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紹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紹序
出生 1909年1月
四川安岳
國籍 中國
職業 聲樂教育家、男高音歌唱家
知名作品太陽出來喜洋洋
槐花幾時開
黃河之戀

蔡紹序(1909年-1974年)中國聲樂教育家、男高音歌唱家。1909年1月19日生於四川安岳,1974年2月26日病逝於上海。1928年進成都藝術專科學校(四川音樂學院前身),受正規聲樂啟蒙教育,1930年秋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師從應尚能學習聲樂,同時在校外從學於外籍聲樂教師克雷羅娃。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蔡紹序

出生地:四川安岳

出生日期:1909年1月

逝世日期:1974年

職業:聲樂教育家、男高音歌唱家

早年經歷

1936年畢業。初以私人教授聲樂為業,後去重慶。自1941年起,先後在重慶國立音樂院、成都南虹藝術職業學校、四川省立藝術專科學校等校任教。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一度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南軍區文工團副團長,不久受聘為上海戲劇學院歌劇系聲樂教授。1951年3月,出任參加第三屆世界青年學生和平與友誼聯歡節的中國青年藝術團藝術指導。1952年6月起,一直在上海音樂學院聲樂系任教。蔡紹序是中國聲樂界有影響的男高音。在聲樂藝術上他始終堅持將科學的發聲法用於唱好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國聲樂作品。他的嗓音圓潤清亮,感情質樸親切,尤其對四川地方風味歌曲的演唱,有獨到之處。在聲樂教學上,他強調男高音必須有流暢的中聲區和漂亮的高音,磨平各聲區之間的界限,是關係到一個歌手成敗的重要關鍵之一。早在30年代,他的演唱被灌製成唱片。1962年,中國唱片社將。

代表作品

他演唱的代表性曲目《太陽出來喜洋洋》、《槐花幾時開》、《黃河之戀》、《嘉陵江上》、《李有松》等11首歌曲錄製為《蔡紹序唱片專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