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芾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蔣芾 (Jiang Fu)[1],字子禮,南宋初年宰相,觀文殿學士蔣之奇曾孫,生於北宋徽宗政和七年(公元1117年),今宜興楊巷鎮人。蔣芾在南宋紹興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廷試一甲第二名(榜眼),被任命為建康府推官。後被授予起居郎兼直學士院、中書舍人。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被授予端明殿學士、簽書樞密院事兼代參知政事(副宰相)。不久因邊境安全與軍隊建設的奏議使皇上深受感悟,升遷為左中大夫,拜參知政事。乾道四年二月,蔣芾由參知政事升為左正議大夫、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樞密使(宰相)。為母奔喪期間,孝宗欲大舉攻金恢復國士,蔣芾上奏道:"天時人事未至。"結果違背上意。服喪期滿後僅授予觀文殿大學士、知紹興府、提舉洞霄宮,南宋孝宗淳熙十五年(公元1188)逝世。

簡介

蔣芾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五年(公元1188年)逝世,享年72歲,葬於家鄉的孫墓。賜諡榮敏。其著作有《逸史》、《榮敏奏議漢史》20卷。

相關事件

奸相秦檜想把他拉入門下,被拒絕,秦檜惱羞成怒,聲稱終其世不召用。南宋孝宗即位(公元1163年),蔣芾先後被授予起居郎兼直學士院、中書舍人。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八月,又被授予端明殿學士、簽書樞密院事兼代參知政事(副宰相)。蔣芾十分關注邊境安全和軍隊建設,他奏請朝廷要重視邊防工作,不久,又上奏朝廷,要"拔將才行伍(軍隊基層)間,記其姓名,一旦需要,可立即選用"。這些奏議均得到朝廷的採納。十二月升遷為左中大夫,拜參知政事。蔣芾針對軍費開支太大的情況,又上奏道:

"方今國庫最費於養兵,藝祖(趙匡胤)取天下,不過15萬人。紹興初,外有大敵,內有巨寇,軍隊也沒有現在這樣多,若暫停招兵一年半,待財政寬裕一點再招身強力壯的兵丁,不僅可以節約費用,而且又可使部隊精幹"。蔣芾的奏章有理有據,言辭懇切,使皇上深受感悟和啟迪。

一日,皇上看到邊防的報告,便對蔣芾說:"將來都督非卿擔任不可。"蔣芾回答說:"臣未嘗經歷兵間"。接着又說:"方今錢、谷不足,兵士也不訓練,將帥與臣不相識,希望陛下另外考慮合適的人選。"後來,他經過多方調查,匯集眾人的意見,又參與自己的見解,撰寫了《籌邊志》一書,上奏朝廷。

乾道四年二月,蔣芾由參知政事晉升為左正議大夫、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樞密使(宰相)。這時適逢他的母親逝世,便立即回家奔喪。朝廷下詔起用,拜左僕射,蔣芾極力推辭。當時,有密旨,孝宗欲大舉攻金恢復國土,手詔廷臣商議,有的主和有的主張出兵,莫衷一是。皇上有意用兵但又一時拿不定主意,便派使者告知蔣芾讓他作出決定,蔣芾上奏道:"天時人事未至。"結果違背上意。蔣芾服喪期滿,只是被授予觀文殿大學士、知紹興府、提舉洞霄宮(今浙江臨安境內)。不久落職,在建昌軍居住。期年,皇上下詔由蔣芾自便。後來,蔣芾被第二次提舉洞霄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