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蜀葵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蜀葵花為錦葵科植物蜀葵(學名:Althaea rosea)的花朵。原產於中國,因在四川發現最早故名蜀葵。醫藥功效可以和血潤澡,通利二便。栽培歷史十分悠久,歷來受到人們的喜愛,在院內、牆角、堂前、屋後栽植數枝,極易成活,初夏時節開始吐紅露粉,不久便繁花似錦。蜀葵在中國栽培歷史悠久,歷代詩文都給予很高的評價。[1]

形態特徵

二年生直立草本,高達2米,莖枝密被刺毛。葉近圓心形,直徑6-16厘米,掌狀5-7淺裂或波狀稜角,裂片三角形或圓形,中裂片長約3厘米,寬4-6厘米,上面疏被星狀柔毛,粗糙,下面被星狀長硬毛或絨毛;葉柄長5-15厘米,被星狀長硬毛;托葉卵形,長約8毫米,先端具3尖。花腋生,單生或近簇生,排列成總狀花序式,具葉狀苞片,花梗長約5毫米,果時延長至1-2.5厘米,被星狀長硬毛;小苞片杯狀,常6-7裂,裂片卵狀披針形,長10毫米,密被星狀粗硬毛,基部合生;萼鍾狀,直徑2-3厘米,5齒裂,裂片卵狀三角形,長1.2-1.5厘米,密被星狀粗硬毛;花大,直徑6-10厘米,有紅、紫、白、粉紅、黃和黑紫等色,單瓣或重瓣,花瓣倒卵狀三角形,長約4厘米,先端凹缺,基部狹,爪被長髯毛;雄蕊柱無毛,長約2厘米,花絲纖細,長約2毫米,花葯黃色;花柱分枝多數,微被細毛。果盤狀,直徑約2厘米,被短柔毛,分果爿近圓形,多數,背部厚達1毫米,具縱槽。花期2-8月。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全草入藥,有清熱止血、消腫解毒之功,治吐血、血崩等症。莖皮含纖維可代麻用。世界各國均有栽培供觀賞用。該植物的根(蜀葵根)、莖葉(蜀葵苗)、種子(蜀葵子)亦供藥用。嫩葉及花可食,皮為優質釺維,全株入藥,有清熱解毒、鎮咳利尿之功效。從花中提取的花青素,可為食品的着色劑。[2] 種中文名:蜀葵花

【藥 名】:蜀葵花

【拼 音】:SHUKUIHUA

【來 源】:為錦葵科植物蜀葵的花朵。

【功 效】:和血潤澡,通利二便。

【主 治】:治痢疾,吐血,血崩,帶下,二便不通,瘧疾,小兒風疹。

【性味歸經】:甘,寒。 ①《別錄》:「味咸,無毒。」 ②《千金·食治》: 「味甘,微寒滑,無毒。」肺、大腸、膀胱三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l~2錢;或研末。外用:研末調敷。

【用藥忌宜】:《四川中藥志》:「孕婦忌用。」

【別 名】:側金盞(《爾雅翼》)、棋盈花(《分類草藥性》)、蜀其花(《本草推陳》)、水蕪蓉(《湖南藥物志》)、栽秧花(《貴州草藥》)、擦鏡花、攢杖花(《陝西中草藥》)

【藥材的採收與儲藏】:夏、秋採收,曬乾。

【拉丁名】:Althaea rosea (L.)Cav.

