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名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名川,蔬菜學家,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員。畢生致力於蔬菜栽培技術研究,重視理論聯繫實際,總結推廣群眾經驗,提出以蔬菜「長相」決定栽培技術措施的方法。率先對大白菜根系及施肥技術進行研究,系統分析氣象條件與大白菜產量形成的關係,促進了大白菜高產穩產栽培技術體系的形成。著有《北京市郊區溫室蔬菜栽培》、《黃瓜》、《中國的韭菜》、《大白菜栽培》等。[1]

生平簡介

蔣名川,1903年出生於河北省懷來縣李官營鄉東蔣營村一個農民家庭。1913年考入本縣高等小學,1916年畢業,因家庭經濟困難無力升學,14歲時就到懷來縣第四小學任教員謀生。1919年離教回家務農達3年,這為他以後從事農業生產奠定了一定的實踐基礎。 1931—1932年,在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定縣實驗區平民教育專科學校學習。學習期間,他接受了教育學家晏陽初先生平民教育救國的思想。

1933—1935年,就讀於南京金陵大學(後併入南京大學)農業專修科。學習期間,他十分重視實際技能的訓練。畢業後,到全國經濟委員會江西農村服務區任農業指導員工作。1938年,由於日本侵略軍占領華東,他被迫轉移到湖南、廣西等地,擔任鄉村師範及農業技術的教育工作。在學校,他不僅向學生講授書本知識,還親自帶領學生到農村、田間搞調查活動,並與學生一起開荒積肥,種植蔬菜,讓學生接觸農業生產實際。1942年到雲南省一平浪滇西企業局從事農業技術推廣工作。他在當地推廣了新引進的洋蔥等蔬菜的栽培技術。同時首次指導農民利用育苗技術栽培西瓜獲得成功,從而結束了當地不產西瓜的歷史。

1949—1958年,蔣名川在華北農業科學研究所工作,歷任農業推廣委員會主任、園藝系蔬菜室代主任、副研究員等職。在此期間,他主要進行蔬菜生產先進經驗的總結和推廣,從而促進了蔬菜生產的發展。同時對北京、天津地區不同類型的保護地性能及保護地蔬菜栽培技術進行了深入的調查研究。1956年出席了莫斯科國際蔬菜經驗交流會,會上作了題為《中國蔬菜灌溉技術》的學術報告。1957年訪問了尼泊爾,帶回了「瑞士雪球」花椰菜種子,並試種成功。後經繁育推廣已成為我國花椰菜生產的主栽品種。 1958—1987年,先後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所和中國農科院蔬菜研究所任蔬菜栽培室主任,從事蔬菜栽培技術的科學研究工作。在黃瓜及大白菜栽培技術的提高和理論研究工作中作出了突出成績。

觀察蔬菜「長相」

50年代初,蔣名川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深入生產實際。在北京、天津郊區農村廣泛調查農民蔬菜生產經驗,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同時進行了分析研究,把經驗上升為理論,使之形成能進一步指導蔬菜生產的科學技術。其中以黃瓜「長相」決定栽培技術是典型的一例。蔣名川在1950年就提出,黃瓜生產者「要學會怎樣和黃瓜說話」。意思是生產者要掌握在不同栽培環境條件下,黃瓜生長發育過程中,各器官的種種表現和變化(即「長相」)。根據「長相」,採取相應的栽培措施,以保黃瓜的優質高產。他曾具體指出:黃瓜子葉葉片薄而黃,並帶有結露水珠時,是由於澆水量過大所致;而子葉先端枯黃,並呈乾燥狀,是水分不足的表現;黃瓜真葉面積較小、葉色深、節間短時,生長慢,是溫度低、水分少而表現出的「長相」。此外,還有葉狀、花色及瓜形等等多種「長相」。蔣名川還對大白菜、番茄、韭菜等多種蔬菜作物的內部生理見諸於外部形態的表現——「長相」,都有較深的研究。

