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得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得恩,廣西平南縣大朋花王水馬鈴村人。1806年(清嘉慶十一年)出生。本名上升,因上犯上帝諱,改名得天,復因天字崇隆無比,故又改名得恩。得恩祖父有三擔谷種的田地,七、八頭耕牛,所收稻穀萬斤左右,是個富裕的農家。他父親兄弟三人分了家,吸上鴉片成癮,到死時家產基本敗光了。得恩同胞兄弟四人,他最大,因為人口多,農閒時還要兼做些小本生意,挑貨郎擔過村串戶,幫補生活。

得恩於1850年(清道光三十年)二月加入拜上帝會,這年八月下旬,地主階級的壓迫愈急,戰鬥迫在眉睫,拜上帝會令近處會眾各在本地團營。九月中旬,命作戰鬥預備。平南花洲於九月十三日團營。十月初一日,拜上帝會在金田抗擊地主階級的第一個戰役,得恩就率領花洲隊伍前來參加大戰。時洪秀全、馮雲山藏在山人村胡以晄家,敵人來圍山人村,駐兵思旺墟,以阻救兵。金田大隊來救,得恩帶隊參加,十一月二十二日,攻入思旺墟,打敗清軍,殺散團煉。二十五日接洪秀全回金田。二十九日,大敗潯州城來攻的清軍。得恩都與有功。十二月初十日,遂在金田起義。得恩在金田起義建立的功績,使他在太平天國載國元勛內。

1851年(太平天國辛開元年)五月,授御林侍衛。明年二月,擢殿右二指揮。八月,在長沙革職。十二月,克武昌,復原官。1853年(太平天國癸好三年)二月,建都天京,因病開缺。七月,擢殿左七檢點。十月擢春官又正丞相,總理女營事務,各營女官及女巡查等,每天三次到得恩處聽令。天京事變後,「國政不能劃一」。至1858年(太平天國戊午八年)夏秋間,始建立五軍體制,經朝臣選出得恩、陳玉成、李秀成、李世賢等人。天王信任得恩,命陳玉成為前軍主將,李秀成為後軍主將,李世賢為左軍主將,韋志後為右軍主將,而任命得恩為中軍主將兼正掌率,掌理朝政,「稍可自立」。政局得趨於穩定,天王嘉得恩勤勞,1859年(太平天國已未九年)封為贊王。

1859年(太平天國己未九年)三月,洪仁玕到天京後,天王任為精忠軍師,命得恩與章王林紹璋襄助仁玕同理國政。1861年(太平天國辛酉十一年)四月中旬,因勞傷老病發,醫藥無效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