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虞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虞摶

人物生平


  虞摶(1438~1517年)字天民,自號花溪恆德老人,明代中期著名醫學家,義烏花溪(今屬浙江)人。《金華府志》載:「義烏以醫名者,代不乏人,丹溪之後,唯摶為最。」 虞摶與金元四大家之朱震亨(別名丹溪)、現代名醫陳無咎(號黃溪),合稱義烏醫家「三溪」。
  虞摶祖輩數代業醫,幼習舉子業,能博覽群書,因母親患病轉而學醫,於中年以後以醫名而著稱。虞摶醫德高尚,對病人負責認真,不問貧富,不圖報答,受到病人的敬仰。
  虞摶醫術高超,尤精於脈理,判斷預後也很準確。虞氏著述有《醫學正傳》8卷(1515年)、《蒼生司命》8卷、《方脈發蒙》6卷(已佚)以及《半齋稿》、《百字吟》等書。

學術特色

[1][2][3]
  虞摶受朱震亨影響很大,其醫學理論和學術思想主要繼承了朱震亨學派。但他並不唯朱氏之說為是,他對朱震亨的「陽常有餘,陰常不足」論點進行了發揮,認為此處「非直指氣為陽而血為陰也,經曰:『陽中有陰,陰中亦有陽』。正所謂獨陽不生,獨陰不長是也。」其創造性提出「兩腎總號命門」、「三焦腔子之說」的醫學理論,指導醫療實踐。
  虞摶參閱醫學經典和各家學說,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和學習心得,於明正德十年(1515年)撰成《醫學正傳》8卷,內容前列「醫學或問」51條,全面闡述了他的學術思想。《醫學正傳》乃其摘《內經》、《脈經》之要旨,旁采歷代醫學之宏論效方,秉承家傳,傍通已意而成,內、外、婦、兒、口齒各科俱備,收載近百種病證,每病為一個門類,病下設論、脈法、方法幾個項目,有理、有法、有方、有藥、有按、有案。內容上,諸病總論以《內經》要旨為提綱,脈法取王叔和,傷寒宗張仲景,內傷循李杲,小兒尊錢乙,余病承朱震亨,以諸家醫方為附錄,書中所載的對小兒便秘的香油灌腸術是虞摶的首創。
  對於養生攝生,虞摶認為應提倡節嗜欲,戒性氣,慎語言,謹服食的攝養之要。
  虞摶治學態度嚴謹,認為醫生不可固執古方以售今病。
  虞摶還對前人的某些錯誤觀點進行了批判。對所謂「鬼胎」,虞摶說「所謂鬼胎者,偽胎也,非實有鬼神交接而成胎也。……有道之士,勿信乎邪說之惑焉!」對主張「以病者所生年月日時,合得病之日期,推算五運六氣,……謂某日當得某經,某經當用某藥……不須問證察脈,但推算此病在此經,即用此經之藥」的理論,虞摶認為這是無稽之術,是「以世之生靈為戲玩耳」!說明了虞摶對迷信的批判態度。

流芳海內外

[4][5][6]
  虞摶的醫療經驗與醫學理論不但遍傳國內各地,而且聞名于海外,尤以日本為盛。
  據日本矢數道明著的《田代三喜傳》中所載:「公元1448年,田代三喜乘船留學中國十二年,師事月湖,攜其著作而歸。」據考,月湖者,字明監寺,號潤德齋,寓居錢塘,學醫於虞天民,醫術精湛,以醫為生,著有《類證辨異全》9集、《濟陰方》等醫書。後月湖之醫廣傳日本。至今,日本各中醫院校皆以虞天民的著作為醫學教科書,足見虞摶的醫學理論流傳之廣,影響之深。
  在國內,當今醫界的重要著作《中國中醫中藥名醫名方總匯》,其中收入虞摶驗方就達156個之多。

參考來源

  1. 中華醫典. 
  2. 趙雪瑩. 虞摶治學思想淺析[A].. 中華中醫藥學會.中醫學術流派菁華——中華中醫藥學會第四次中醫學術流派交流會論文集[C].中華中醫藥學會:中華中醫藥學會,. 2012:3. 
  3. 張成博,趙延坤. 虞摶及其學術思想探析[J].. 山東中醫學院學報,. 1996(05):60-62. 
  4. 中華醫典. 
  5. 趙雪瑩. 虞摶治學思想淺析[A].. 中華中醫藥學會.中醫學術流派菁華——中華中醫藥學會第四次中醫學術流派交流會論文集[C].中華中醫藥學會:中華中醫藥學會,. 2012:3. 
  6. 張成博,趙延坤. 虞摶及其學術思想探析[J].. 山東中醫學院學報,. 1996(05):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