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藪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藪羚又名樹羚,是西非中非一種細小至中等大小的羚羊。它們與南非藪羚一同被稱為叢羚,但兩者是分布在不同地方的不同物種。藪羚在藪羚屬中最為接近安氏藪羚。食草動物。雄性具螺旋形長角。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哺乳動物綱

目: 偶蹄目

科: 牛科

屬: 藪羚屬

種: 藪羚

( Pallas, 1766 )

體長:100-125厘米

身高:肩高90厘米

體重:45-80公斤

食性:食草動物

習性:獨居,具有攻擊性

分布:西非及中非

外形特徵

藪羚體長100-125厘米,肩高90厘米,重量45-80公斤。雄性略大。 藪羚一般較為細小,主要呈紅色或黃褐色。它們有明顯的垂直斑紋,最少有一條橫向斑紋,雄性具螺旋形長角。

生活習性

藪羚是非洲羚羊社交性最低的動物。經常單獨出現,雖然有時會發現一小群雌性和它們的幼羚。藪羚不是領地性的物種,除了在發情期對雌性的爭奪交配權之外,彼此之間沒有攻擊性,所以在牧草豐富的棲息地,可能會聚集25隻左右的小群共同進食。因此,傳統上將它們定義為「獨居」是有點誤導。 獨居,清晨和夜間覓食。這些羚羊主要是夜行性的,儘管它們也可能在黃昏或黎明時活躍。白天隱藏是為了躲避密集的掠食者(其中幾乎包括所有的食肉動物),夜晚回到族群生活灌木叢,在更加開放的地方進食。通常活動在河流附近灌木類型叢生和有高草樹木覆蓋的地方。晚上出來到更開闊的地方覓食,但絕不會冒險遠離某種類型的地區。藪羚的跳躍能力很強,可以輕鬆的跨躍2米高的柵欄,游泳能力也非常強。 藪羚是植食性物種。吃草類和大量植物的葉子、樹枝和花朵。飢餓時會吃各種各樣的植物物種,但在可能的情況下,會有一定的選擇性,喜歡鬆軟的爬藤類植物和香腸樹。偶爾也會吃新鮮的草。

種群現狀

藪羚的生存涉及許多問題。 也許最嚴重的是,它們的數量在人類養殖牛場的附近的地區受到控制。由於藪羚居住在與河流相近的樹林和灌木叢中,它們經常被舌蠅叮咬,這些昆蟲可能會導致納加納(昏睡病)並感染牛群。在松樹林地區通過啃幼樹的頂部造成損害,導致杜松樹過度分枝。另外,藪羚經常光顧在城鎮郊區人類社區,在這些地區它們會損壞人們的花園。

能夠比其他許多物種更容易地與人類共存,並且在某些地區它們被認為是有害生物,人們對它們的數量進行控制。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地理分布

藪羚分布在由塞內加爾毛里塔尼亞南部,橫跨薩赫勒,東至埃塞俄比亞及厄立特里亞,南至安哥拉及剛果民主共和國南部。它們棲息在長有林木的大草原、中非共和國、加蓬、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剛果共和國的雨林地區、巴門達高原(Bamenda Highlands)及喀麥隆火山的山區森林、及埃塞俄比亞低地及厄立特里亞的半乾旱地區。它們並深入剛果盆地的雨林。

亞種與分類

指名亞種T. s. scriptus:分布在西非,包括塞內加爾、岡比亞、幾內亞及塞拉里昂;另有兩個群落分別分布在沃爾特河(Volta River)上下游;一個在尼日利亞的尼日爾河盆地東至克里斯河州; T. s. phaleratus:分布在巴門達高原經喀麥隆、加蓬、剛果、剛果民主共和國至安哥拉北部; 尼羅藪羚T. s. bor:則分布在乍得橫跨中非共和國至尼羅河; T. s. dodingae:分布在尼羅河以東蘇丹南部及烏干達北部的低地。

藪羚的英文介紹

The bushbuck is the most widespread antelope in Sub-Saharan Africa, and is found in rain forests, montane forests, forest-savanna mosaics and bush savannaforest and woodland. Recently, genetic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the bushbuck is, in fact, a complex of two geographically and phenotypically distinct species. The most compelling evidence for the division of the bushbuck into the kéwel (Tragelaphus scriptus) and the imbabala (Tragelaphus sylvaticus) is that both species are more closely related to other members of the tragelaphine family (the imbabala to the bongo and the sitatunga, and the kéwel to the nyala) than to each other. The bushbuck bull is regarded by sports hunters as the most dangerous medium-size antelope, as it will hide in the bush after being wounded and charge the hunter when he comes looking for it, impaling the hunter with its sharp horns.[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