【考 證】:出自《千金、食治》①《爾雅》郭璞註:「蜀葵,似葵,花如木JIN花。」②《本草圖經》:「蜀葵小花者名錦葵,功用更強。」③《綱目》:「蜀葵,處處人家植之,春初種子,冬月宿根亦自生。苗嫩時亦可茹食,葉似葵菜而大,亦似絲瓜葉,有坡叉,過小滿後長莖高五、六尺,花似木JIN而大,有深紅、淺紅、紫黑、白色、單葉、干葉之異,昔人謂其疏莖密葉,翠萼艷花,金粉榴心者,頗善狀之。惟紅、白二色入藥,其實大如指頭,皮薄而扁,內仁如馬兜鈴仁及蕪荑仁,輕虛易種。

【中藥化學成分】:花瓣含一種黃色素,熔點261℃(分解),可能是有二苯酚甲醇(Dibenzoyl carbiDol) 型的結構與山柰酚相關的物質」。其白花者,曾分離兩種可能是二氫山索酚 (Dihydrokaempferol, C15H12O6)的甙,一種是無色結晶,分解點235℃;另一種是淡黃色結晶,分解點261℃;前一種的甙元分解點是232℃,糖是葡萄糖。深黃色者曾分離一種葡萄糖甙,名蜀葵威(Herbacin);它水解則生葡萄糖及蜀葵甙元(Herbacetin)。花的紅色素,在酸性時呈紅色,鹼性時呈褐色,可作中和的指示劑。

觀賞品種

屬草本花卉。《花鏡》稱其「花生奇態,開如繡錦奪目」,郭沫若描述為「箭莖條條直射,瓊花朵朵相繼」。葉大、花繁、色艷,花期長,是園林中栽培較普遍的的花卉。園藝品種較,有千葉、五心、重台、剪絨、鋸口等名貴品種,世界各地也培育出不少優良品種。宜於種植在建築物旁、假山旁或點綴花壇、草坪,成列或成叢種植。矮生品種可作盆花栽培,陳列於門前,不宜久置室內。也可剪取作切花,供瓶插或作花籃、花束等用。

分布範圍

該物種系原產中國西南地區,全國各地廣泛栽培供園林觀賞用。

栽培技術

生長環境

喜陽光充足,但能耐半蔭。喜溫暖涼爽,較耐寒冷。較耐干早,不耐積水。植株高大,抗風力較差。種子發芽適宜溫度巧-- 20`C。喜疏鬆肥沃的床土,對床土水分要求適中,播種床土濕度大,易感染碎倒病。偶有鏽病發生。

播種育苗

蜀葵單瓣品種,花後結實,多用種子繁殖。播種育苗可秋播或春播。秋播第二年開花,春天提早播種當年開花,播種晚了第二花,這是由於秧苗必須長到一定大小並經過低溫當年才能開花。品種特性和定植後的環境對春播苗當年能否開花也有較大影響,相同的秧苗定植後,光照充足的當年開花,光照不足的開花很晚或不開花。

一般情況下,南方秋播、北方早春播較適宜,春播育苗天數控制在90天左右,並給予一定的低溫。南方生產上也有採用早春在塑料大棚內保溫播種,發苗後移人容器內培育約2個月,然後上盆或出圃定植。

為防治早春播種子苗期得碎倒病,可用腐葉土、大田土或園土消毒後配製播種床土,或播種時拌藥土。每平方米苗床播種量so一oo克。播種後將育苗盤放在電熱溫床上,援土後控制地溫18,種子7一8天影竺箭a在苗期水分控制要適量,出苗後澆水要選晴天上午,防止苗床過濕。白天溫度控制在18--25,夜間10---15t,出苗後地溫降至15-16t。當有1片真葉時分苗,移植I次,單株成苗。如果發現碎倒病應提早分苗。定植前5一7天降溫煉苗。

扦插和分株

蜀葵重瓣及名貴品種,多不結實或種子發育不良,多用扦插、分株方法育苗。常在秋季花後剪去地面植株,留宿根越冬,翌年早春新苗萌發後進行分株;秋末、早春將嫩芽帶根分割,按每叢留2一3個芽進行切割,然後定植;或在春季抽生的新梢高約10厘米時,從基部剪下插人插床(基質為細沙、蛙石或珍珠岩),保持濕潤,髮根成苗;也可在生長季,將老乾基部萌發的側枝剪下作插穗,長7一8厘米,去掉下部葉片,用沙土作基質,扦插後遮蔭至髮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