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藏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藏獒

藏獒(Tibentan Mastiff),恐怕是全世界最為兇猛,最為神秘,對一切陌生人和入侵者有着強烈的敵意和殺傷力,但卻對餵養它們的主人是絕對忠誠和服從。一隻藏熬[[不光能看家護院,而且能護衛整個村莊或莊園。在青藏高原,藏熬不僅能撕碎狼豹,看護牛羊,它還能預報雪崩、地震,捨命救主,藏獒已成為安全與富貴的象徵,它也是整個民族的榮耀。

種類

目前藏獒的品種有三種分別是: 虎頭 大獅頭 小獅頭 而顏色也有以下的分類:雪獒 黑獒 黃獒 紅獒 鐵包金 鐵包銀 狼青 和 灰獒 眼睛和嘴巴和臉的區分則有:吊眼 三角眼 吊嘴 大吊嘴 平嘴 老頭臉 和普通 等等...... 而藏獒好的出產地有:西藏地區 河曲的獅頭藏獒山南的虎頭 青海的玉樹的虎頭藏獒。原產於我國西藏及其青藏高原,又稱為藏狗、羌狗、蕃狗、大倪。據記載距今已有800萬至1300萬年歷史。骨架粗壯、體魄強健、吼聲如雷、英勇善斗。屬於護衛犬種,具有王者的霸氣和對主人極其忠誠的秉性。西藏是犬生存的天堂,在廣闊的西藏由於民族習俗,勤勞善良的藏族牧民從不擅殺犬,它們是人類忠實的朋友,披着厚厚的身毛,警惕地巡視在廣闊的高原上。世代的生活養成了耐饑渴而鬥志不減的高貴品行。西藏犬之多稱世界之最,但是西藏獒在青藏現今可稱千里一。藏獒其體格高大,性格剛毅,力大勇猛,記憶驚人,野性尚存,使人望生畏,被譽為犬中之王。藏獒對陌生人有強烈的敵意,但對主人忠誠.親熱至極,作為護衛犬忠實可靠。藏人都為能有一隻純種藏獒而自豪。藏獒已成為安全與富貴的象徵。藏獒產於我國西藏和青海,被毛長而厚重,耐寒冷,能在冰雪中安然入睡。是看家護院、牧馬放羊的得力助手。它壯如牛,剛柔兼備,能牧牛羊、能解主人之意。在西藏被喻為"天狗"。西方人在認識了藏獒的神奇後,稱其為「東方神犬」。[1][2]

最突出的六大特點

  • 剽悍:藏獒那沉悶且有着極強穿透力的吼聲,足以使遠在數里之遙,望着畜群垂涎的野獸膽寒,使狡黠兇殘的狼群望「羊」興嘆! 
  • 勇敢:藏獒無所畏懼,在危難發生時,會與主人並肩戰鬥在一起,驅逐入侵者;面對犧牲,也決不退縮。
  • 頑強:無論風霜雪雨,那永無遮攔的廣袤原野便是藏獒的居所,它不是躲在精緻狗屋中的寵物。不知是惡劣的生存環境造就了藏獒的頑強,還是它的頑強選擇了如此惡劣的生存環境。
  • 冷酷:藏獒不論大小都無需人更多的關愛。如果人們對它像對城市中的狗兒那般呵護與愛撫,也就培育不出真正的高原勇士了。
  • 深沉:藏獒不懂得在表面上討取主人的歡心,但與主人日久彌深的情感及對待事物與生俱來的執著,將伴隨着藏獒的一生。
  • 自由:藏獒絲毫不受鎖鏈的羈絆,依然風一般無拘無束地飛馳在雪域高原[3]

特徵

  • 整體外觀:強壯有力,體型巨大,骨骼、肌肉發育良好,威嚴肅穆,表情平靜。
  • 習性:伴侶型看護犬,生長緩慢,母犬2-3歲達到成熟,公犬則至少4歲才成為成熟的成年犬。
  • 性情:自主性強、充滿領地意識。
  • 頭部:頭面寬闊,頭骨寬大,枕骨、額明確,枕骨至上額和上額到鼻尖的比例相等,但鼻子的長度可以短些。鼻筒寬大。
  • 眼部:眼睛有神,黑暗中閃亮,中等尺寸大小,呈深淺不一的褐色。
  • 耳部:耳朵較大,呈三角形,自然下垂,緊貼面部靠前。警覺時自然升起。耳部覆蓋柔和較體毛短的絨毛。
  • 嘴部:前上齒、前下齒平整,上部和下部呈剪式咬合(齒輪式咬合),齒列緊緊結合,以使下顎(唇)呈方型,保持鼻筒立方體的形狀。平齒亦可接受。
  • 頸部:粗大,肌肉發達,極少垂肉,呈躬型,覆蓋直立的鬃毛。
  • 軀體前部:雙肩平落,骨幹肌肉發達。前腿直而粗壯,直立時輕度朝內傾斜。
  • 軀幹:粗壯,背部挺直、寬闊,肌肉發達,整體稍略下蹲。胸部下垂並低於上肘部。軀看干長度略大於高度。
  • 爪:腳盤較大,對稱,腳趾間有毛,類似貓科動物的爪。
  • 尾部:中長,長度不能超過踝關節,和背部呈一條線,自然捲起,尾部毛較長、蓬鬆,捲起時呈花狀(俗稱"菊花尾")。
  • 步態:步伐很輕,有彈性,自由有力,奔跑沿直線。漫步時非常從容。
  • 皮毛:毛髮厚(密)而長,冬季比夏季更濃密,公犬比母犬的毛髮要長,頸部和肩部(及背部)有更長更粗的毛。前後小腿後部有較長的毛髮。
  • 顏色:純黑、鐵包金、褐色、各種形態的金色、各種形態的灰色,還有奶油色和巧克力色等等,胸前有星狀的白色及足部略微的白色印記是可以接受的。雙眼上部有"假眼"印記,四肢下部和尾部末端可以是深淺不一的淺純色。[4]

