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廷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廷鍇
原圖鏈接

蔡廷鍇(1892年4月15日-1968年4月25日),字賢初,1892年4月15日出生於廣東羅定,畢業於護國第二軍陸軍講武堂,19路軍上將總司令。

生平事蹟

[1] 1932年任國民黨十九路軍軍長兼副總指揮。蔡廷鍇憑過人的戰功,率領十九路軍在「一二八事變」後奮起抗擊日軍,致使日軍侵占上海的陰謀終不能得逞。使得世界上知道在東北不抵抗之後,中國還是有一批能打和熱血的軍人。1933年11月,蔡廷鍇與十九路軍其他愛國將領聯合國民黨內李濟深等一部分勢力,公開宣布與蔣介石決裂,在福建成立「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政府」,逐步地轉向與共產黨合作的立場。 1934年1月因內部瓦解而失敗。抗日中一度復出,因無兵而沒有大的作為。新中國成立後,曆任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政協第四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第三、四屆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職。朝鮮戰爭爆發後,擔任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委員會常務委員。

家庭生活

1939年與羅西歐結婚。文革期間作爲被保護的民主人士之一,未受到大的沖擊。

1951年,蔡廷鍇被推爲慰問團總團的副團長赴朝鮮。   1968年4月25日在北京逝世。有《蔡廷鍇自傳》[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