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萄鄉是位於中國吐魯番一個以葡萄種植和旅遊業為主的城郊鄉。葡萄鄉轄區內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蘇公塔"和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葡萄溝"。[1]

位置簡介

葡萄鄉是一個以葡萄種植和旅遊業為主的城郊鄉,位於舉世聞名的中國優秀旅遊名城--吐魯番市市區以東2公里處,是吐魯番市東面的門戶。

全鄉南北長18公里,東西寬25公里,分葡萄溝、沙河子、洋沙三個片區,總面積450平方公里,耕地總面積3萬畝,其中葡萄面積2.65萬畝;全鄉總人口2.53萬人,6211戶,其中維吾爾族2.21萬人,漢回族約3200多人,有農業人口2.42萬人。

下轄巴格日村、葡萄村、木納爾村、布依魯克村、拜什買里村、達甫散蓋村、英薩村、貝勒克其坎兒孜村、布拉克村、鐵提兒村、霍依拉坎兒孜村11個村,32個村民小組;有2個黨總支,28個黨支部,873名黨員,15個團總支,37個團支部,1276名團員。[2]

旅遊資源

葡萄鄉轄區內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蘇公塔"和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葡萄溝",吸引着無數中外遊客來觀光、旅遊,而馳名中外。 葡萄鄉是葡萄的王國,有無核白、吐魯番紅葡萄、淑女紅、火焰無核、馬奶子、玫瑰香等50多個優質品種。這裡出產的葡萄,顆粒晶瑩剔透,碧如翡翠,艷如瑪瑙,鮮嫩多汁,皮薄肉厚,甘甜如蜜,享譽海內外。葡萄鄉黨委、政府堅持"以葡萄為龍頭,旅遊和畜牧業為兩翼"的經濟發展思路,依靠科技創新,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大力發展葡萄產業,圍繞無公害優質葡萄生產基地建設,重點在優良品種的引進、推廣、栽培、管理、保鮮儲運等技術領域提高科技成果的轉化率,加快運用新技術改造傳統葡萄種植業的步伐,推進了葡萄產業"四化"進程,葡萄產業實現了持續、快速、健康的發展。葡萄鄉葡萄主導品種無核白2002、2003年分別獲得吐魯番地區優質鮮食無核白葡萄評比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績,無核白葡萄鮮食化項目獲得了吐魯番市科技進步特等獎;建成的2萬畝無公害商品葡萄基地2002年取得了國家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無公害農產品資格認定,生產的葡萄已列為國家原產地域保護產品,取得了"綠色無公害"標誌。[3]

參考文獻

摺疊編輯本段經濟發展 葡萄鄉黨委、政府依託轄區內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蘇公塔",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和旅遊線路貫穿全境的地緣優勢,創新發展思路、挖掘葡萄文化,全力打造民俗特色旅遊業,延伸葡萄產業鏈。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借"力"發展,先後引入資金2780萬元,開發建成了葡萄溝中心遊樂園、達瓦孜民俗風情園、阿凡提遊樂園、綠洲國際葡萄莊園、沙河子葡園遊樂中心、吐魯番郡王府等旅遊景點。