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伯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伯勵Choi Park Lai,1922年12月28日-2018年7月26日),原名蔡勸勤, 廣東順德人,香港堪輿歷學家、慈善家暨蔡真步堂第三代繼承人。

簡介

海內外聞名的堪輿大師,廣東真步堂天文歷算的第三代傳人,精於天文歷算,堪輿風水,為香港順德聯誼總會常務理事,有着深厚的傳統文化學養。他得先輩真傳,經潛心鑽研,長期積累,把「天星五行、日月拱照」等學說加以豐富完善。其學說在省、港、澳和海內外有廣泛影響。

人生經歷

蔡伯勵先生是香港風水界殿堂級宗師, 蔡伯勵曾為不少名人提供風水意見,港英年代多任港督,在入住港督府前亦曾邀蔡伯勵看風水。例如為已故政協副主席霍英東選擇風水墓地,以及為已故麗新集團主席林百欣回家鄉潮陽擇風水寶穴,亦曾為本港多個地標的建立與開幕選擇良辰吉日,與香港的人與地可謂淵源深厚。

另外蔡伯勵亦曾為多個香港地標選擇良辰吉日,希望可以助長本港的運勢,例如青馬大橋通車及大嶼山昂坪「心經簡林」的堅樁,都由他選擇時辰。國際企業亦曾邀請蔡伯勵指點風水,昂然看守在中環滙豐銀行總行前的一對銅獅子,其擺放方位以及重新開張的時間,亦是在蔡伯勵提供意見下完成。

蔡伯勵於2006年創辦基金會,蔡伯勵與好朋友——長江實業主席李嘉誠聊天時,談起想組織一個慈善基金會。李嘉誠非常贊同他的想法,鼓勵蔡伯勵儘快實施,並捐贈200萬元。

蔡伯勵交棒女兒,除了是風水大師外,另一個身份是天文歷數高手。他是編纂曆法的「真步堂」第三代傳人,每年銷售量過百萬本的《通勝》中,曆法部分就是由他編纂的,近年該項工作已由女兒蔡興華繼承,其實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開始,蔡伯勵已經培養大女兒接手該項曆法編纂工作。

處於半退休狀態的蔡伯勵近年亦潛心重鑄古代天文儀器「渾天儀」,他更將首個鑄造成功的渾天儀慨贈天文台台長林超英。 蔡伯勵家學淵源來自祖父蔡最白,他自小已跟父親蔡廉仿學習天文數學,22歲即開始接手家業為《通勝》編纂曆法部分。蔡伯勵有11名子女,其中長女蔡興華繼承編纂曆法工作,其餘子女亦有隨他學藝,延續「通勝世家」的美譽。

隨後,加多寶集團主席陳鴻道、順德建築設計院院長梁昆浩、香港報業工會及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主席李祖澤等熱心人士紛紛出錢出力給予幫助。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也成為基金會的贊助人之一。

2007年6月順龍仁澤基金在香港正式成立。基金會成立後,首先幫助家鄉的困難居民。據介紹,目前基金會僅在香港和順德區龍江鎮有辦事處及通訊處。基金會將立足龍江,放眼全國。

仁園

1995年,香港回歸在即,看着香港與內地之間「芥蒂已無」,蔡伯勵先生決定修復龍江的祖屋,以便自己和家人回鄉時有個固定的住所。他的祖屋是嶺南特色的民居鑊耳屋,有70多年歷史了,屋內的木雕、彩瓷內飾還保存得比較完好。蔡先生費盡心思修舊如舊,將鑊耳屋的風格保留下來,並將屋內裝飾得古色古香。 文章來源:藏風得水   

蔡先生的祖屋位於龍江老城區內,在它的周圍,還有很多年齡相仿的鑊耳屋。在房屋的改建中,許多鑊耳屋已經被拆,所剩的也大多破敗虺尵,估計很難逃脫被拆的命運。   

老先生說:「見到這些老建築拆一間少一間,心裡很惋惜。」於是他湧起收購一些鑊耳屋,將其修復保存的想法。 文章來源:藏風得水。   

1999年,同族一兄弟把跟他祖屋相鄰的一間鑊耳屋賣給了他,蔡先生將其修復整理,使它和祖屋融為一體,形成了一座別具嶺南古韻的園林式居所,老先生將其命名為「仁園」。先生自小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浸淫,這個園名很自然地流露了他立命安身的人生觀

蔡老軼事

(一)多水源能聚財 蔡伯勵曾經為家鄉的多處建築選擇看過風水。比如德勝廣場、順峰山牌坊和寶林寺等等。

蔡伯勵介紹,當初家鄉做城市規劃,評估之後說想要建一個公園,當時寶林寺還只是一個舊廟,所在位置左右都被其他建築占有,於是考慮異地重建。寶林寺籌建委員會找到了蔡伯勵,希望他能夠為寺廟選一塊風水寶地。

當時籌建的規模十分龐大,蔡伯勵思量之下便選中了太平山。蔡老說,太平山有左麒右虎之勢,意似巨龍臥山,寶林寺選址正好在龍脊位置,便有了騎龍之意。另外,他又為寶林寺開寺選取了旺座旺向的時辰,所謂座旺丁,向旺財,現今寶林寺香火旺盛。

把脈順德山水,蔡伯勵說,順德地界內崇山峻岭少,山脈尤其細弱,但河道密布,水流綿延鋪開。蔡伯勵介紹,所謂山主人氣水主財,水源多並且彎曲有致,這是主財神,因此順德出比較富裕的人比較普遍;因為崇山峻岭出武將,順德山脈細弱,在出功名方面,文人就會多一些,將軍少。蔡伯勵說,所謂人傑地靈,這便是風水所決定的一個地區的特色,這裡面有他多年積累的經驗之談。

(二)自己舒服即是風水

蔡伯勵說,現代人對待風水有三種態度,一種是篤信之人,什麼都要問,就連走一步路都希望按規矩做;另一種是半信半疑,這些人的態度是,風水是一千多年遺留下來的精華,不信是損失,信了也是有利無害,就姑妄聽之;蔡老說,這種態度是最好的,也是人群最集中的;最後一種是堅持迷信說的人,認為風水就是騙人的把戲。

對待風水行業,蔡老自稱是悲觀主義者。首先,風水是一門極為專業的學科,一定要鑽進去,但現代人未必會有耐心去鑽研;其次,隨着社會的進步,我並不鼓勵太多的人去從事風水行業,畢竟看風水並不像醫生看病一樣,能夠立竿見影。我們只是勸人處事謹慎,做事按部就班,將來如何,沒辦法立刻看到。另外,只要每個感覺自己舒服了,這其實就是風水,我只是做一個引導而已,不做強求。

所獲榮譽

2015年,獲頒金紫荊星章。 每年編纂的《真步堂通勝》出版超百萬冊,2013年獲得廣東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並曾獲廣東省佛山市榮譽市民銜等。

視頻

2018年7月26日,中國香港曆法專家蔡伯勵離世,享年9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