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虛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虛實

來自 網絡網 的圖片

虛實 (名)假和真,泛指情況探聽~。

基本解釋

(名)假和真,泛指情況:探聽~。

詳細解釋

1. 虛或實;虛和實。 [1]

《韓非子·安危》:「安危在是非,不在於強弱。存亡在虛實,不在於眾寡。」 宋 蘇轍 《老聃論下》:「今將以求夫 仲尼 、 老聃 之是非者,惟能知虛實之可用與否而已矣。」 清 李漁 《蜃中樓·結蜃》:「今日二女在蜃樓眺望, 柳生 在海上閒行,不但有仙凡虛實之分,又有海水滄波之隔,若無神仙暗渡,兩邊怎得相親。」

2. 真偽

《後漢書·度尚傳》:「夫事有虛實,法有是非。」《梁書·朱異傳》:「 普通 五年,大舉北伐, 魏 徐州 刺史 元法僧 遣使請舉地內屬,詔有司議其虛實。」 宋 蘇軾 《乞不給散青苗錢斛狀》:「今者已行常平糶糴之法,惠民之外,官亦稍利……或雲議者以為帑廩不足,欲假此法以贍邊用。臣不知此言虛實,若果有之,乃是小人之邪説,不可不察。」 清 顧炎武 《答次耕書》:「 子德 書來雲,頃聞將特聘先生,外有兩人,此語未審虛實。」

3. 指內部的實際情況。

《後漢書·朱俊傳》:「既到州界,按甲不前,先遣使詣郡,觀賊虛實,宣揚威德,以震動其心。」《舊唐書·劉黑闥傳》:「 建德 有所經略,必令專知斥候,常間入敵中覘視虛實。」《水滸傳》第十一回:「他在 滄州 雖是犯了迷天大罪,今日上山,卻不知心腹。倘或來看虛實,如之奈何?」《太平天囯故事歌謠選·計敗韋鐵牛》:「一路上, 韋鐵牛 本想從老百姓的嘴裡,打聽打聽 金田村 的虛實,但老百姓一見官兵出來,不知是來催糧還是抓丁,都避開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底細 內情 內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