他對黃瓜的苗床管理,尤其陽畦育苗溫度管理技術,有深入的研究。他指出:黃瓜苗出土後,應特別注意溫度的變化。當早晨外界氣溫升至4℃時,即可將苗床東西兩端的蒲蓆各撩起半尺寬的隙縫,使床內溫度緩緩下降,過10—20分鐘後,再將蒲蓆完全捲起,使苗床內儘早受光升溫。下午應在床外氣溫降到8℃以前,把蒲蓆蓋上,以免床內積蓄的熱量過少,到黎明溫度下降時凍壞瓜苗。該技術既概括了苗床溫度變化的規律,又闡明了苗床溫度管理的操作,易於掌握,很受菜農歡迎。 溫室黃瓜的澆水技術是黃瓜栽培中的另一難點。蔣名川掌握的澆水技術,其關鍵還是以溫室黃瓜「長相」決定給水的時刻及數量。如早晨新開花的花冠舒展、鮮亮有光,卷鬚伸展順直,龍頭較大,且色澤鮮綠,說明水分適宜,不需灌溉。如花冠顏色不鮮,花冠邊緣上卷,卷鬚較短且尖端較早捲曲,龍頭較小,且顏色深綠,表明水分不足,需要給水。同時強調要按黃瓜生長發育的不同時期,以及天氣變化、土壤性質、肥力大小、地下水位高低、植株「長相」及溫室內的位置等等做到給水適時適量。

蔣名川不僅研究總結出上述經驗,還利用《黃瓜》一書等文字資料或口傳手教等多種途徑,為菜農服務,從而促進了黃瓜等蔬菜生產的迅速發展。他掌握的蔬菜栽培減是國內外精耕細作栽培蔬菜的典範。這些經驗,不僅促進了蔬菜生產的發展,而且對以後的科學研究及生產實踐也有重大意義。1955年蔣名川榮獲全國科學普及工作積極分子稱號。

研究大白菜栽培技術

60年代,蔣名川在總結北京、天津地區大白菜豐產經驗的同時,還深入研究了大白菜根系特點及其發展動態。他主持了全國大白菜施肥技術的研究工作。在國內首次提出了大白菜地上部同化器官(葉片)及貯藏器官(葉球)生長好壞與其根系生長發育優劣密切相關的觀點。他指出大白菜的根系柔嫩,再生力弱,幼苗期遇高溫乾旱,根尖枯萎,吸收力降低,易形成「生理孤丁」(症狀似病毒病)。蓮座期如雨量大或灌水過多,土壤缺氧,根系易腐爛壞死,根莖及葉柄基部也隨之腐爛,進而易罹軟腐病。結球期葉球充實與否以及產量的高低,與根系發展的好壞關係密切。同時他根據白菜根系的特點,研究了大白菜的施肥技術,並得出在大白菜不同生育時期,應施用不同種類及不同數量肥料元素的結論。

在對大白菜深入研究的基礎上,他與全國有關專家學者及大白菜生產者共同探討,於60年代初提出了中國大白菜高產穩產栽培技術的綜合體系。其關鍵性措施有:1.選用優良品種;2.高壠直播栽培;3.適期播種(在北京是立秋前3天至立秋後5天);4.苗期灌水降溫(播種後為降低地溫,一般是3水齊苗,5水定棵);5.合理施肥(重施基肥,按生育時期適時適量適種類地追肥);6.精細管理(及時中耕除草、間苗及定苗等);7.防治病蟲害,應勤查病情,防重於治,加強栽培防病等項措施。由於這些技術措施便於生產者掌握,防病增產效果顯著,因而在全國迅速得到推廣,從而使我國大白菜生產進入了高產穩產的歷史時期。

70年代,蔣名川又系統分析總結了北京地區26年氣候變化的規律,與大白菜豐、歉及與病害發生的關係。在分析總結過程中,他不僅找到了影響大白菜大面積產量高低的主要氣候因素(溫度及雨量等)。同時十分注意氣象條件適宜大白菜生長年份的低產田塊和氣象條件不適宜大白菜生長年份的高產田塊,並具體分析這些反常田塊的技術因素,進而提出了澇年、旱年、高溫年、低溫年等不同氣象年份爭取大白菜高產穩產的栽培技術。 經過20多年的悉心研究及系統總結,明確了大白菜在不同生長發育時期要求不同的環境條件,而各種環境條件對大白菜生長發育的影響是綜合性的。栽培技術作為調控環境條件,使之適宜大白菜生育要求的手段,也是綜合性的、相互影響的。由於這一理論的完善,豐富了大白菜高產穩產栽培技術的內容,提高了栽培技術的效果。80年代,他的這些理論使中國大白菜高產穩產栽培技術又提高到了一個新水平。

編寫專著

蔣名川把自己長期調查研究、分析總結積累的專業知識,結合我國蔬菜生產發展的需要,先後編寫了《番茄》、《北京市郊區溫室蔬菜栽培》、《黃瓜》、《大白菜栽培》及《中國韭菜》等專著。同時還參加了《中國蔬菜栽培學》、《中國大百科全書·農業卷》及《中國農業百科全書·蔬菜卷》等大型專業著作部分章節和條目的撰稿、編審工作。另外,還發表過多篇有關蔬菜栽培技術的文章。 他結合專業技術需要,對我國古農書籍進行了較全面的研究。他利用研究成果,為我國一些蔬菜種類的起源演化提供了有力證據。他通過《中國蔬菜栽培學》等書,按先秦、秦漢、唐宋、元代及明清等歷史時期,用現代學術觀點,全面總結了中國歷代蔬菜種類及栽培技術的歷史經驗。

