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居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居實
出生 1123年
鄞縣〔今浙江寧波)
逝世 1180年(56-57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因「破國」而淪落為妓,這首詩的認識意義和審美價值也正在這裡。
知名作品 《老妓自稱汴京宮人泣而贈之》

薛居實(1123年-1180年)字去華,一作居寶,字雲華,鄞縣〔今浙江寧波)人,朋亀子[1]。宋朝詩人、政治人物。

《老妓自稱汴京宮人泣而贈之》

薄妝自敘老深宮, 一曲悲歌聽不終。

黑髮尚沾梁苑雪, 素衣還帶上林風。

殘春柳葉蕭條綠, 破國桃花冷落紅。

收拾琵琶蹙眉黛, 教人同在淚痕中。 薛居實

這首詩中通過敘寫一個淪落為妓的汴京宮人的不幸命運,抒發了詩人的國破之痛,黍離之悲。[2] 一個女子把自己的美麗青春完全斷送在「不得見人的地方」——封建帝王的皇宮中已是不幸,但更不幸的是她因「破國」而淪落為妓。這首詩的認識意義和審美價值也正在這裡:它藝術地、形象地告訴人們,「覆巢之下無完卵」,汴京宮人和整個淪陷區人民的悲慘遭遇,正是由於北宋王朝的覆亡和金人入侵所造成的。

這首詩選材典型,立意深刻,通過一位淪落為妓的汴京宮人的悲歌,反映了時代的、國家的和民族的悲劇。所以,儘管詩中沒有一句抗金復國之類的激烈言辭,甚至沒有一句直接表明詩人對神州陸沉的悲恨,但是,字裡行間又分明浸透着詩人的亡國之痛和憂國之思。

參考文獻

  1. 曾棗莊; 劉琳; 四川大學. 古籍整理研究所. 全宋文. 上海辭書出版社. 2006. 
  2. http://www.lvezhun.com/agscjscd/83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