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葫蘆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連接葫蘆目

葫蘆目是綠色植物亞界,輪藻總門,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下的一個目,是一類有花植物,屬於雙子葉植物綱,一般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溫帶地區,大部分是藤本和草本植物,也有部分灌木和小喬木。葫蘆目植物的花為單性,花瓣為5,大部分為蟲媒花,有少數為風媒花。

葫蘆目摘要

葫蘆目有4科,葫蘆科為代表。

葫蘆科在我國有29屬約142種。分布南北各省。

葫蘆科的重要特徵:草質藤本,有卷鬚。葉互生。花單性,同株或異株,少兩性,花托與子房合生或少分離。花5數,雄蕊5,常兩兩合生,故呈雄蕊3的形態。子房由3心皮合生成,側瞠眙座,胎座肉質,種子多數。代表植物為黃瓜 。

葫蘆目簡介

葫蘆目( Cucurbitales)草本或藤本。單葉互生,常淺裂或深裂。花單性,稀兩性,萼片愛瓦狀排列花瓣分離或連合,稀不存在;雄蕊多數至定數,分離或聚藥。子房下位,側膜胎座或中軸胎巫。胚乳少或缺 。

本目與西番蓮科有密切關係。[1]

葫蘆目中有些植物的花瓣完全分離或近於分離,而且胚珠有顯著的兩層珠被。顯然,這是離瓣花類的特徵,表明它們和離瓣花亞綱有更接近的親緣。葫蘆目可能與離瓣花亞綱中側膜胎座目的某些熱帶的科〔如西番蓮科( Passifloraceae)、秋海棠科( Begoniaceae)〕相接近這些科有進化到合瓣和下位子房的趨向,並且其中有的科(西番蓮科)具有卷鬚。系統學家把葫蘆日列為離瓣花類,和秋海棠科以及其他一些科合成一目 。

葫蘆目植物學史

葫蘆目是APG II 分類法確定的7個科,根據以前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前四科是被分到堇菜目,其他各科分別屬於其他的目。

葫蘆目植物包括7個科,大約2300種,最大的科是秋海棠科,有1400多種,此外就是葫蘆科,有825種。

葫蘆目的植物有許多種是重要的經濟作物,例如南瓜、西瓜等瓜類(葫蘆科),秋海棠科大約有130中是培植的花卉。

葫蘆目形態特徵

草本或藤本植物,莖常具有卷鬚,莖中有雙韌維管束:單葉互生,通常淺裂或深裂,花單生或簇生於葉腋,單性,同株或異株,很少是兩性:萼筒狀,5裂,花冠多為合瓣,也為5裂,雄花具雄蕊3-5個,分離或連台成種種樣式(通常4個成對合生,1個分離),其中1個花葯經常為1室,余則為2室,藥室直或屈曲,雌花子房下位,具3心皮合成的側膜胎座柱頭肥厚,蟲媒傳粉,果為瓠果。種子有少量胚乳或無胚乳 。[2]

葫蘆目生境分布

葫蘆目一般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溫帶地區。


參考文獻

  1.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