在編寫專著及文章時,蔣名川做到了將菜農的生產經驗、古農書籍記載、當代技術及最新研究成果集於一體。這些專著及文章,不僅為我國現今的蔬菜生產提供了經驗,而且為以後的蔬菜栽培技術研究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蔣名川一生坎坷,青年時期深受軍閥混戰及天災之苦;後期又受到「文化大革命」等運動迫害。但他從未動搖過為振興我國蔬菜栽培事業而奮鬥的決心。他熱愛蔬菜事業,更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和中國共產黨。經過多年的努力追求,他終于于1990年以87歲高齡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人物簡歷

1903年1月13日出生於河北省懷來縣。

1929年任懷來縣教育局教育委員。

1931—1932年在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定縣實驗區平民教育專科學校學習。

1932—1933年任懷來縣北辛堡農村實驗學校教員。

1933—1935年在南京金陵大學農業專修科學習。

1935—1938年任江西省高安、寧都農村服務技佐。

1941年任廣西柳州沙塘農業學校教員。

1942—1946年任雲南省一平浪滇西企業局蔬菜技師。

1946年在重慶市任中國鄉村建設學院蔬菜學講師。

1947—1948年任北平農事試驗場技士。

1949—1952年任華北農業科學研究所農業推廣委員會主任、農業工程師。

1952—1958年任華北農業科學研究所園藝系蔬菜研究室代主任、副研究員。

1959—1962年任北京市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蔬菜栽培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

1962—1971年任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蔬菜栽培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

1971—1978年任北京市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員。

1978—1987年任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員。

1987年退休。

主要論著

1 蔣名川.北京蔬菜品種及其栽培方法.華北農業科學研究所編委會初版排印本,1950.

2 蔣名川.城市優良蔬菜品種的條件.農業科學通訊,1950(12):19—20.

3 蔣名川等.天津洋蔥的豐產栽培技術.農業科學通訊,1954(7):368—369.

4 蔣名川.蔬菜蹲苗的探討.農業科學通訊,1954(11):563—565.

5 蔣名川.怎樣進行番茄低溫鍛煉.農業科學通訊,1955(1):30—31.

6 蔣名川.怎樣增產洋蔥.北京:財政經濟出版社,1955.

7 蔣名川.番茄.北京:財政經濟出版社,1955.

8 蔣名川.北京市郊區溫室蔬菜栽培.北京:財政經濟出版社,1956.

9 蔣名川.中國的韭菜.北京:財政經濟出版社,1956.

10 蔣名川.怎樣提高溫室黃瓜產量.農業科學通訊,1956(1):33—36.

11 蔣名川.蔬菜種子的浸種催芽.農業科學通訊,1956(2):121—123.

12 蔣名川.溫室黃瓜在陰天的管理技術.農業科學通訊,1957(1):31—33.

13 蔣名川.北京黃瓜溫室性能的研究.農業學報,1957(3):330—345.

14 蔣名川.中國蔬菜的灌溉方法和灌溉技術.農業科學通訊,1957(6):309—311.

15 蔣名川等.黃瓜.北京:財政經濟出版社,1958.

16 蔣名川.溫室黃瓜.北京:科學普及出版社,1958.

17 白祥安(蔣名川).白菜三大病害的主要防治途徑及今後研究方向的商榷.中國農業科學,1961(7):30—34.

18 蔣名川等.大白菜根系的研究.北京市蔬菜學會論文,1963.

19 蔣名川.怎樣種大白菜.北京:農業出版社,1963.

20 蔣名川.北京地區氣象條件與大白菜高產栽培.中國農業科學,1977(3):81—85.

21 蔣名川.大白菜栽培.北京:農業出版社,1981.

22 蔣名川.我國古代蔬菜栽培的光輝歷史.中國蔬菜,1981(1):51—54.

23 蔣名川.幾種古老的蔬菜.植物,1983(3):40.

24 蔣名川.關於幾種蔬菜引進我國的歷史的商榷.中國蔬菜,1983(4):35—37.

25 蔣名川等.蔬菜施肥.北京:農業出版社,1985.

26 蔣名川.中國韭菜.北京:農業出版社,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