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美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美花
蔡美花.jpg
教授
出生 195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
知名於 朝鮮半島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蔡美花,女,1956年生,朝鮮族,吉林省琿春市人。教授,文學博士,中共黨員。1979年畢業於延邊大學朝文系,1982年在延邊大學獲文學碩士學位,1994年獲文學博士學位1995年1月晉升為教授,2000年被聘為博士生導師現任延邊大學師範學院朝文系主任;兼任延邊大學女性研究中心主任、朝鮮半島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中國海洋大學兼職教授。同時擔任中國「朝鮮—韓國文學學會」副理事長、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知識女性聯誼會會長、中國婦女研究會理事、吉林省婦女學會常務理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六、七屆學科評議組成員(外國語言文學組)。

個人簡介

蔡美花1990年11月獲霍英東教育基金會青年教師獎,1996年10月榮獲首屆延邊「十大女傑」、「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三八紅旗手」稱號,1997年6月被評為州優秀共產黨員,1997年12月榮獲吉林省第四批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獎,2001年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2等獎,2002年獲吉林省教育廳、吉林省婦聯頒發的「巾幗優秀教師獎」。 1995年8月參加了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非政府論壇,1998年、2000年當選為吉林省第七、第八屆黨代會代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六、七屆學科評議組成員(外國語言文學組)。2011中國傑出人文社會科學家。

所獲榮譽

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第六、七屆),首屆國家教學名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全國勞動模範」,先後榮獲「吉林省第四批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 「霍英東教育基金會青年教師獎」、「全國首屆百名高校教師名師獎」、「國家寶鋼教育基金優秀教師特等獎提名獎」等多項榮譽。 蔡美花從教二十多年來,一直奮鬥在教學第一線,出色地完成了博士生、碩士生、本科生的教學工作。學校規定教師每年的教學工作量是128學時,而蔡美花每年平均完成300學時的教學任務,她的工作量是普通教師的2.5倍。 為了上好每一堂課,她博覽群書,查閱文獻,即便是上過多次已經嫻熟於心的課程內容,也都堅持認真備課,一絲不苟。課堂上,以教科書為大綱,但不拘泥於書中的東西,總是多給學生講一些書本以外的知識,開闊學生視野。還採取互動式、交流式教學方法,深受學生們歡迎。 蔡美花在學業上精心指導,嚴格要求。她像一支紅燭,始終在學生心中閃亮,她的愛心溶解了學生心中的冰點。1994年,蔡美花擔任延邊大學朝文系朝鮮文學教研室主任,1995年1月晉升為教授。這個教研室設有碩士、博士學位點,是省重點、也是國家級重點學科,是培養朝鮮—韓國文學、文化研究高級人才的重要基地。由於朝鮮文學在國內尚無完整的課程體系,這給國內高校相關學科的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帶來很大困難。作為一名朝鮮族的高校教師,蔡美花深感肩負着不可推卸的使命。從1996年開始,她下決心攻克這一難關,組織有關教師,搜集了大量的研究資料,併到朝鮮、韓國實地考察,結合多年的辦學經驗。先後為學生開設了《朝鮮古文論》、《朝鮮古典詩歌研究》、《韓國當代文學史》、《朝鮮古典美學》等四門前沿課程。這些課程在開拓學科的研究領域方面具有較高的理論價值和創新意義,以她開設的幾門課程為基礎,已培養了12名民族藝術研究人才和幾十名民族文化理論研究人才。

科研與成果

蔡美花組織教師編寫了《朝鮮文學史》,這是一部含古代、近現代、當代一套三部共計120萬字的巨著。還編寫了一套四部200多萬字的文學參考資料,研究生教材6部,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朝鮮文學課程體系做出了貢獻。 她所主持的課題教學研究成果《朝鮮文學系列課程體系的改革與實踐》,於2000年12月獲吉林省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2001年1月榮獲國家優秀教學成果二等獎。國家專家鑑定委員會認為,該成果在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朝鮮文學課程體系、朝鮮—韓國當代文學研究、首 創中日韓三國文學比較課等方面有突出的創新,填補了朝鮮文學課程設置的兩項空白。2004年12月,蔡美花負責的《朝鮮—韓國當代文學史》課程被評為國家級精品課程。 十幾年來,蔡美花發表了《高麗文學審美意識研究》、《韓國小說概觀》等專著和《高麗時期的美學理論與中國傳統美學》等60餘篇學術論文,編寫了《朴趾源選集》等7部300萬字教學參考書和文學作品選。近年來,完成吉林省教育廳課題2項、美國亞聯董橫向課題3項、國際縱向課題2項。她獲得「首屆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獎」,在全國70萬高校教師中,僅有100名獲此殊榮。 蔡美花於2004年9月21日—24日,赴大連參加「新世紀亞洲婦女性別研究與教育實踐」國際研討會,以「發揮特色,創建一 流的女性研究中心」為主題發表了主旨發言。2004年12月17日—20日,赴香港參加「亞洲婦女問題的檢視與展望」國際學術會議,發表了「中韓家庭婚姻比較研究」論文,得到了學者的好評。2005年6月19日—23日赴韓參加了世界女性學大會,發表了「中國朝鮮族女性現狀調查研究」論文,與全世界女性學者進行了交流。

參考資料

1.全國教學名師 2.蔡美花 .湖南師範大學.2018-06-04[引用日期2018-11-22] 3.吉林省婦女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