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蝦子草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蝦子草屬(學名:Mimulicalyx)是玄參科下的一個屬,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該屬共有蝦子草(M. rosulatus)和沼生蝦子草(M. paludigenus)兩種,分布於中國西南部。[1]

本屬概述

蝦子草屬——Mimulicalyx Tsoong, gen. nov., in Addenda 400.

陸生或沼生多年生草本。莖四方形。葉對生,在一種中主要基生而成蓮座狀,莖葉少數而小,在另一種中完全莖生,多少披針形,有極少之細齒。花序始自莖的中部以下葉腋中對生,總狀而在一種中下部偶有分枝而成為復總狀;花梗甚長於花,無小苞;萼始狹而稍作管狀,至果中變為鍾狀,有縱肋5條,直達萼齒之端,萼齒三角形,為筒長之半或1/3;花冠淺紫或淺紅色,有長筒,但為萼筒所包,冠檐二唇形,下唇的側方2裂在花蕾中處於外方,上唇直,2裂,下唇長於上唇,3裂,略開展,裂片邊緣均有皺縮和緣毛,管喉有自管部伸出的凸起褶襞兩條,褶襞間密生短柔毛;雄蕊4枚,着生於花冠筒上,內藏,2強,藥室相同,頂端匯合,下面叉分;柱頭2裂。蒴果長圓狀,稍側扁,頂有微凹,室背開裂,胎座膨大;種子多數,橢圓形,略扁,外有透明之膜。

本屬現共發現2種,均產我國西南(雲南、四川)。從花部構造看來,花冠形狀、2強的雄蕊均與地黃屬與呆白菜屬相近,然其葉對生,葉形、花序等則一無相似之處 。

下級分類

沼生蝦子草 Mimulicalyx paludigenus Tsoong

蝦子草 Mimulicalyx rosulatus

蝦子草:陸生草本;有主根;葉在莖基作蓮座狀叢生,匙形有長柄,莖上之葉僅3-4對,甚小於基葉;花序下部常有短分校;下部的果梗最長不超過2.6厘米。

沼生蝦子草:沼生草本;根須狀成叢;葉均莖生,條狀披針形,在10對以上;花序下部決不分枝;下部的果梗長達4厘米以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