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乾瑪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萄乾瑪瑙


極品葡萄乾瑪瑙
原圖鏈接

戈壁瑪瑙是戈壁石的一種,也是瑪瑙的一種。質地堅硬,摩氏硬度為7~8,色像霞光,潤似水晶,含有多重微量元素。有招財、辟邪、保平安的寓意。主要產自我國內蒙阿拉善、新疆、外蒙等戈壁地區。

關於瑪瑙的作品有很多,比如著名的《星月夜》、《犢石慕羊》、《小蛇出殼》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葡萄乾瑪瑙

顏色:多彩

特徵:形狀極像新疆葡萄乾

硬度:7-7.5

透明度:半透明至透明

葡萄乾瑪瑙
原圖鏈接

產地:新疆、外蒙等

葡萄乾瑪瑙介紹

葡萄乾瑪瑙,形成於一億五千萬年前,因其形似「葡萄乾」而得名。億萬年前,由於岩漿運動,導致海底火山噴發形成瑪瑙雨,瑪瑙雨下落並迅速冷卻形成顆粒;億萬年來,歷經地殼變動、氣候異變、海水浸泡、戈壁高溫、風沙磨礪等大自然的雕琢,幾度滄海桑田後,葡萄乾瑪瑙石質自然,外形多變、色彩絢麗、經絡明顯、紋理清晰,久藏乾旱之地卻仍保潤澤鮮亮,成為天然的籽料寶石。它石質堅硬,因純度高、光澤潤度好,堪稱為瑪瑙中的上品。

葡萄乾瑪瑙質地堅硬,達7—7.5摩氏度,硬度遠遠高過硬玉翡翠的6—6.5摩氏度,次於鑽石的9摩氏度。因此純度高,光澤潤度好堪稱為寶玉石中的上品。受地理及氣候特點加之戈壁冰火交融、風沙洗禮的原故,石質自然外露,外形多變綺麗、色彩豐富絢麗、經絡明顯紋理清晰,且久居乾旱保持潤澤鮮亮。

葡萄乾瑪瑙價格

隨着瑪瑙在寶石市場上越來越被人們喜歡,瑪瑙的價格也水漲船高,一些精品的瑪瑙更是步入了奢侈品的行列。葡萄乾瑪瑙雖然已經被發現近三十年左右了,但是其最近幾年裡才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價格也是近幾年才有了較大幅度的上漲。

許多瑪瑙的價格都呈現出兩極分化的狀態,且這種狀態還有被拉大的趨勢。葡萄乾瑪瑙也是一樣,一般的普通的葡萄乾瑪瑙價格平平,劣質的葡萄乾瑪瑙更是以白菜價就可以淘到,但是對於那些精品的葡萄乾瑪瑙來說,其價格絕對也不亞於一些精品瑪瑙種類。

葡萄乾瑪瑙的種類比較常見的有三種:

第一種是普通葡萄乾瑪瑙,這種葡萄乾瑪瑙是表面有凹點葡萄乾瑪瑙通貨,該品種的顏色相對會顯得暗一些,一般以黃色和深紅色為主,雖然比較普通,但該種類的葡萄乾瑪瑙是目前市場上流通最多的。普通葡萄乾瑪瑙的價格並不貴,深得一些瑪瑙愛好者們的喜歡,但一般不用於收藏。

戈壁瑪瑙
原圖鏈接

第二種是經脈瑪瑙,這種葡萄乾瑪瑙的的渾身布滿脈絡,而好壞則要看其是否有包漿,以及其瑪瑙本身的圓潤度等,包漿越多,圓潤度越好的經脈葡萄乾的品質也就越佳。品質佳的經脈葡萄乾瑪瑙價格也絕對不菲。

第三種是就是精品葡萄干單粒了,這種類型的葡萄乾瑪瑙品質極好,價格也相當高,所以通常是以單粒來賣。但是現如今這種葡萄乾瑪瑙在市面上卻比較少見了,大部分已經落入各大收藏家手中,通常他們是不願出售的。

葡萄乾瑪瑙產地

葡萄乾瑪瑙作為瑪瑙中比較特殊的一種類別,其外觀就高調地顯示了自己的與眾不同。在所有的瑪瑙原石中,葡萄乾瑪瑙原石算是最美麗可愛的,五顏六色糖果一樣甜美的顏色,用現在的話講就是珠寶界的小清新,瑪瑙家族裡的小蘿莉。

葡萄乾瑪瑙的產地在哪?

葡萄乾瑪瑙的產地在新疆,而從新疆看,葡萄乾瑪瑙又產自新疆的哈密、巴楚和阿勒泰地區,所有的葡萄乾瑪瑙里,阿勒泰地區產的質量最佳,但是產量稀少在市場上很少出現。巴楚地區產的葡萄乾瑪瑙顏色比較鮮艷漂亮,但是形狀卻不規則,總體質量各項指標都不錯的巴楚葡萄乾現在基本上都已經找尋不到。而哈密產的葡萄乾瑪瑙就稍微多一些了,這種葡萄乾瑪瑙也很漂亮,且成色樣式跟阿勒泰葡萄乾很相似,品質也是比較不錯的,其中哈密魚子皮葡萄乾與阿勒泰魚子皮幾乎是一樣的,這一點讓人們差異。

新疆葡萄乾瑪瑙一發現就得到人們的認可,其銷售市場迅速火熱,價格也就水漲船高。最讓人無法理解的是葡萄乾瑪瑙的產地銷售價格竟然比一些零售店裡的還要貴,有人說這是市場趨利因素,當地的客流量大,產地淘寶心態的遊客極其多,這樣的心態只會讓這股熱浪只升不降。

