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代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代爾

羅伯特·蒙代爾(Robert Alexander Mundell,1932年12月24日-),是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被譽為「歐元之父」。蒙代爾系統地描述了什麼是標準的國際宏觀經濟學模型, 是貨幣和財政政策相結合理論的開拓者。蒙代爾改寫了通貨膨脹和利息理論,倡導利用貨幣方法來解決支付平衡。此外,他還是供應學派的倡導者之一。

人物簡介

1999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伯特·蒙代爾(Robert A. Mundell)教授

羅伯特·蒙代爾(Robert A. Mundell),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世界經理人集團(World Executive Group)和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主席、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最優貨幣區理論」的奠基人,被譽為「歐元之父」。現為西南財經大學名譽教授,遼寧大學名譽教授。

蒙代爾對經濟學的偉大貢獻在於運用新制度經濟學的理論方法,動態分析貨幣制度,成功的把新制度經濟學理論的精髓推廣到貨幣理論中,使得傳統的貨幣理論獲得了新的生命力,發展了凱恩斯的貨幣理論,創造性的設計歐元制度。

貨幣財政理論

蒙代爾教授敏銳地觀察到,從20世紀60年代至今,世界經濟發展中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隨着世界經濟一體化與全球化的發展,產品、服務、尤其是資本可以通過貿易和投資大規模的跨國界流動。在一個更為開放的經濟體系中,一國的貨幣主權和財政政策效果更多的受到外部世界的制約,宏觀調控能力下降。經濟學越來越難以對經濟前景進行預測,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傳統的宏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面臨新的挑戰。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授獎賀辭中稱:「蒙代爾教授奠定了開放經濟中貨幣與財政政策理論的基石……儘管幾十年過去了,蒙代爾教授的貢獻仍顯得十分突出,並構成了國際宏觀經濟學教學的核心內容。」

蒙代爾的研究之所以有如此重要的影響,是因為他是在運用新制度經濟學的理論方法,準確預料未來發展方向的基礎上進行選題的。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國際貨幣安排的格局是各國都有自己的一套貨幣,並且幾乎所有的學者都認為這是必須和理所當然的,國際資本市場開放的程度也相當低。正是在這種情況下,蒙代爾提出了超前於現實的問題:與國際資本市場一體化相關的貨幣與財政政策的結果會如何?這些結果將如何依賴於一個國家是採取固定匯兌抑或採取自由匯兌?一個國家都該有自己的一套貨幣嗎?經過提出和回答這樣一些問題,蒙代爾改造了開放經濟中的宏觀經濟理論。

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初期發表的幾篇論文中,蒙代爾發展了開放經濟中的貨幣與財政政策(即「穩定政策」)的分析。他在《固定和彈性匯率下的資本流動和穩定政策》中探討了開放經濟中貨幣與財政政策的短期效應,分析得很簡單,但結論卻很豐富、新穎、清楚。在這篇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論文中,蒙代爾把對外貿易和資本流動引入了傳統的IS-LM模型(該模型由197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希克斯發展,用於分析封閉經濟),闡明了穩定政策的效應將隨國際資本流動的程度而變化。他論證了匯率體制的重要意義:在浮動匯率下貨幣政策比財政政策更有威力,在固定匯率下則相反。

到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後半期,蒙代爾已是芝加哥大學學術界的領袖級別的大人物。他那個時候的許多學生,有很多已成為這一領域中卓有成效的研究者。

假定資本具有高流動性,國外和國內的利率一致,那麼在固定匯率下,央行必須干預流通市場,以滿足該匯率下公眾對外幣流通的需求。結果是,央行將失去對貨幣供給的控制,不得不被動地調整貨幣供給以適應貨幣需求(國內流通)。央行試圖通過所謂的公開市場操作執行單一國家貨幣的政策也將是無效的,因為無論利率還是匯率都不可能被影響。但是,如果增加政府支出或其他財政措施,則可以提高國民收入和國內經濟水平,從而避免上漲的利率和強勁的匯率障礙。

