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蒂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蒂亞

名稱:蒂亞

學名:Sedeveria Letizia

別名:綠焰

分類:多肉多漿植物

科屬:植物界 景天屬

雙子葉植物綱 景天科

門:被子植物門

盛花期:春季

蒂亞 (xSedeveria 'Letizia')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是景天屬和擬石蓮花屬的跨屬雜交品種。Sedeveria代表的意思便是景天屬Sedum X 擬石蓮花屬為Echeveria ,兩者拉丁文屬名各取半,拼湊而成。蒂亞為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株高可達20cm,容易從莖幹底部分生,形成多分支結構,株幅可達12cm左右,新生的莖幹底部有葉片,葉片逐漸脫落,形成老樁,老莖容易長出氣生根。蒂亞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綠焰,有這個名字也不難理解,倒不是單純的蒂亞能紅得似火,而是蒂亞半紅半綠之間,火中帶綠,綠中有火,綠焰實在形象極了。

形態特性

葉片倒卵狀楔形,葉片前端三角短尖頭,葉背中心凸起,邊緣有極短的硬毛刺,緊密排列成蓮花狀。

隨着生長,下部葉片會逐漸脫落,形成老樁。

蒂亞的葉片常規狀態下是綠色,但是在溫差變化大的秋冬季節里,光照充足,蒂亞的葉片會從邊緣紅起,直至整個葉片。

植株開花為聚傘花序,小花白色,多個花蕾聚集於花梗上依次開放,清新雅麗。

小花形狀介於景天屬和擬石蓮花屬之間,似鐘形也似星形。

蒂亞春天開花,開花時抽生花梗,花梗上分生許多小葉片。

蒂亞的生長習性

蒂亞是一種喜溫暖的多肉,在乾燥通風和具有充足陽光的環境中生長良好,跟大多數多肉植物一樣,蒂亞也是比較耐乾旱而不耐寒冷的。將蒂亞養殖在半陰的環境中無明顯生長上的影響,但是長期在陰暗的地方養殖容易導致徒長,有時候也會導致黑腐。

蒂亞是一種沒有明顯休眠期的多肉植物,一年四季只要溫度在5℃以上一般不會看到其進入休眠的狀態,所以我們養殖蒂亞的時候尤其需要注意澆水的問題,避免判斷失誤而導致其缺水而引起生長停滯。

蒂亞的養殖方法

光照管理

蒂亞雖然說沒有非常明顯的休眠期,但是在夏季的時候高溫強光環境中會有短暫的休眠,所以夏季的時候儘量的控制一下光照,將其放在早晚有充足光照的地方即可,中午午後的陽光比較猛烈,我們適當的遮陽對其生長是有好處的。除了夏天我們需要稍微的給蒂亞遮陰養護之外,其他的是三個季節,我們是需要將其放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的,避免長時間養殖在半陰或者隱蔽的地方。

肥水管理

蒂亞的休眠期不明顯,這樣就決定了它可以一年四季處於生長的狀態,故而它對肥水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不過肥水的供應我們需要建立在其是一種多肉植物的前提上,切勿一次澆水過量,否則就會導致積澇而黑腐爛根,反之,我們也不可以長期的不澆水,容易導致蒂亞葉子發軟,影響植株的美感。其次就是養分的供應了,對於很多的多肉植物來說,養分不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想讓其長得更加的飽滿的話。施肥一般半個月進行一次即可,可以在澆水的時候加入少量的有機肥液,也可以使用顆粒狀的複合肥淺埋。

土壤挑選

跟其他多肉植物一樣,蒂亞對於土壤的要求也是有自己的需要的。肥沃疏鬆的泥土有利於其排水和養分的補充。再次在栽種之前我們最好在盆土中混合少量的骨粉,可以幫助蒂亞的生長。常見的養殖蒂亞的土壤可以使用煤渣混合一些泥炭土,表層可以覆蓋一些河沙,也可以使用一些常見的多肉植物專用土壤。有條件的可以配置一些比較好的土壤,能讓蒂亞生長得更加的健壯。

溫度控制

蒂亞越冬的溫度建議不要低於5℃,夏季的時候溫度高,需要避免強光長時間直射,控制一下光照可以讓其安全度夏。如果冬季的時候溫度低於5℃,我們一定要控制少澆水,將其放到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避免霜凍對其產生危害即可安全越冬。

注意事項

蒂亞既然是一種多肉植物,那麼它對於水分的控制也是需要見干見濕或者說是寧干勿濕的,我們一定要注意在澆水上不要出現問題。

蒂亞對於氮肥的吸收過量會導致徒長的情況出現,所以我們要注意控制氮肥的使用,施肥的時候最好使用有機肥液,複合肥等養分比較均衡的肥料。[1]

產地分布

分布:越南

產地:湖北貴州廣西四川雲南

生境:海拔300-2000米的山地灌叢或路邊草叢中。

蒂亞相關圖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