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蠶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蠶蛹



蠶蛹,也有叫做小蜂兒的,是高蛋白的營養品。晚蠶砂(蠶的排泄物)、蠶蛻、蠶繭、白僵蠶(感染白僵菌病死的蠶)等,都可作藥用。 蠶吐絲結繭後經過4天左右,就會變成蛹。蠶蛹的體形像一個紡棰,分頭、胸、腹三個體段。頭部很小,長有複眼和觸角;胸部長有胸足和翅;鼓鼓的腹部長有9個體節。顏色是咖啡色的。專業工作者能夠從蠶蛹腹部的線紋和褐色小點來判別雌雄。蠶剛化蛹時,體色是淡黃色的,蛹體嫩軟,漸漸地就會變成黃色、黃褐色或褐色,蛹皮也硬起來了。經過大約12到15天,當蛹體又開始變軟,蛹皮有點起皺並呈土褐蠶繭色時,它就將變成蛾了。蠶蛹可以吃,補充營養。

原形態

家蠶蛾,雌、雄蛾全身均密被白色鱗片。體長1.6-2.3cm。翅展3.9-4.3cm。體翅黃白色至灰白色。前翅外緣頂角後方向內凹切,各橫線色稍暗,不甚明顯,端線與翅脈灰褐色,後翅較前翅色淡,邊緣有鱗毛稍長。雌蛾腹部肥碩,末端鈍圓;雄蛾腹部狹窄,末端稍尖。幼蟲即家蠶,體色灰白至白色,胸部第2、第3節稍見膨大,有皺紋。腹部第8節背面有一尾角。

功用

功效作用方面,蠶蛹是體弱、病後、老人及產婦產後的高級營養補品。蠶蛹能產生具有藥理學活性物質,可有效提高人體內白細胞水平,從而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蠶蛹油可以降血脂、降膽固醇,對治療高膽固醇血症和改善肝功能有顯著作用。 蠶蛹炒食治勞瘦及小兒疳瘦,蠶蛹油對高血壓、脂肪肝、高脂血症等有一定效果。白僵蠶治小兒驚癇夜啼,痙風撮口。晚蠶砂浸酒緩諸風,去頑痹。蠶繭治消渴,止血及治齒衄。 選方 ①治小兒疳積:蠶蛹炒熟,調蜜吃。(《泉州本草》)②治勞瘵骨瘦如柴:蠶蛹不拘多少,炒熟吃。(《泉州本草》)③治消渴熱,或心神煩亂:蠶蛹一兩。以無灰酒一中盞,水一大盞,同煮取一中盞,澄清,去蠶蛹服之。(《聖惠方》)④治蛔蟲:蠶蛹二合。爛研,生布絞取汁,空心頓飲之。或蠶蛹暴干,搗羅為末,和粥飲服之。(《聖濟總錄》蠶蛹汁方) 蠶蛹美食 蠶蛹美食 [肺結核,消瘦,慢性胃炎,胃下垂]

蠶蛹焙燥研粉,每服1.5~3克,一日2次(此粉須乾燥保存,最好裝入膠囊)。

[風濕筋骨痛,神經痛,肢體麻木感]

晚蠶砂90克炒燥,盛入布袋,浸泡於500克黃酒中,7~10天後,適量飲酒,一日2次。

[消渴尿頻,糖尿病]

帶蛹蠶繭10個,水煎服(清朝名醫王孟英治消渴,常用漅絲湯,同此理)。

[血友病,牙齲出血,紫斑,鼻衄]

蠶繭燒存性,研細,每服3克,一日2次。本品亦作外傷出血的止血劑。

[蕁麻疹、皮膚瘙癢症]

白僵蠶6克,荊芥穗6克,蟬蛻3克,水煎服。

[風疹塊]

僵蠶、蟬衣、大黃、薑黃等分為末,每服6克,以蜜調黃酒送下 (清楊栗山驗方,名"升降散")。

[小兒驚風抽搐,破傷風痙攣]

僵蠶、全蠍、娛蛤、蟬衣、膽南星等分,共研細末,以糖湯送下,每服1.5~3克,一日2~3次。

[中風]

白僵蠶、紅花、荊芥穗、棕擱葉各3克,水煎服。

[癲癇]

白僵蠶、紫蘇子、牛旁子各9克,辰砂3分,生薑2片,水煎服。

[風濕腰痛]

晚蠶砂30克(布包),鮮松針30克,切細,加黃酒和水各一碗,煎至減半去渣,一日2次溫服。

【用藥禁忌】 《隨息居飲食譜》:"患腳氣者忌之。獺犬咬者,終身勿犯,誤食必難免也。 中醫認為,蠶蛹性平味甘,具有祛風、健脾、止消渴、鎮驚安神、益精助陽等功效。《備急千金要方》說它"益精氣,強男子陽道,治泄精。"《本草綱目》記載:"為末飲服,治小兒疳瘦,長肌,退熱,除蛔蟲;煎汁飲,止消渴。"藥理研究表明,蠶蛹對機體糖、脂肪代謝能起到一定的調整作用。白僵蠶蛹油有降血脂的作用;用蠶蛹油提純品製成丸劑,用於治療高膽固醇血症,對降低膽固醇和改善肝功能有顯著療效。適量食用蠶蛹,對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肝炎及營養不良患者有較好的輔助治療功效。此外,蠶蛹中含有一種廣譜免疫物質,對癌症有特殊療效。據報道,日本等國已經從蠶蛹中生產出了α-干擾素,臨床用於抗癌治療。

營養價值

  蠶蛹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鮮蠶蛹含粗蛋白占51%)、脂肪酸(粗脂肪占29%)、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D及麥角甾醇等)。蠶蛹的蛋白質含量在50%以上,遠遠高於一般食品,而且蛋白質中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蠶蛹蛋白質由18種氨基酸組成,其中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很高。蠶蛹中的這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含量大約是豬肉的2倍、雞蛋的4倍、牛奶的10倍,且營養均衡、比例適當,是一種優質的昆蟲蛋白質。

蠶蛹如何保存

首先要把蠶蛹放到鹽水中浸泡2到3小時,可以起到殺菌和殺滅寄生蟲的作用。因為蠶蛹前肢窩處和肚子褶皺處可能會有細小的寄生蟲。然後用塑料袋密封好,放到冰箱冷凍室裡面冷凍。如果要保存的量不多的話,可以直接放入盛水的容器裡面冷凍,就是冰封,這樣可以長期保存。在吃的時侯一定要把蠶蛹充分解凍,炸的時侯一定要炸透,特別是肚子那部分,可以用鏟子按住肚子,把肚子炸透,這樣就可以放心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