再看看浮動匯率。浮動匯率是由市場決定的匯率,在該匯率體制下,央行對流通領域的干預受到限制,財政政策就沒多大威力了。在貨幣政策不變的情況下,增加政府支出將導致對貨幣的更大需求和追求高利率的傾向。資本的流入將強化除去政府支出的全部擴張效應後的淨出口較低的地區的匯率。但是,在浮動匯率下的貨幣政策將成為影響經濟活力的有力工具。擴大貨幣供給往往會提高較低的利率,導致資本流出和更疲軟的匯率,而這反過來可以使淨出口增加從而促進經濟擴張。 浮動匯率和高資本流動性準確地揭示了許多國家當前的貨幣體制。但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早期,幾乎所有的國家都被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固定匯率聯結在一起,因此,對浮動匯率和高資本流動性的後果進行分析完全像是滿足學術好奇心而已。為什麼這好奇心會發生在蒙代爾身上?這可能與蒙代爾出生在加拿大有關,因為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加拿大就開始放鬆管制,允許自己的貨幣與美元聯繫浮動。隨着國際資本市場的開放和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崩潰,蒙代爾的遠見卓識更與隨後的十年緊緊相關。

在蒙代爾之前,穩定政策不僅是靜態的,而且假定一個國家所有的經濟政策都被一隻單獨的手所調整和組合。作為對照,蒙代爾用了一個簡單的動態模型,來考察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這兩種工具,它們各自怎樣走向自己的目標、外部和內部的均衡,以帶動經濟隨時間的推移而接近目標。這意味着兩個不同的權威——政府和央行——將為穩定政策工具承擔各自的職責。蒙代爾的結論直截了當:要防止經濟不穩定,政策與經濟生活的聯繫就應與兩種工具的功效一致。在他的模型中,貨幣政策與外部平衡聯繫,財政政策與內部平衡聯繫。蒙代爾最初關注的不是貨幣與財政政策分離本身,而是解釋分離的條件,他率先認為,央行應該獨立地對價格穩定負責,這一思想在後來被人們普遍接受。

從蒙代爾進行的短期和長期分析中也可得到有關貨幣政策條件的基本結論。在資本自由流動條件下,貨幣政策既能夠被導向;外部目標比如匯率,也能夠被導向;內部(國內)目標比如說價格水平,但是它們不是同時進行的。這個「矛盾的三位一體」對理論經濟學家的意義是不言自明的。

蒙代爾的貢獻已經被證明是國際經濟學研究的分水嶺。它們引入了動態方法,在清晰區別存量和流量的基礎之上,分析兩者在經濟走向長期穩定的調整過程中的相互作用。蒙代爾的研究也對凱恩斯主義者的短期分析和古典經濟學的長期分析進行了必要的調和。後來的研究者擴展了蒙代爾的成果。這個模型被擴展到綜合包括了家庭和企業的預期決策、另類金融資產和更具動態的經常項目和價格調整。儘管有這些修正,蒙代爾的絕大多數結論仍然經受住了考驗。

最優貨幣區域固定匯率

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早期占據着主流地位,少數研究人員討論過浮動匯率的優點和缺點,但都認為一國有自己的通貨是必須的。蒙代爾1961年在其論文中提出「最優貨幣區域」問題看起來似乎有些激進:幾個國家或地區放棄各自的貨幣主權而認同共同的貨幣,在什麼時候會更有利?蒙代爾的論文簡要地提到了共同貨幣的好處,比如貿易中更低的交易費用和相關價格更少的不確定性等。這些好處後來得到了更多的描述。而最大的缺點是,當需求變動或其他「非對稱衝擊」要求某特定地區削減實際工資的時候,維持就業就很困難。蒙代爾強調,為抵消這些不利因素,勞動力需要具有較高的流動性,這一點非常重要。蒙代爾刻畫了這樣一個最優貨幣區域,該區域的國家和地區之間移民傾向足夠高,高到可以保證某一個地區面臨非對稱衝擊時仍可以通過勞動力流動來實現充分就業。其他研究者擴展了這一理論並確定了附加標準,比如資本流動、地區專業化、共同的稅收和貿易體制等。 蒙代爾幾十年前的思考,與今天密切相關。由於世界經濟中資本的流動性不斷變強,在曾經固定但如今可以調整的匯率體制下,匯率越來越變得脆弱;一些地區正捲入這個問題。許多觀察家認為一個國家在貨幣聯合或浮動匯率(蒙代爾的論文討論的兩種情況)之間必須選擇其一。不必多說,蒙代爾的研究也影響到歐元的誕生。經過對利弊的權衡,EMU研究人員把最優貨幣區域經濟思想當作新的藥方予以了採納。

