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藜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藜麥 藜麥原產於5000年前,南非的安第斯。印度人將其視為神聖的象徵,因為藜麥裡面含有非常高的營養元素,被稱為穀物之母。藜麥種子顏色主要有白、黑、紅等幾種顏色系,營養成分相差不大,其中白色口感最好,黑、紅色口感相對差些,籽粒也較小。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藜麥是一種單體植物即可基本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宜人類的全營養食品。

營養元素

蛋白質

藜麥裡面含有的蛋白質幾乎是其 他穀物的兩倍。更何況,藜麥還能夠像雞蛋一樣提供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這種氨基酸有助於女性生產,並且在女性準備懷孕的期間也會讓女性的身體更加的健康。

與此同時,藜麥裡面的鐵含量也非常的高,並且很多的媽媽都不能夠從其 他的食物里獲取足夠的鐵。藜麥里所含有的鐵是大米、粗麥粉和小米的三倍。同時還含有其 他懷孕所需要的礦物質,比如說鈣、鎂、磷、鉀和鋅。

維生素

藜麥裡面還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E和葉酸。人們都知道飲食中含有維生素E能夠改善精子的運動性,因此,這不僅僅有助於懷孕,同時對胎兒的生長發育也是非常有益的。

纖維

藜麥裡面所含有的纖維幾乎是糙米、燕麥和其 他穀物的兩倍。基本纖維能夠減減少多餘的雌性激素,從而幫助平衡女性的荷爾蒙,達到受孕的目的。

脂肪

藜麥不含膽固醇,脂肪的含量也非常的低,並且大部分的脂肪都是單不飽和脂肪,這種類型的脂肪是健康的,健康的脂肪對於懷孕是非常有幫助的。

低胰島素

在其 他營養非常豐富的情況下,讓人們感到非常驚訝的是,藜麥裡面的胰島素含量非常的低。 藜麥是二型糖尿病及高血壓病人的福音--藜麥可以緩解血管壓力,由於藜麥中富含鎂元素,如果身體中缺鎂會導致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及心律不齊。

賴氨酸

藜麥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這種成分在許多植物中都是缺乏的。賴氨酸是人體所必須的一種營養物質,能夠參與合成免疫抗體、消化酶、血漿蛋白、生長激素等人體蛋白,可以提高智力、促進生長、增強體質、改善營養不良狀況、改善失眠等。

葉酸

藜麥中含有葉酸成分,葉酸對細胞的分裂生長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質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胎兒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元素,備孕期間的女性服用葉酸有利於胎兒發育。

=錳元素

藜麥中含有高含量的錳元素,錳元素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抗氧化劑,參與多種身體的生物過程,能夠調節血糖水平,在消化吸收重要的營養物質中激發酶的活性,分解脂肪及膽固醇及產生能量。而藜麥與常見糧食相比藜麥中錳的含量是最高的,1/4杯生藜麥可以提供成人一天需求的50%錳。[1]

作用

藜麥中含有比較豐富的纖維素--藜麥中纖維素的含量是3.7%。其中可溶性纖維素占36%,不可溶纖維素占64%。藜麥是可溶性及不可溶纖維素的優良來源,兩種纖維素對調節血糖水平,降低膽固醇和保護心臟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藜麥可治療骨折--將藜麥磨成粉泡在酒里24小時,調成膏狀,將藜麥膏直接塗於骨折處,用石膏固定,可以治療骨折。

藜麥的減肥塑身功能--藜麥是一種完全蛋白,這意味着你在食用藜麥時,在你節食的同時,也可以同樣獲得足量的礦物質及富含各種營養物質及維生素。

藜麥富含植物雌激素--對預防一些慢性病如:乳腺癌、骨質酥鬆及一些婦科疾病具有顯著效果。

食用方法

藜麥粥 原圖鏈接
  • 直接煮粥。小米與藜麥以2:1比例加水煮40分鐘,煮成的粥口感香甜,營養豐富。除小米外,也可以與其 他材料做出不同的粥品,例如藜麥八寶粥、藜麥山藥粥、藜麥雞肉粥等等。[2]
  • 蒸藜麥米飯。藜麥加水入鍋蒸熟,或者與大米混合蒸熟,就是健康的主食。把藜麥飯用壽司海苔捲起來,還可以做成藜麥壽司;蒸熟的藜麥飯也可以清炒或者配其 他菜品。
  • 打藜麥豆漿。將藜麥(可以泡好也可以直接使用)與泡好的黃豆(或者黑豆、莜麥等)放入豆漿機,按打豆漿的流程操作就可以製作營養豐富、口感獨特的藜麥豆漿。藜麥打成漿會比較粘稠,建議適當添加。
  • 做藜麥湯。藜麥可以與魚、雞、肉等材料混合煮湯,例如藜麥雞絲湯、藜麥牛肉羮等。
  • 藜麥粽子:藜麥與糯米、花生拌勻成餡。取泡過的粽殼葉折成斗狀,填入適量餡料,包好後入鍋加冷水浸沒粽子,煮沸1小時後,改文火煮1小時即可。

保存方法

  • 如果有條件將藜麥存放在冷凍櫃中,這樣隨吃隨去,不僅可以保鮮,也不會生蟲、變質。
  • 在最熱的季節儘量根據自己家裡食用的情況少買,現在淘寶及各種渠道購買都方便,永遠吃新鮮的。
  • 如果怕多次購買麻煩,買回來後先將藜麥原包裝或密封塑袋放入冰箱冷凍櫃,可設置在最低溫度,經過24小時候取出,常溫下保存。這樣藜麥中可能有的蟲或卵都會被凍死,有利於夏季保存。可將冷凍過的藜麥放入瓷罐或其它密封的罐中,減少外界蟲進入的可能。

視頻

參考來源

  1. [1] 樂哈健康網2017年11月
  2. [2] 明天生活網2018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