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蒂凡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蒂凡那別名琴加拉·維蒂爾·德萬·奈爾(Chengara Veetil Devan Nair、C. V. Devan Nair,1923年8月5日—2005年12月6日),男,第三任新加坡總統。[1]

求學

出生於馬六甲的蒂凡那,在10歲那年,全家搬到新加坡。1940年在新加坡的維多利亞中學畢業。雖然沒有進入大學,但蒂凡那的英文造詣之高是公認的。這可從他在國會的演詞及他所發表的文告和文章中窺見。

從政

約在1948年緊急狀態實施前後,蒂凡那參加了反英同盟(Anti British League),這個組織被認為是親共的。 1954年蒂凡那加入剛成立的新加坡人民行動黨,1956年,新加坡陷入動亂(學聯和工運群起反對政府),林有福(時任首席部長)下令逮捕219人,包括林清祥、方水雙及蒂凡那等人。1959年蒂凡那出獄後,在1964年4月在馬來西亞舉行的國會大選時,蒂凡那在馬來西亞孤軍作戰。

組織成立新註冊的「民主行動黨」的並擔任首任秘書長。1967年7月25日,蒂凡那令人意料之外地宣布辭卸黨秘書長職,繼續擔任國會議員,但已表明不會再參加來屆的馬來西亞國會選舉。

1969年,蒂凡那回到新加坡,從1970年開始,他領導職總,直到1981年國會推選他為新加坡總統為止。

離職

1985年,李光耀發現蒂凡那酗酒後舉止異常,在專家診斷後,勸他辭職。離職後的蒂凡那後來(1987年)在《遠東經濟評論》撰文否認他是一個酗酒者。導致李光耀提出訴訟。

蒂凡那於1995年移居加拿大安大略省。1999年,蒂凡那在加拿大接受一家報紙訪問時,又再指醫生對他診斷錯誤,也對李光耀有所指責,於是又是一場官司。他們倆人的恩怨也因蒂凡那於2005年逝世而劃上句號。

家庭

蒂凡那有3個兒女,5個孫子。他的長子Janadas Devan是海峽時報一位資深的編輯。他的次子Janamitra Devan是McKinsey & Co(麥肯錫合作)高級研究員,他的第三個兒子Janaprakash Devan是在加拿大一個民營企業家。他唯一的女兒Vijaya Kumari Devan仍然居住在安大略哈密爾頓。

視頻

蒂凡那 相關視頻

馬六甲海峽到底有多重要?
新加坡史上首位女總統:我會毫不猶豫為所有人服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