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川
出生 1984年1月26日
浙江永嘉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象棋

蔣川,中國象棋特級國際大師,盲棋1對22人世界紀錄保持者。1990年開始學棋,2003年進入北京隊,連續多年排名象棋等級分第一,出道以來榮獲大小冠軍不計其數。2002年11月榮獲全國象棋個人賽第8名,獲得象棋大師稱號。
2010年10月26日榮獲全國象棋個人賽冠軍,晉升為特級大師。2011年11月26日,榮獲第十二屆世界象棋錦標賽冠軍,晉升為特級國際大師。

2012年4月蔣川當選2011年度溫州年度最佳男運動員;2012年中國象棋國際特級大師、世界錦標賽冠軍蔣川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秘書長林建海,中國科學院院士、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研究院楊煥明等各領域的傑出人物一起被授予2011世界溫州人十大年度人物。

現在也積極投身象棋的推廣運動,擔任北京大學象棋課老師,全國人大象棋隊教練,環境保護部象棋隊教練,外交部象棋隊教練。[1]

主要經歷

蔣川6歲學棋,18歲來京。蔣川1984年出生,1990年開始學棋。蔣川的母親說,蔣川有一位表哥,大他七八歲,會下棋,看他下了幾次,蔣川就會了。那時蔣川不滿6歲,還不認識字,但竟對「車」、「馬」、「炮」等棋子認得非常清楚,走起棋來雖然稚嫩,但充滿了孩童的靈氣。蔣川在他人生最初的對弈中,表現出了一種可貴的品質,即輸了棋,不哭鬧,不泄氣,明天或者後天一定想方設法贏回來。一來二去,蔣川把街坊中的小孩都贏了,於是開始和大人下,漸漸地,村裡的大人也都不是對手了。當地有一位教師,好棋,聞之後找上門來,連戰數盤,輸了,又把一位比自己棋力高的親戚招呼來,幾番爭鬥,也敗了陣。
小蔣川棋名大振!有人指點蔣川的父母:你家小孩是個天才,下力氣培養吧!蔣媽媽聽從了人家的指點,為蔣川找了一名老師,後來為了下棋,又從農村搬到永嘉城裡,讓蔣川一邊念書一邊學棋。
1998年獲浙江省運動會象棋比賽冠軍,榮獲溫州市十佳優秀運動員稱號;2000年獲全國象棋少年賽亞軍,2002年獲全國象棋個人賽第8名,晉升為象棋大師,同年獲第二屆全國體育大會個人賽第3名;2003年,18歲的蔣川調進北京象棋隊,成為職業棋手。之後,蔣川又取得一系列戰績,包括全國象甲聯賽季軍、MMI大師賽亞軍等等。

認真地下好每一盤棋,是蔣川的宣言,也是他沒有「目標」的目標。[2]

對象棋文化傳播

從2010年開始,蔣川就花了很大一部分時間用於全國各地的象棋文化傳播上。主要表現形式為一對多車輪戰、一對多盲棋表演賽,還有參觀企業文化,宣講象棋歷史等。這些年,蔣川就像一個象棋的傳教士一樣不停地奔走於全國各地喜歡象棋,需要象棋文化的地方。

蔣特大說,他最喜歡的就是去各地的中小學,跟這些學棋的孩子交流。他們就像是一顆顆在土裡的小嫩芽,急需汲取更多養分,我們象棋工作者要做的就是給予他們足夠的養分,幫助他們破土而出,長成蒼天大樹。他一直把這個過程中的自己定義為『象棋工作者』,而不是特大、全國冠軍等。而跟孩子們或成人愛好者交流過程中,不管是簽名、合影、交流學棋心得、還是解答象棋技術上的問題,蔣川總是極力配合,有求必應,面面俱到。也正因為這樣,孩子們都特別喜歡蔣川。

江蘇有位小棋手,因為喜歡蔣川,在輝南車輪戰時,還特地求着爸爸帶他去輝南見蔣川,這一次,他還獲得跟蔣特一對一學習的機會。記者採訪這位小朋友時,他說,這可是他期末考試考了全班第一才跟爸爸求來的機會。 蔣川特大在他們心中種下了一顆夢,一顆勇於拼搏,為自己命運做主的夢。

人之一生,欲為一事則短,一事不為則長,蔣川開玩笑說,要好好保養身體,爭取將來有更健康的體魄,更多的時間,跑更多的地方宣傳象棋文化。說到蔣川特大身上最有個人魅力的特徵,還不是他作為超一流國手的氣場和魄力,而是他的笑容。他的笑一看,就是發自內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笑容,而絕不是那種應付場合的笑。見過蔣川的人都說,蔣特大的笑很真誠,很有感染力,看着他笑,自己的臉上、內心也會不由自主地跟着笑起來,開心起來。蔣川帶着他的棋藝,他的真誠,所到之處,花會開,春天會來,你真會覺得,下象棋,研究象棋,聆聽象棋文化,是全世界最開心的事。[3]

視頻

中國象棋實戰: 最佳射手蔣川攻擊力十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