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君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君揚
蔣君揚
出生 滸山

蔣君揚(1835-1915),名鑣,號個園,以字行,別署三橋野人。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出生於滸山南門蔣家弄。畫家。


基本簡介​

蔣君揚熱心於地方公益事業,如保存東湖、禁花會、辦六倉公學等,作出過一定的貢獻。多才多藝,精明能幹;善於弈棋,又擅長音樂,興趣最大的是繪畫。民國四年(1915年),蔣君揚逝世,終年81歲。

藝術風格及評價

畫如其人,為人稱道

蔣君揚的蘭竹,以神韻氣勢取勝,自成面目。後人胡匡一曾撰文評論:"我始終感到君揚的蘭竹別造氣氛,獨裁一體,不論形式以至內涵,都跳出蘭竹畫的傳統框框之外;氣勢之磅礴,線條之蒼勁,運筆之奔放潑辣,墨韻之變化無窮,都有殊異於名家之處,大有鶴立雞群之慨。"這並非為鄉賢的溢美之辭,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1923年為蔣君揚的遺作《蘭竹畫冊》題詞中更稱為"其胸襟志節,高人一等"。

人亡畫佚,收藏不多

蔣君揚晚年患肝風,兩手發顫,但一握畫筆,即精神煥發,飲酒少許,便才思噴涌,「勁氣猶直達紙背」,作品磅礴淋漓,天然生動,人皆珍之。

他生前曾有《三山四水草堂畫譜》一冊,存蔣氏故居,惜至今已散佚無存了。

近日,慈谿市文聯副主席孫群豪在夢熊處見到蔣氏蘭竹圖,交口稱讚。

孫群豪今年新出著作《陳之佛評傳》。陳之佛曾收藏蔣氏珍品多件,準備在日本專門舉辦蔣氏畫展,後因抗戰事起而未成,但蔣氏的成就由此可見一斑。

蔣君揚的山水、花卉,尤其是蘭竹,除了本地文物、文化部門收藏外,在民間亦有流傳,但已是鳳毛麟角,彌足珍貴了。

「蔣君揚是一位山水、花卉兼長的畫家,他所作的花卉,有的綽約多姿,有的雍容華貴;他的水墨蘭竹,還有被人珍藏的,至今仍放耀着絢麗的光彩。」夢熊感慨道。 蔣君揚晚年患肝風,兩手發顫,但一握畫筆,即精神煥發,飲酒少許,便才思噴涌,"勁氣猶直達紙背",作品磅礴淋漓,天然生動,人皆珍之。他著有《三山四水草堂畫譜》稿本,藏於寓所,秘不示人。

外部鏈接

清末 蔣君揚蘭竹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