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蛛網膜下腔阻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蛛網膜下腔阻滯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華文明是一種獨特的文明[1],其文字也是非常獨特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中國由於其民族文化強大的包容性與同化性而始終沒有間斷過的文化傳承,這使漢字成為世界上較少的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約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出現的甲骨文[2]被廣泛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一直發展到今日,有三四千年的歷史。

名詞解釋

蛛網膜下腔阻滯術是將局麻藥注入到蛛網膜下腔,作用於脊神經根而使相應部位產生麻醉作用。此麻醉方法起效快且效果確切,失敗率低,但不適用於全身情況較差的老年病人和循環狀況不穩定的病人。

麻醉方法

1.體位:常規右側臥位,可取被動體位,健肢屈曲。肛門會陰部手術亦可取坐位,如「鞍麻」。

2.穿刺點:一般選擇腰3~4或腰2~3間隙。

3.皮膚消毒:範圍上至肩胛下角,下至尾椎,兩側至腋後線。

4.穿刺方法:強調不接觸技術,穿刺針前1/2處不得用手觸摸;穿刺前應仔細檢查腰穿針與針芯是否匹配。首選直入法,側入法適用於韌帶鈣化的老年人,棘突間隙不清的肥胖者或直入法穿刺失敗的病人。

5.用藥:穿刺成功後將配製好的局麻藥液緩慢注入,一般10~30秒注完後退針,用創可貼或敷料復蓋穿刺點,患者緩慢的改平臥位。局麻藥:0.5%羅哌卡因或0.5%布比卡因。

6.調節平面。

7.穿刺過程上如發生患者一側下肢持續性感覺異常或患者一側下肢一過性異常,腦脊液流出,伴有出血,應放棄腰麻改其他麻醉方式。

術後併發症

1.低血壓:腰麻病人的部分交感神經被抑制,迷走神經相對亢進,故可出現血壓下降,同時伴有噁心、嘔吐。

2.噁心、嘔吐:可由低血壓、迷走神經功能亢進、手術牽拉內臟等因素所致。噁心常是血壓下降引起腦缺氧的症狀。

3.呼吸抑制:常見於胸段脊神經阻滯,表現為肋間肌麻痹,胸式呼吸減弱,潮氣量減少,咳嗽無力,甚至發紺。防治措施:謹慎用藥,吸氧,維持循環。

4.頭痛:發生率為3%~30%,主要因腰椎穿刺時刺破硬脊膜和蛛網膜,致使腦脊液流失,顱內壓下降,顱內血管擴張刺激所致。

5.尿瀦留:主要因支配膀胱的第2、3、4骶神經被阻滯後恢復較遲、下腹部、肛門或會陰部手術後切口疼痛、下腹部手術時膀胱的直接刺激以及病人不習慣床上排尿體位等所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