繁殖

藏獒對於血統來說是非常重視的,如果你擁有一隻血統純正的藏獒,那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情。主人們首先要為他們選擇一位非常優秀的對象。有共同優點的標準,最理想的對象應該是處於相當的年齡。一定要對雄性藏獒進行健康的檢查,最重要的就是精液質量的檢查。藏獒和其它犬同樣,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分別發情兩次,要為藏獒配種選擇最佳時間非常重要。母犬在發情時外陰部位會比平時腫脹,陰部分泌有粘液,並夾有紅色液體(血絲)。發情期過後陰部會恢復正常,粘液越來越少,這個時期大約有10多天時間,所以主人只要堅持一段時間,給狗狗多一些愛護照顧就行。[5][6][7]

如何避免藏獒流產

引起流產的原因大部分是各種機械性的損傷,就像腹部遭受撞擊,創傷,或者是一些傳染病,比如結核病,犬瘟,傳染性肝炎,還有升值系統的疾病,也會導致母犬流產,內分泌失調,營養缺乏等方面。也有幾率導致藏獒流產!懷孕期間要加強飼養管理和對母犬的觀察照顧,儘量不要讓母犬有太劇烈的活動和太大的情緒波動。[8]

孕期和哺乳期如何飼餵

  • 藏獒的妊娠期為58-64天。1個月後適當添加肉類、骨粉、魚粉。45天後每天加餵1次午餐。妊娠護理的任務是增強母體的體質,保證胎兒健康發育,防止流產。藏獒在妊娠初期,需要給藏獒提供一個健康的飲食環境,這樣才能讓藏獒順利生出健康的寶寶。
  • 哺乳犬第一周飼料比平時要高50%,第二周增加100%,第三周增加200%,以後逐漸減少,每天飼餵不少於3-4次。飼料忌突然改變,飼餵要定時定料,飼料要求多樣化。

除了定點餵養之外,最重要的是保障藏獒母犬的營養均衡。每隔幾天就要給藏獒母犬補充一些鈣片以及維生素片。食物中也可以適量添加一些熟的肉食,和蔬菜,注意切碎再喂,少量水果是可以的。特別是天氣炎熱的時候,要注意及時調節溫度,但禁不要給藏獒母犬吃冷飲。[9][10]

常見病的預防和治療

  • 狂犬病:人和各種動物都可感染,其病原是狂犬病病毒。患病的藏獒主要表現為狂躁不安和意識紊亂,攻擊人畜,最後發生麻痹而死亡。狂犬病的潛伏期不等。還用一種比較少的類型是啞型,也叫沉默型。表現是藏獒下頜下垂,面部無表情、松遲、眼無神、流口水,喉頭因肌肉麻痹不能吞咽,尤如有異物阻塞。聲音變啞,結膜充血,眼有膿性分泌物,瞳孔散大,不吃不喝,站立時肌震顫。

應定期進行預防接種。

  • 傳染性肝炎:本病是由犬傳染性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敗血性傳染病。主要侵害1歲以內的幼年藏獒,常引起急性壞死性肝炎,在臨床上常與犬瘟熱混合感染,使病情更加複雜嚴重。平時要搞好犬舍衛生,自繁自養,嚴禁與其他犬混養。儘早隔離病犬,並用高免血清或成年犬血清治療。
  • 犬瘟熱:犬瘟熱主要危害幼犬。其病原體是犬瘟熱病毒。病犬以呈現雙相熱型鼻炎、嚴重的消化道障礙和呼吸道炎症等為特徵。臨床特徵,體溫呈雙相熱型出現呼吸道症狀,病犬咳嗽,噴嚏,流漿液性至膿性鼻汁,鼻子乾燥;眼瞼腫脹,化膿性結膜炎,後期常可發生角膜潰瘍;下腹部和股內側皮膚上有米粒大紅點、水腫和化膿性丘疹;常發嘔吐;初便秘,不久下痢,糞便惡臭,有時混有血液和氣泡。少數病例可見足掌和鼻翼皮膚角化過度性病變。

定期預防接種,目前中國生產的犬瘟熱疫苗是細胞培養弱毒疫苗。為了提高免疫效果,這樣既安全可靠,又可減少發病率。

視頻

參考來源

  1. [1]藏獒的種類有哪些?
  2. [2]藏獒品種詳細介紹
  3. [3]藏獒最突出的六大特點
  4. [4]藏獒的特徵是什麼?
  5. [5]藏獒如何繁殖?有哪些注意事項?
  6. [6]藏獒配種的相關注意事項
  7. [7]藏獒發情期需要注意哪些
  8. [8]教你如何避免藏獒流產
  9. [9]孕期和哺乳期的藏獒如何飼餵?
  10. [10]藏獒懷孕初期吃什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