葡萄乾瑪瑙鑑定

葡萄乾瑪瑙受過億萬年風雨的洗禮,吸收了億萬年天地間的精華,所以被人們稱作是散落在人間的舍利,雖然現在市面上很多葡萄乾瑪瑙很多都是商家大量收購而來品質低劣的瑪瑙,價格也相對平平,但是對於真正品質優秀的葡萄乾瑪瑙來說,還是有巨大的收藏價值的。

那麼分辨葡萄乾瑪瑙的真假有哪些辦法呢?我們主要從以下五個方面去判斷:

第一,從表面形態看,真正品質較佳的葡萄乾瑪瑙表面崎嶇不平,卻凹凸有致,雖然光澤度相當不錯,但是顆粒與顆粒之間大小不一、形狀各異,毫無規律可言;而假的、人工合成的葡萄乾瑪瑙則無論是表面還是大小都顯得很規則,很做作。

第二,在透明度上,真正好的葡萄乾瑪瑙透明度並不高,要麼裡面顯現出紋路,要麼外表留下歲月侵蝕的痕跡;人工的、假的葡萄乾瑪瑙則透明度很好,甚至接近於玻璃球的感覺。

第三,從材質上看,由於假的葡萄乾瑪瑙通常是用其他石料仿製的,所以相比較起來,真的葡萄乾瑪瑙會更加重一些,也更加硬,一般真的葡萄乾瑪瑙可以在玻璃上劃出劃痕來。

第四,溫度上來看一般瑪瑙石都具有冬暖夏涼的特徵,所以從溫度上我們也可以簡單分辨出天然葡萄乾瑪瑙人工葡萄乾瑪瑙

第五,最後就是看顏色了,葡萄乾瑪瑙的顏色純正亮麗,色感與瑪瑙石顯得比較和諧,而假的葡萄乾瑪瑙雖然有的顏色也異常亮艷,但是看去卻顯得僵硬不生動,有一種與本體脫離的感覺,而且最重要的是,人工合成的葡萄乾瑪瑙由於是人工染色的,因此佩戴久了之後會有顏色變淡甚至是掉色的現象出現,當發生這些情況時,你就可以立馬斷定你的葡萄乾瑪瑙是假的![1]

葡萄乾瑪瑙常見種類

第一種是普通葡萄乾瑪瑙,這種葡萄乾瑪瑙是表面有凹點葡萄乾瑪瑙通貨,該品種的顏色相對會顯得暗一些,一般以黃色和深紅色為主,雖然比較普通,但該種類的葡萄乾瑪瑙是目前市場上流通最多的。普通葡萄乾瑪瑙的價格並不貴,深得一些瑪瑙愛好者們的喜歡,但一般不用於收藏。

第二種是經脈瑪瑙,這種葡萄乾瑪瑙的的渾身布滿脈絡,而好壞則要看其是否有包漿,以及其瑪瑙本身的圓潤度等,包漿越多,圓潤度越好的經脈葡萄乾的品質也就越佳。品質佳的經脈葡萄乾瑪瑙價格也絕對不菲。

第三種是就是精品葡萄乾單粒了,這種類型的葡萄乾瑪瑙品質極好,價格也相當高,所以通常是以單粒來賣。但是現如今這種葡萄乾瑪瑙在市面上卻比較少見了,大部分已經落入各大收藏家手中,通常他們是不願出售的。[2]

葡萄乾瑪瑙收藏

葡萄乾瑪瑙為近幾年才發現的瑪瑙新品,產量低且極為稀缺,故存在着巨大的升值潛力。葡萄乾瑪瑙石是具有天然本色的原石,每一粒都獨一無二,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傑作,是永恆的藝術品。傳統的飾金佩銀已成為過去,崇尚自然、個性,是當今時尚的追求,原石文化必將引領當今飾品的時尚潮流。

建議初期接觸的朋友,不要急於購買一些便宜的普品,畢竟精才是收藏的趨勢,關於產地如圖所示,新疆淖毛湖的和巴楚黑山的更具有收藏價值。

葡萄乾瑪瑙的功效與作用

1,葡萄乾瑪瑙能夠去病,葡萄乾瑪瑙本身含有多種微量的元素,特別是其中的鐵元素可以養血,而且葡萄乾瑪瑙對於菌類具有着顯着的抑制作用,自然葡萄乾瑪瑙長期佩戴着便可以治療人體皮膚上的斑痕和過敏現象,同樣有古醫記載着,葡萄乾瑪瑙可以用於治療眼疾,長時間佩戴時對於健康無疑是有利的!

2,葡萄乾瑪瑙具有收藏價值,葡萄乾瑪瑙是近幾年才發現的一種瑪瑙新品,而且葡萄乾瑪瑙的產量不是特別多,但是卻特別稀缺,所以它具有着極大的升值的潛力,畢竟葡萄乾瑪瑙那天然本色的特徵是別的產品沒有辦法替代的,所以大家所看到的每一顆葡萄乾瑪瑙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大自然所賦予的傑作,可謂是永恆的藝術品。

3,葡萄乾瑪瑙引領潮流的作用,傳統的飾品和金銀珠寶已經沒有辦法滿足大家的需要了,它們已經成為了一種過去,而葡萄乾瑪瑙卻不同,它崇尚着自然、個性的特點,可以滿足多數人的追求 ,所以葡萄乾瑪瑙必然會引領着當今飾品的時尚潮流,成為一種流行的趨勢![3]



相關視頻

據說戈壁瑪瑙已枯竭 我們來探尋新疆葡萄乾瑪瑙產地市場


內蒙紫羅蘭葡萄乾瑪瑙有孔阿拉善戈壁瑪瑙原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