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和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和平
歡樂今宵》好友會聯歡晚宴
製作人
出生 (1946-05-20) 1946年5月20日(77歲)
22px 英屬新加坡
職業 節目製作人、商人
教育程度 King's College(南澳州阿德萊德
母校 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新加坡)
聖若瑟英文中學(新加坡)
配偶 蔡任平平
網站 www.robertchua.com

蔡和平英語:Robert Chua Wah Peng,1946年5月20日),男,出生於新加坡的男性電視製作人及商人,是在澳大利亞阿得雷德攻讀電視行業課程的香港居民。

簡介

他的父親是昔年到新加坡經商的華僑,母親則是新加坡出生的華僑。

他在澳大利亞、新加坡、香港及中國等地發展電視行業已達四十五年有多。同時亦是遊戲節目《今天誰會贏》的設計及創作者[1]

背景

蔡和平出生於新加坡,祖籍廣東潮州,父母均為第二代華裔移民。他自童年時代就喜歡觀看歌唱類影視節目[2],曾在新加坡的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Anglo Chinese Secondary School, Singapore)及聖若瑟英文中學(St Andrew's Primary School)唸書,1963年到南澳州阿德萊德King's College上了一年與電視無關的課程[3],並在當地ADS電視台第七台工作兩年,由低做起而積累了一些製作電視節目的實踐經驗,1965年留學歸來就加入新加坡電視台工作。

1967年,他受聘於剛開台的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其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開台時最年輕的編導,製作了家傳戶曉之現場綜合長壽節目歡樂今宵》等節目[4][5]

1974 年是蔡和平人生的大轉機。首先是他的愛情有了結果,這一年他與他原來的助理編導、婚後成為他事業的得力助手的任平平結婚。這一年,獨立創業的雄心越來越強烈的他,離開了無線電視台,自立門戶,大展宏圖。他以自己的學識和才能,以及在電視製作和策劃方面的經驗,先後創辦了蔡和平製作有限公司、蔡和平電視片場、蔡和平電影錄影廠有限公司、影視中心、影視出版有限公司和蔡和平中國聯繫貿易公司,並在新加坡設立了蔡和平製作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他自己出任董事總經理。

1995年3月11日,蔡和平於香港成立華娛衛視(當時名稱為『華僑娛樂電視廣播有限公司』)[6],開台初期以盧海鵬沉殿霞等前《歡樂今宵》藝員為台柱,亦以他製作《歡樂今宵》之經驗帶到該台。

但該台經營多年財政出現困難,2002年轉賣予時代華納,2003年7月再被收購成為TOM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華娛衛視在2016年12月31日後因「持續在艱難的監管環境下營運,廣告市場衰退妨礙了表現」而終止廣播[7]

2004年9月,蔡和平於香港有線電視租用頻道,設立「香港互動電視」(The Interactive Channel TV,簡稱TICTV,此頻道與曾由香港電訊經營的「互動電視 iTV」並無任何關係) 。其後,此台先後易名為「歡樂健康台」及「健康生活台」。到了2011年12月,健康生活台停播後,他將原有的辦公室改為廚藝學習中心,命名為「有營廚藝」;2015年再次為無綫電視製作真人秀節目《難得有心人》,現時也是擁有兩間香港法國麵包店「A La Bakery」的老闆[8][9]

蔡和平與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打開了國門之後,蔡和平及時把握商機,他的製作公司與大陸進行了一系列的貿易活動,而且大都是獨家經營。

1984年,他與大陸有關方面達成協議,採取交換或合作方式,製作內地和香港的電視節目及記錄片,同時向大陸提供合作和輔助性節目。這一系列舉措,使蔡和平在大陸獲得了良好的商務機會,建立了良好的商務關係,不少廣告公司及廣告客戶要求其代為安排到中國名勝古蹟地點拍廣告,此外,蔡和平製作公司還與香港亞洲電視台達成協議,定期向該台購買一段連續15分鐘的廣播時間,推出了他們公司包括廣告雜誌節目的電視製作。

「電視怪傑」蔡和平還十分注重人才,他對人才是求賢若渴,在事業的發展中他幾乎無時不在精選各方面的人才,充實自己的力量。他認為,電視製作主要靠人才發揮作用,其次才是靠先進的器材。他以他天才的創造獨霸香港電視製作業一方天地。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