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雅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雅淇〔1969-〕,出生地-台灣,曾任《商業周刊》記者、TVBS財經主播、TVBS新聞部財經組組長、民視主播,晶實科技(STUDIO A)執行長。在蔣雅淇的生命歷程中,有最美麗的風景、最炫目的舞台,卻也有最悲傷的故事。對人生,她充滿著上進,她曾說: 我是一個明明走在看不見任何希望的路上,也會想盡辦法要找到希望的人。我很願意不斷努力、不斷思考、不斷去問人和求助,然後找出百分之一的可能。如果被我找到那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就會把油門踩到底,不管經過多久,轉彎也好,撞牆也罷,我就是要拚到最後。[1]


勇敢向前行

「我有一個信念就是,把每個機會當作是最後一個。」蔣雅淇從學生時期無意間拿到一張破皺、大學生留學獎學金的傳單開始,闖過一關又一關的口試筆試,最後得到暑期獎學金和留學機會,因為哥哥的一句話,「輸了有什麼關係,半點損失也沒有,就去試試啊。」後來進入職場,從事新聞工作也抱持著同樣不否定任何可能的free mind,25歲時考上CNN Contributor並且去亞特蘭大總部受訓,921期間為國外報導在地災情。憑藉著都是「別說不可能、先試試看的勇氣。」[2]

蔣雅淇輔大日文系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到處打電話請求面試機會,「人家讓我去面試,是覺得我太煩了,希望我不要再吵他們了」。即使進了商業周刊,小菜鳥也在冷板凳上一直等待,終於在某次長官點兵,其他資深記者不在時,蔣雅淇抓住了機會。

在商周兩年、到電視台兩年,25歲出第一本書「精算大師」,即賺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時任TVBS最年輕的新聞主管,蔣雅淇不滿足於安逸,轉頭申請到華爾街實習,同時進紐約大學學電影語言,畢業前又到CNN亞特蘭大總部叩門申請實習,最後被聘為駐台供稿員。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和個性有關,蔣雅淇自我分析的四個優點:首先是dreamer(夢想家),敢於作夢;而後是「activator」(催化者),那是「在一片沙漠之中,能想辦法種出一朵花」的能力,會從小處像堆積木一樣堆上去。

但做任何事,不是只靠自己,所以蔣雅淇自認是一個coordinator (協調者);如果過程中有不會的地方,她就是learner(好學者)。「我的哲學是,不會沒關係,去問會的人,問到會了,就是你的。」蔣雅淇說:「我告訴自己,錯三次,第四次我就會了。」

這種堅毅人格,幫扶著她的事業與人生。[3]

走入婚姻

2001年蔣雅淇答應半導體產業大亨關恆君的求婚,2002年於峇里島完成婚禮,回憶當時求婚情景,蔣雅淇甜蜜笑說:「沒有鮮花、眼淚及下跪儀式,他只短短說了一句:『嫁給我吧﹗』就決定我們一生相守。 關恆君是國內科技新貴,白手起家創建「晶磊半導體」。


蔣雅淇回憶關恆君求婚當天的情景,她笑說:「我們談得很開心時,他趁我不注意,突然冒出一句:『嫁給我吧﹗』我考慮了十秒鐘,開口回他說:『一定。』」就這樣,兩人決定了相守一生的大事。兩人在峇里島,舉辦一場跨海浪漫婚禮。[4]

無法言喻的痛

蔣雅淇嫁了好夫婿、生了好子女,一帆風順之時,生命遇到一個大顛簸,半年內失去雙親與先生。

蔣雅淇回憶,當她在醫院裡同時照顧父親和先生分身乏術、將近一個月沒機會跟母親碰面的某一日,卻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被告知母親在家中於睡夢中過世的消息。難以置信的情緒還沒機會平復,父親和老公也相繼離世,那股沉重的鉅痛非任何人所能承受,以前主播台的鍛鍊讓她表面看起來似乎平靜振作,但內心卻痛到根本無法言喻。

親子之情最可貴

先生過世時,女兒才國小四年級、兒子才幼稚園大班,長子剛大學畢業,是蔣雅淇帶著三個孩子走出來。[5]

她毫不諱言自己事業心強烈,「但現階段,我選擇暫時放下事業,孩子才是我生活的重心,他們比任何事物都寶貴。很多東西的投資報酬率不如預期,陪伴孩子絕對不會令人失望,媽媽的付出,孩子都知道。再興旺的事業、或賺取再多財富,其重要性都比不上他們長大成人之前,親子之間的相互陪伴。這段時間極短,稍縱即逝,事業卻隨時可以發展。」[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