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驀山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馮時行詞---驀山溪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驀山溪詞牌名。亦稱《上陽春》。本調八十二字[1]。第四句七字,上三下四,上三字平仄不拘。

詞牌沿革

近人梁啟勛《詞學》認為「驀山溪」調名取唐李賀《馬詩》「何日驀青山」句。按唐白居易《閒遊即事》詩有「驀山尋澠澗,踏水渡伊河」句,更切調名意。調名本意即詠騎馬跨越溪澗。北宋周邦彥《清真集》注「大石調。」,金詞注「大石調」。宋末元初劉應李編撰的《翰墨全書》,名《上陽春》。賀鑄詞有「弄珠英,因風委墜」句,又名《弄珠英》。元代王哲改名《心月照雲溪》。

北宋新聲。此調顯著特點是韻稀,要求語意連貫而流暢,故很難作好。因韻稀,且用仄聲韻,聲韻低沉,音節散緩,於宋詞中甚有特色[2],作者甚眾。此調適應之題材廣泛,可用於抒情、寫景、詠物、祝頌。劉菊房以代言體抒寫離情:「醉魂離夢,捻合難成片。惡味怕黃昏,更西風、梧桐深院。蟬松翠嫵,記那日相逢,情繾綣,語玲瓏,人靜凌波見。香雲曾約,念阻題紅怨。應是綠窗寒,也思郎、雲衣誰換。郎今銷黯,步楚竹江空,雲縹緲,水彌茫,不抵相思半。」此詞意甚為纖細柔婉。吳禮之《感舊》深寓人生感慨,風格曠達,詞云:「劉郎老矣,倦入繁華地。觸目愈傷情,念陳跡、人非物是。共誰攜手,落曰步江村,臨遠水,對遙山,閒看煙雲起。買賣劍,便作兒孫計。朋舊自榮華,也憐我、無名無利。簞瓢鐘鼎,等是百年身,空妄作,枉迂迴,貪愛從今止。」姜夔題錢氏溪月》甚為騷雅,是宋詞名篇,詞云:「與鷗為客。綠野留吟屐。兩行柳垂陰,是當日,仙翁手植。一亭寂寞,煙外帶愁橫,荷苒苒,展涼雲,橫臥虹千尺。才因老盡,秀句君休覓。萬綠正迷人,更愁入、山陽夜笛。百年心事,唯有玉蘭知,吟未了,放船回,月下空相憶。」此詞首句用韻,當屬偶誤,不足為法。晁補之一首以俚語入詞,風格又異,詞云:「自來相識,比你情都可。咫尺千里算,惟孤枕、單衾和我。終朝盡日,無緒亦無言,我心裡,忡忡也,一點全無那。香箋小字,寫了千千個。我恨無羽翼,空寂寞、青苔院鎖。昨朝冤我,卻道不如休,天天天,不曾麼,因甚須冤我。」此詞特為流暢,體現了口語的藝術效果。縱觀宋人之作,此調仍以言情與寫景為主。

詞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視頻

驀山溪 相關視頻

驀山溪

參考文獻

  1. 驀山溪,習古堂國學網
  2. 詠蘭(調寄《驀山溪—歐陽修變體之變體》),新浪博客,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