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國故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國故城是中國周朝時期諸侯國蔡國的國都遺址,位於河南省上蔡縣。1996年被列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蔡國故城總面積為68平方千米,城牆由夯土築成,蔡國在此建都約500年。

蔡國由來

蔡國始建於公元前十一世紀。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發滅商,建立西周,遂封其弟叔度於蔡,建立蔡國,蔡叔度遂在蘆崗東側建都,修築都城,未竣而歿。周成王三年,其子姬胡繼續修建而成[1]。春秋時蔡靈侯十二年(前531年)楚靈王誘殺蔡靈侯,蔡第一次被滅,楚公子棄疾任蔡公。前530年,棄疾即位,即楚平王,蔡平侯廬復國,旋遷都於呂,稱新蔡,後蔡昭侯又從新蔡遷於州來,稱下蔡,因此蔡國的故都稱上蔡。蔡國都上蔡五百餘年。

故城形制

蔡國故城,整座城池呈長方形,南北略長,東西稍短,周長10490米,高4—11米,寬15—25米,城門最寬處有百米以上。面積8.86平方公里,東西略短,南北稍長。據清康熙年間撰修的《上蔡縣誌》記載:「蔡國故城:址高一二丈,周圍二十餘里,其形如山……」。故城有城門,南面三座、東西北各兩座,共九座城門,有瓮城、門衛房,內有宮殿區、作坊區和居住區,外有護城河、蔡侯墓及貴族墓葬區等。西、南城牆現保存較為完好,城牆為黃粘土夯築而成,小夯窩圓底,每層厚8—14厘米。城牆內部明顯分為上下三個層次,就是修復加高所致。故城西垣高台之上有蔡侯望河樓,北垣有烽火台[2]

古蔡國的手工業作坊區分布於故城內外,其中制骨作坊區在宮殿區東北。在制骨作坊區曾出土過骨器。陶窯遺址在故城內南部,裡面布滿了紅燒土和春秋時期的陶片。城內還發現鑄銅作坊遺址兩處,出土了煉爐和銅渣。

視頻

蔡國 相關視頻

蔡國的王宮如今在古縣的哪個位置?老專家通過煙囪上的瓦筒定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