其他植物配置在一起,還可以形成良好的防噪聲屏障。

抵抗污染:無花果樹能抵抗一般植物不能忍受的有毒氣體和大氣污染,是化工污染區綠化的好樹種。

防風固沙:無花果適應性強,抗風、耐旱、耐鹽鹼,在沿海地區栽植,既可以起到防風固沙、綠化沙灘的作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