人物生平

羅伯特·蒙代爾曾就讀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倫敦經濟學院,於麻省理工學院(MIT)獲得哲學博士學位。在1961年任職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曾在斯坦福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院Bologna (意大利)中心任教。自1966年至1971年,他是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和《政治經濟期刊》的編輯;他還是瑞士日內瓦的國際研究研究生院的國際經濟學暑期教授。1974年起執教於哥倫比亞大學。2005年被評為遼寧大學榮譽教授。2009年9月,香港中文大學已邀得蒙代爾出任博文講座教授。中大有五位蜚聲國際的大師出任博文講座教授,其中三位皆為諾貝爾獎得主,為全港唯一一所擁有諾貝爾獎得主任教的大學。蒙代爾教授出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後,每年將會居留中大兩個月講學,以促進學術發展。2010年出任閩江學院新華都商學院教授。

蒙代爾教授在北美洲、南美洲、歐洲、非洲、澳大利亞和亞洲等地廣泛講學。他是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加拿大政府、拉丁美洲和歐洲的一些國家、聯邦儲備委員會和美國財政部等許多國際機構和組織的顧問。1970年,他擔任歐洲經濟委員會貨幣委員會的顧問;他還是1972-3年度在布魯塞爾起草關於統一歐洲貨幣的報告的九名顧問之一。自1964年至1978年,他擔任Bellagio-Princeton國際貨幣改革研究小組成員;自1971年至1987年,他擔任Santa Colomba國際貨幣改革會議主席。

蒙代爾教授撰寫了大量關於國際貨幣制度史的文章,對於歐元的創立起了重要的作用。此外,他撰寫了大量關於"轉型"經濟學的文章。於1997年,蒙代爾教授參與創立了《Zagreb經濟學雜誌》。於1999年參與創建了世界經理人集團,2002年起擔任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主席,2006年起參與創建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蒙代爾雜誌》(The Mundell)。


個人著作

蒙代爾教授撰寫的著作包括《國際貨幣制度:衝突和改革》(蒙特利爾:加拿大私營規劃協會,1965年);《人類與經濟學》(紐約:McGraw-Hill,1968年);《國際經濟學》(紐約:Macmillan,1968年);《貨幣理論:世界經濟中的利息、通貨膨脹和增長》(加利福尼亞,Pacific Palisades:Goodyear,1971年);《新國際貨幣制度》(與J. J. Polak共同編寫)(1977年);《世界經濟中的貨幣歷程》(與Jack Kemp共同編寫)(1983年)。其合編的著作包括:《全球失衡》(1990年);《債務、赤字和經濟狀況》(1991年);《建設新歐洲》(與M. Baldassarri共同編寫)(1992年);《中國的通貨膨脹與增長》(與M. Guitian共同編寫)(1996年);《歐元作為國際貨幣制度的穩定器》(與A. Clesse共同編寫)(2000年)。

主要貢獻

蒙代爾教授對經濟學的偉大貢獻,

一是開放條件下宏觀穩定政策的理論(蒙代爾-弗萊明模型),

二是最優貨幣區域理論。

在國際金融領域,他是一位偉大的先行者和預言家。

其他相關蒙代爾教授於1965年在普林斯頓大學發表Frank Graham紀念演講,1974年在劍橋大學發表Marshall演講,1998年發表Ohlin演講,2000年發表Robbins紀念演講。1983年,他獲得法國參議院的JcaquesRueff獎章和獎金;1997年,他被評為美國經濟協會的傑出會員;1999年,他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蒙代爾教授獲得了北美洲、歐洲和亞洲好幾所大學的榮譽學位和教授職位。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