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虹橋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虹橋鄉位於鉛山縣城城郊,東臨永平鎮,南靠湖坊鎮葛仙山鎮,西接河口鎮。土地面積72平方公里,轄虹橋、飛蛾、江家、王畈、窯山、橋亭、蓮塘、森源等8個村委會,1個創業隊,115個村民小組,常住人口20620人(2017年),水田1.2萬畝,山地8.8萬畝。[1]

中文名稱: 虹橋鄉

行政區類別: 鄉

所屬地區: 江西省鉛山縣

下轄地區: 窯山、橋亭

地理位置:鉛山縣

面 積: 72平方公里

人 口: 20620人(2017年)

著名景點: 神仙洞、丁家祠堂

車牌代碼: 贛E

中學教育: 虹橋鄉中學

簡介

該鄉境內資源十分豐富,擁有毛竹林1.8萬畝、油茶林2.7萬畝及板栗、油桃、柑桔等種植面積近萬畝;煤炭、焦寶石、石灰石、銻金礦等礦產資源儲量大、品味高、易開採;旅遊資源獨具特色,風光旖旎的橋亭水庫、全縣最大的卡斯特溶洞--「神仙洞」都極富開發利用價值。鄉政府所在地離縣城河口鎮僅8.8公里,河雷公路貫穿全境;基本實現了村村通電視、通電話、通油路,交通便利,信息暢通。該鄉緊緊圍繞「解放思想樹正氣、夯實基礎求發展、和諧創業興虹橋」的發展思路,實現了經濟又快又好發展。通過招商引資,建成了8家煤礦,創辦了毛竹加工廠、水電站、煤矸石機磚廠、大型綜合採石場等企業。2005年,完成生產總值1.45億元,實現財政收入204.8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026元

招商引資情況

招商引資工作是我鄉促進經濟快速發展的催化劑,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此,我鄉高度重視,研究和制定了我鄉招商引資辦法、措施,成立了招商引資領導小組,強化外出招商。截止目前我鄉先後到溫州、諸暨、樂清、寧波、義烏、蘭溪、杭州等地,同蘭溪華龍紡織有限公司、蘭溪維佳紡織有限公司、杭州富涵服裝輔料有限公司、浙江華義藥業有限公司、江西升騰化工有限公司、蘭騰月發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業接觸和商談,簽定了11份投資意向協議,先後接待來鉛考察客商22批共120餘人次。共引進項目4個:分別為江西省東瀅貿易、鉛山縣凱林化工設備廠、東陽氟業、鉛山天鑫綠化。07年完成一億元招商引資任務,獲全縣開放型經濟三等獎。3月份我鄉又引進農業產業龍頭企業江家農興龍蝦養殖合作社,總投資約1千萬元。

名稱由來

傳說以前這裡叫「沙溪」,清康熙年間,一場暴雨衝垮了河上的獨木橋。雨過天晴,天空出現一道彩虹,剛好落在被衝垮的木橋上,當地人認為天意難違,就在有彩虹的地方建起一座石拱橋,並將原來「沙溪」改名為「虹橋」,這個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教育資源=

小學教育

鉛山縣虹橋鄉中心小學、鉛山縣虹橋鄉八一小學、鉛山縣虹橋鄉橋亭小學、鉛山縣虹橋鄉森源小學、鉛山縣虹橋鄉江家小學、鉛山縣虹橋鄉流源小學、鉛山縣虹橋鄉王坂小學、鉛山縣虹橋鄉窯山小學、鉛山縣虹橋鄉第二八一小學

發展規劃

虹橋鄉林業工作十二五發展規劃

「一大四小」工程建設到2015年全鄉完成山下綠化3600畝。其中:路溝渠綠化1500畝,荒灘荒地1000畝,村莊綠化 1100畝。

進一步完善退耕還林項目建設。一是進一步狠抓補植、管護工作,二是落實和實施好鞏固退耕還林成果項目,達到改善退耕農戶的生產生活條件,建立促進生態改善、農民增收和經濟發展的長效機制。

通過林業項止招商引資:引進天鑫綠化公司:實施建設5000畝高產油茶項目和建設3500畝水土保持建設項目。引進廈門冠森林業公司:實施建設8000畝低產毛竹林改造項目完成建設長防林新造項目5000畝。完成低產油茶林改造項目5000畝。完成全鄉新農村建設村莊綠化、庭院綠化面積1500畝。完成森林防火隔離帶50公里。

財政預算

2008年財政總收入預計500萬元,比上年增收229萬元,增長55%,一般預算收入安排176萬元,比上年增收28萬元,增長20%。其中:國稅收入200萬元,比上年增收27萬元;地稅收入300萬元。

2008年財政總支出安排334.6萬元,比上年增長9%,其中:支農及農業水利事業費6.2萬元;廣播文化事業費3.6萬元;計生事業費11萬元;財政事業費支出27萬元;民政事業費7.6萬元;行政管理費48.8萬元;統計事業費1.9萬元;教育事業費223萬元;離退休經費5.5萬元。

窯山丁家祠堂

要問虹橋旅遊的最大特色,當然是首推古祠堂。這裡保存完好的古祠堂有五六個之多,村居覆蓋之廣,在全省也是少有的,說明這裡古時的人丁與文化的興盛。窯山丁家祠堂,是虹橋鄉保存最完好,規模最大的古祠堂。

視頻

江西財經大學黨委書記王喬一行到虹橋鄉慰問困難群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