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希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希顏
出生年 不詳
死亡年 不詳
參與社團 新竹聚星詩學研究

蔡希顏(? - ?),生卒不詳。

生平

昭和4 年(1929)秋,葉文樞茂才於新竹創辦讀我書社,時黃嘯秋入為社員。頗擅長詠物,昭和10 年(1935)天籟吟社主催之全島詩人大會,有題曰「博覽會紀盛」。書中錄詩二首,其一為首選即為蔡希顏之詩:「珍異森羅富,咸收眼界中。江山文藻豔,海國物華豐。車走雷聲鬧,樓成蜃氣工。巴黎開最始,創憶破崙翁。」。昭和12 年(1937)加入新竹聚星詩學研究會,推行詩教,參與聯吟活動。除課題及擊鉢詩外,其作品亦見《風月報》、《詩報》等報紙漢詩欄。

七言絕句

澎湖珊瑚
海客舟維鐵網行[1],株株搜出現光明。

返風赤水傷前事[2],玉樹誰知此下生。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詩報》第123 期,1936 年2 月15 日。《澎湖紀略》記載:「澎湖海中亦有一種名土珊瑚,在水中見淡紅色;出水即白而枯槁,並無紅潤之色。且極鬆脆,收貯數月即自行碎折,亦海樹耳。」澎湖海域盛產珊瑚,此物在海中光彩鮮豔,一離開海水即開始變質,當地漁民偶爾撈取販賣,然因欣賞價值不高,價錢低廉。

今因環境保育禁採珊瑚,物以稀為貴,珊瑚價格翻漲不可同日而語。此詩寫於日治時期,採集珊瑚的風氣仍很興盛,漁民們看到的是光彩奪目的寶物,然詩人卻因當年明鄭和清人水師在此決戰,士兵們的鮮血染紅海面的歷史往事,感到哀傷。

【延伸閱讀】

1. 周凱〈詠物二十四首:澎湖樹〉,《全臺詩》第肆冊。

2. 張湄〈綠珊瑚〉,《全臺詩》第貳冊。

3. 辜一漚〈珊瑚〉,《詩報》第53 期,1933 年2 月15 日。

  1. 海客舟維鐵網行:海客,指漁民。舟維,泊船。漁夫們將船停泊在海上用鐵網拖行採集海中的珊瑚。
  2. 返風赤水傷前事:返風:即反風,風向倒轉。赤水,明鄭和清軍水師交戰,陣亡將士的鮮血染紅海面。清康熙22 年6 月間,清軍由施琅統領大批艦隊進攻澎湖,與明鄭劉國軒軍隊海戰,清軍因有利的風勢擊潰鄭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