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元培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元培故居是指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民主進步人士蔡元培先生出生地、生活工作和從事革命活動的居所。[1]

蔡元培故居位於紹興市區蕭山街筆飛弄13號,是一個頗具紹興特色的明清台門建築;也是中國唯一專門介紹蔡元培一生事跡的名人紀念館,主要建築有門廳、大廳、座樓,共三進,占地1856平方米,建築面積1004平方米,磚木結構,花格門窗,烏瓦粉牆,青石板地。紹興故居已列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為致敬廣大醫務工作者,景區自2020年2月19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景區對全國醫務工作者免費開放。

故居概況

清道光間,蔡元培祖父嘉謨公在筆飛弄自置房屋,初有大廳三楹,後又在屋後加蓋五樓五底,自祖父以下三代合祝元培父培寶煜居東首一樓一底加一騎樓,1868年1月11日蔡元培誕生於此。座樓東次間為其書房兼臥室,在他28歲前及在紹興中西學堂(現紹一中)任職時和歷次返鄉時均居於此。

故居主要建築有門廳、大廳、座樓,共三進,占地1856平方米,建築面積1004平方米,磚木結構,花格門窗,烏瓦粉牆,青石板地。門廳三間,坐西朝東,門楣匾額「蔡元培故居」系藝術大師劉海粟所書。廳內安放着蔡元培半身塑像,目光和藹睿智,一派長者風範。大廳上方懸掛毛澤東褒譽先生「學界泰斗」匾額和周恩來撰、沈定庵書輓聯:「從排滿到抗日戰爭,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從五四到人權同盟,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對聯高度概括了蔡元培一生的光輝歷程。

現故居大廳前廂房、大廳及兩邊間、座樓前西廂房及座樓西邊間均闢為「蔡元培生平史跡陳列室」,介紹蔡元培先生一生業績。蔡元培故居已列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蔡元培故居坐落在紹興城區筆飛弄13號,為蔡氏祖父以下幾代聚居地。蔡元培(1868——1940),字鶴卿,號孑民,出身科舉,歷任民國教育總長、北京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長等職,是我國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科學家。故居的主體建築是坐北朝南,為磚木結構,共三進。第一進門廳坐西朝東,上懸劉海粟手書「蔡元培故居」匾額;第二進廳堂和第三進樓房均坐北朝南,三進分布不在同一軸線上。

由門廳通往堂廳的前天井特別開闊,差不多有籃球場那麼大,周邊的圍牆也特別高,高牆深院,顯得氣勢不凡。第二進一堂兩廳,已闢為陳列室,堂廳正中放着蔡元培半身塑像,頗有學者風度。左壁懸有毛澤東撰、沙孟海書的「學界泰斗,人世楷模」巨幅聯語;右壁有周恩來撰、沈定庵書的「從排滿到抗日戰爭,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從五四到人權同盟,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的對聯。後進為坐樓,五樓五底,蔡元培就出生在此處,並度過了童年和青少年時代。蔡元培故居已列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旅遊信息

門票:8元

交通信息

公交:乘坐公交1路、2路、4路、5路、10路、14路至咸亨醫院下車即可。

交通:火車站乘1、3、7、11路車到勝利路口下車,步行前往。

免費政策

2020年2月,為致敬廣大醫務工作者,景區自2020年2月19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景區對全國醫務工作者免費開放。醫務工作者只要憑有效證件即身份證+醫師證、護士證等醫護工作相關證件,就可享受門票免費政策。[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