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虹吸壺煮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虹吸壺煮茶

不同於傳統意義的古道茶法,虹吸壺煮茶帶著十足的現代感。

如果說茶是柔軟醇和的,那虹吸壺就是火熱而靜謐的。兩廂結合,發生奇妙效果!

寶貴的傳統值得珍藏,但隨著時代的進化,需要求新求變的精神。勇於嘗試的態度,才能帶領文化前進啊~ [1]

虹吸壺

也稱賽風壺(音譯自siphon或syphon)分層上半部的上壺,和下半部的下壺,可以拆解。藉由加熱下壺氣體,增加壓力,虹吸將水推至上壺萃取咖啡、茶湯。

上壺

像是玻璃燒杯,壺身有玻璃導管,可以插在下壺中,其接合處的導管邊有一圈橡膠,稱作上座膠圈,必須能達到密封空間效果,增加下壺在烹煮時候的壓力,也就是說使用久了若密封效果變差,有漏氣情況則需要更換的配備。

正常還有一個上壺蓋子,是能搭配上壺的一個圓蓋子,可以拿來蓋上壺,也可以將玻璃導管插在蓋上,拿來安置上壺身來單獨站立使用。

下壺

像是動畫、遊戲中的藥水瓶,管你補血紅藥水、補魔力藍藥水的那種圓圓玻璃瓶。被一個有把手的鐵夾固定住壺口,站立起來很穩,外型像是一個檯燈。

濾網

一般而言是金屬的墊片,可以綁濾布、夾住濾紙也有人以玻璃濾棒取代。

墊片下方串了一串彈簧、金屬鉤子、小珠珠們,是可以將金屬墊片卡住的必要關鍵,建議初學者需要實際操作過,才能理解安裝法。

配件

木製攪拌棒。

登山爐/酒精燈/光爐 作為熱源的加熱方式。

使用方法

虹吸壺使用時下半部注入開水,再以酒精燈加熱下壺。

上虹吸壺的上半部會先放入濾紙或濾布,再把茶葉放在上半部。當下壺的水開始滾沸,便可以把上壺插在下壺上。一般使用酒精對純玻璃製造的虹吸壺下壺加熱。

目前有部分虹吸壺的下壺底部裝有鋼片,可以配合電磁爐使用。當下壺的水受熱後會轉化為水蒸氣,水面上壓力增大。於是開水從導管進入到上面盛放茶葉。然後再經由過濾紙或濾布重新進入下方,之後把下半部的茶湯倒出飲用。

虹吸壺煮茶

概念上則不完全跟咖啡相同,要有一些調整,特別是針對會不會過萃這一點的拿捏。[2]

剛開始學虹吸壺煮咖啡時候,常常怕煮太久,就過萃了、苦掉了、太濃了的經驗,因為磨碎的咖啡粉釋出速度很快,很容易把滋味瞬間萃取出來,而茶葉也可以同樣方法去磨成茶粉末,投入壺中烹煮,不過少掉了很多風味很可惜,所以並不建議磨碎茶葉,而是投入完整的茶乾進行烹煮,讓茶有長時間的釋放時間。

花草茶多方應用

虹吸壺可以煮出屬於茶的特色,香、醇、甘。

首選花草茶、草本茶、複方茶、漢方茶、無咖啡因的水果茶等,這是一個相當好的煮法,給無咖啡因的茶品類項,開起了新的飲茶空間。

花類茶最大問題是也有植物檢,煮久也會苦澀感,不然就過酸滋味出現,例如桂花、洛神會越煮越偏酸。

但是金銀花、菊花適合久煮,類似中藥材,煎藥概念都會成功。[3]

茶葉 更勝一籌

不過絕大部份虹吸壺的使用者,刻板印象還是拿來烹煮咖啡,這是很可惜的限制,可以先思考一番,打破固執的思維,能創造很多新事物。[4]

白茶、紅茶是特別推薦的選項,烏龍茶不推薦,原因是茶產業對於採摘原料的使用差異,青茶都是取成熟葉為主。

有別於咖啡豆果實,茶葉子區分成不同等級,包括常見的嫩芽、一心二葉、成熟葉、老葉,而在虹吸壺環境中,反而是適合嫩芽、白毫、芽尖的等級,類似咖啡的研磨精細數,它們都是接觸面積大釋放快的類型。

使用虹吸式技巧與風險

(1)高效率粹取速度。上壺是保持持續穩定的加熱、升溫。

(2)難以聚香。玻璃材質、開放的上壺造成香氣物質飄散揮發。

(3)擾動強烈。口感強且豐富,但同時充滿氣體的蓬鬆口感。

(4)需控制溫度。熱源大小、位置方向,影響水的流動規則。

(5)高失誤率。怕乾燒、使用不當、器具損壞、環境變因的影響大。

烹煮茶葉投法

投茶法一詞對於咖啡人來說可能很陌生,烹煮茶葉時候其實是不建議先將茶放置在上壺等,許多咖啡師會先將咖啡粉倒在上壺等水煮上來,這種作法對於嫩芽類的茶容易風味變差。

在茶葉界先置於壺底的方式叫下投法。不過若想用虹吸壺嘗試煮茶,建議使用中投、上投茶法。

下投法:優先置入茶於器皿之中。【★★★✰✰】成熟葉

中投法:水上一半置茶,再補水。【★★★★★】通用

上投法:水全煮至上壺,再下茶。【★★★★✰】嫩芽茶

水的流動概念

可以經過透明的容器,看見水伴著氣泡的運行過程,會依照熱源提供的火力、大小,會對流動的速度加快、減少,也會受到火源位置,導致水流旋轉對流的方向。而這種自水的流動是泡茶葉必要的舒展過程。

上壺可透過顏色的變化,評估、了解滋味的最恰當出湯時機,從無色、鵝黃、茶紅、中藥草,也是因為上壺中的溫度是「慢慢上升的情況 」

85 → 88 → 90 → 92 ℃ 的概念

也比較不怕馬上會把香草植物、茶葉、南北貨藥材燙熟的情況,請格外注意使用紅吸壺甜度與香度都比較明顯。

視頻

【荼公子】Syphon 虹吸壺煮茶是一門絕學,升溫中的上壺環境,更適合茶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